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全稱“國民黨中央農民講習所”,位於武昌紅巷13號。它是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在中共推動下,由國共兩黨共同創辦的一所培養農民運動幹部的學校。1958年對舊址進行了修繕整理,按當年原貌作復原陳列,籌建紀念館,由周恩來親筆題寫“毛澤東同志主辦的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匾額,懸掛於大門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央農民講習所
  • 外文名稱:The kuomintang which farmers assembly
  • 類別:歷史博物館
  • 地點:武昌紅巷13號
  • 竣工時間:1926年
  • 開放時間:1963年起,除了周一外每日開放
  • 館藏精品:農講所舊址
  • 歷史人物:毛澤東、鄧演達、陳克文
  • 原址: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辦的北路學堂
概況,廣州講習所,武昌講習所,發展,基本陳列,交通,

概況

農民運動講習所是大革命時期國共兩黨合作創辦的培養農民運動骨幹的學校。從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在廣州舉辦了一至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北伐軍占領武漢後,1927年3月至6月,在武昌舉辦了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在這一時期,其他許多地方如廣西、湖南、福建等也舉辦了農民運動講習所或農民運動講習班。農民運動講習所名義上是由國民黨中央農民部或各地方黨部農民部主辦,實際上是共產黨人負責,起著主導和核心作用。如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一至六屆主任、所長均由共產黨人擔任,武漢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主要由毛澤東主持實際工作,農講所教員大多由共產黨人擔任。僅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一至六期和武漢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就培養了1600多名學員,有力地促進了全國農運的發展。
舉辦農民運動講習所的使命,正如《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開學宣言》中所說,“是要訓練一班能領導農村革命的人材出來,對於農民問題有深切的認識,詳細的研究,正確解決的方法,更鍛鍊著農運的決心,幾個月後,都跑到鄉間,號召廣大的農民民眾起來,實行農村革命,推翻封建勢力。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可以說是農民革命大本營。”

廣州講習所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可以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第一屆到第五屆,主要培養廣東省及廣西、湖南等8個省的農民運動幹部。中國共產黨著名的農民運動領導人彭湃任過兩屆主任,共產黨人羅綺園、阮嘯仙、譚植棠也曾擔任過主任。一、二屆的所址在廣州的惠州會館(現越秀南路93號),三至五屆所址在廣州東皋大道1號。第一屆畢業生33名,學習期限一個月。第二屆學生142人,學習期限兩個半月。第三屆為期三個月,畢業生114人。五屆共畢業學生454名,其中1/3選派為負責農民運動的特派員,其餘回原籍從事地方農民運動工作。農講所為廣東等省農民運動準備了幹部,農講所的學員黃學增、李民智、陳伯忠成為廣東省著名的農運領袖,廣西的農運領袖韋拔群也曾是農講所的第三屆學員。
1926年,全國農民運動迅猛發展,為了適應形勢需要,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擴大為培養全國農民運動幹部的學校,這是第二個時期。1926年5月3日第六屆農講所開學,由毛澤東任所長,蕭楚女任專職教員。學員300多人,來自全國20多個省區,學時四個月,所址在廣州番禺學宮(現中山四路42號)。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
農講所教育的特點是:進行以國民革命為中心內容的政治教育,以提高學員的思想政治覺悟;進行武裝鬥爭和建立農民武裝教育,並進行軍事訓練,使學員畢業後能指導農民組織農民自衛軍,成為農民武裝自衛的領導者;組織學員到農民運動和農民自衛軍搞得好的地方參觀學習,對農民問題和農村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增強學員從事農民運動和搞好農民自衛軍建設的決心和力量。
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的教育內容,理論、歷史、現狀並重,其具體內容可歸納為四類:一是基礎理論課,如帝國主義、社會問題與社會主義、中國史概要、中國民族革命史、地理等。二是專業課,如中國農民問題、海豐及東江農民運動狀況、廣寧高要曲江農民運動狀況、農村教育、軍事運動與農民運動等。農講所是適應革命形勢急速發展需要舉辦的,屬短期訓練性質。全部理論和專業課共252小時,最多的“中國農民問題”講23小時,其他課程18、15、9、6小時左右不等。三是革命文藝課,如革命歌、革命畫等。四是軍事課,包括理論教學、實際調查和軍事操練三方面。廣州農講所設軍事訓練部,趙自選任部長。軍訓時間占1/3,除一般的軍事操練外,著重實戰夜戰的訓練。農講所十分重視理論教學與社會調查、參加實際鬥爭的有機結合,採用啟發教學法,調動學員學習自覺性,組織研究會、出版叢刊,還組織兩次到農村學習,學習當地農民運動的經驗。
第六屆農民運動講習所,授課時間13周,學科25門,主要講授革命理論和方法,尤其注重農民運動理論與方法的教授。主要教員和課程有:毛澤東講授中國農民問題、農村教育和地理;周恩來講授軍事運動與農民運動;蕭楚女講授帝國主義、中國民族革命運動史、社會問題與社會主義;彭湃講授海豐及東江農運狀況;惲代英講授中國史概要;李立三講授中國職工運動;張秋人講授各國革命史;羅綺園講授廣東第二次農民代表大會決議案;周其鑒講授廣寧高要曲江農運狀況;於樹德講授農村合作概論;彭述之講授中國政治狀況;陳啟修講授中國財政經濟狀況、經濟學常識和蘇俄狀況;陳公博、陳其瑗講授三民主義;甘乃光講授中國國民黨史等。在軍隊訓練方面,學生編為1個總隊,下設2個隊,12個區隊。特設專職教員,由蕭楚女擔任,指導學生的課外理論研究。給學生髮了《中國農民問題研究》《土地與農民》《列寧與農民》《帝國主義淺說》《資本制度淺說》《蘇俄之農業政策》《中國國民黨之農民政策》等30多種書籍。還組織學生到農村實習,成立了13個農民問題研究會,列出36個調查題目。毛澤東為《農民問題》刊寫了序言。

武昌講習所

北伐軍攻克武漢後,湘、鄂、贛農民運動迅速發展,急需大量從事農民運動的人才。為適應這一需要,1926年11月,時任中共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書記的毛澤東同志提出在武昌開辦農講所,位於武昌紅巷13號。它是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在中共領導和推動下,由國共兩黨共同創辦的一所培養農民運動幹部的學校。
武昌農民運動講習所
12月,毛澤東同志以國民黨中央農民運動委員會委員身份從上海抵達武漢,與湘、鄂、贛三省國民黨黨部商議籌辦事宜。根據國民黨中央決定,農講所最後定名為“國民黨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以鄧演達、毛澤東、陳克文為常務委員,學制4個月。
1927年03月由毛澤東同志在武昌主辦,為革命培養了大批優秀幹部。這裡原是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舉辦的北路學堂,後改為湖北省甲種商業學校、湖北省高等商業學校占地面積約1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為6350平方米。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1927年3月7日,農講所正式上課,學生來自全國17個省,共800餘人。惲代英、瞿秋白、彭湃、方誌敏、李漢俊、李達等分別講授主要課程。毛澤東同志親自擔任《農民問題》和《農村教育》等主要課程的教學,並作了著名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的專題報告。
農講所還設定軍事課程,學員也參加實際的革命鬥爭。

發展

 1927年3月7日,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開始上課。惲代英、方誌敏、彭湃、夏明翰等優秀共產黨人都曾在這裡任教或工作。農講所培養了一批有馬列主義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的領導農民運動的優秀幹部。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1927年6月18日,農講所舉行畢業典禮。大多數學生被委任為農民協會特派員,深入農村開展農民運動。大革命失敗後,許多師生參加和領導各地的武裝起義,做出了不朽的貢獻。
1958年對舊址進行了修繕整理,按當年原貌作復原陳列,籌建紀念館,由周恩來親筆題寫“毛澤東同志主辦的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匾額,懸掛於大門上。
1963年正式開放。

基本陳列

《農講所舊址陳列》 復原陳列武昌農講所常委辦公室,武昌農講所教務處,武昌農講所大教室,武昌農講所大操場。《武昌毛澤東同志舊居陳列》 復原陳列毛澤東、楊開慧夫婦的臥室,毛澤東嶽母和毛岸英、毛岸青的臥室,毛澤民、蔡和森住過的房間,彭湃、毛澤潭住過的房間,夏明翰住過的房間。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中共五大會址陳列》 復原陳列中共五大開幕式會場,陳潭秋夫婦臥室,陳潭秋任教、伍修權上課的教室。
《起義門陳列》 復原陳列起義門城樓。
珍貴藏品
農講所舊址 農講所證章、農講所師生在農講所學習和在日後革命鬥爭用過的物品。
武昌毛主席舊居 毛澤東同志用過的鐵箱、夏明翰用過的蚊帳、木箱等。
中共五大會址陳列 李維漢用過的木箱、羅亦農為母親製作的拐杖等。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交通

乘14路、15路、576路、19路、521路等公車至中華路站
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