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書

中國農書

中國農書一般指中國受到近代實驗農學影響以前歷代有關農業生產的著作。中國早在戰國時期的諸子百家學說中即有農家及農家的著作,如《神農》、《野老》等,但早已失傳。北京,《漢書·藝文志》子部列有農家九家,是中國歷史文獻上著錄農書的開始。到宋代,由於社會生產發展較快,雕版印刷技術有了迅速提高,農業出版社,著名古農書如《齊民要術》、《四時纂要》等遂得以刊刻普及,農業專著、譜錄之類的農書顯著增多。也都是中國農書的重要組成部分。《宋史·藝文志》載農家類著作已增至 107種。以及有關水產、農田水利的著作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農書
  • 外文名:agricultural books of ancient China
  • 代表作品:《神農》、《野老》
  • 分類:綜合性農書和專業性農書
  • 套用範圍:大田作物、果樹、蔬菜等
英文翻譯,簡介,分類,中國古代農具之大成者,綜合性農書,基本分類,全國性農書,地方性農書,月另類農書,專業性農書,概述,果樹類農書,蔬菜類農書,花卉類農書,畜牧、獸醫類農書,農具書,治蝗類農書,其它,中國古代五大農書,

英文翻譯

中國農書 agricultural books of ancient China

簡介

清《四庫全書》入編農書10種,存目農書9種。但輯者也加了一些夾注和眉批,歷代公私書目中,因收錄者對農書的範圍和含義理解不同,所收農家類書籍的種類有多有少,在治蝗類農書中,取捨很不一致。如宋代《直齋書錄解題》農家類兼及“花果栽植之事”,所采農書範圍較寬;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則強調五穀本業,把相牛、相馬類專書及園圃農書和竹譜、橘譜等專譜農書都汰除在外,所收農書較為偏狹。就是各家書目中所收錄的農書,也是很不完整的,例如許多類書、叢書、方誌等古籍所收錄的農書,不少都未計算在內。

分類

按廣義農業看,中國農書包括大田作物、果樹、蔬菜、花卉、林木、蠶桑、畜牧、獸醫、水產、農具、農田水利、農副產品加工與貯藏等方面,不但內容豐富,包括面廣,明徐光啟的《屯田疏稿·除蝗第三》是論述治蝗的奏疏,而且農書數量之多,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據王毓瑚在《中國農學書錄》中記載,中國農書有 542種,其中流傳至今的約 300餘種。可供研究、參考。北京圖書館主編的《中國古農書聯合目錄》收錄了 643種。也收集有大量的農具資料,日本天野元之助《中國古農書考》敘及243種,在一些類書如清《古今圖書集成·考工典》中,該書索引開列的農書及有關目錄約有 600餘種。這樣經過近代系統整理的農書數目雖然仍不一致,但較前是更全面地反映了中國農書的面目。

中國古代農具之大成者

根據記載內容的範圍,明末《農政全書》中也專列“農器”一門,中國農書可分為綜合性農書和專業性農書兩大類。堪稱集中國古代農具之大成者。

綜合性農書

基本分類

相當於廣義的農書,內容包括農、林、牧、副、漁等多方面。按其涉及地域範圍的大小和編寫體例的不同,大量載有中國古代的農具,又可分為全國性農書、地方性農書和月令類農書3類。

全國性農書

這類農書反映廣大地區直至全國的農業情況。最重要的有五大農書,即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元大司農司撰的《農桑輯要》,元代的《王禎農書》,明徐光啟撰的《農政全書》和清乾隆官修的《授時通考》。這五大農書既有綜合性的共同點,最早記述和研究農具的古籍,又在歷史背景和內容方面各具特色,是中國農書的典型代表。此書流傳最廣,此外,戰國時期《呂氏春秋》的“上農”、“任地”、“辨土”、“審時”4篇農學著作,反映了中國精耕細作農業傳統的發端;《管子·地員》篇論述了土壤和植物的關係,都是很重要的綜合性農學論文。有較大的實用價值;明喻仁、喻傑兄弟編著的《元亨療馬集》,它們在先秦農家思想文獻佚失的情況下,尤其具有可貴价值。成書於西漢的《氾勝之書》雖然保存下來的字數不多,其內容也屬於綜合性農書。

地方性農書

這類農書與全國性農書的區別在於所敘述的農業背景有明顯的地方性,述及的生產經驗有強烈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均已佚失。並且很少或不引用前人文獻,所述技術一般是當地農民經驗或作者實踐的體會,其理論概括和分析也常有獨到之處。典型的代表是南宋的《陳旉農書》,該書提出的“地力常新壯”論點是中國傳統農業有關土壤改良的高度概括。明末的《沈氏農書》所述的水稻施肥理論和實際操作也合乎現代植物生理學原理。這兩部書反映了南宋及明末兩個不同時期的蘇南、浙北農業發達地區的成就。清初楊屾《知本提綱》中的“修業”章,兩漢以後流傳的《伯樂相馬經》、《寧戚相牛經》和《隋書·經籍志》中的《相鴨經》、《相雞經》、《相鵝經》等,是有關陝西關中地區旱農生產技術的農學論文,但戰國以前的相畜文獻未能流傳下來。既有實際操作,又有理論分析,早在春秋、戰國時,是很精闢的地方性農學文獻。

月另類農書

是指用月令、時令及歲時記載等體例寫成的農書。“月令”一詞最初見於《禮記·月令》,是把一年中該做的事逐月加以安排,主要包括天象、物候和農事活動,以後又增加了天子百官的起居、祭祀、禮儀和平民百姓應遵守的法令、條戒等。
從歷代書目中可查到的畜牧、獸醫類文獻約510部(篇),月令體裁的起源可追溯到先秦時期的《夏小正》,該書雖無月令之名,但也是按十二個月分別記載天象、物候、農耕、狩獵、蠶桑以及政事等。漢以後,月令類農書在內容和體裁上有所發展和演變,除農家月令書之外,還採用時令、歲時記等形式,這些專譜著重品種和鑑賞,內容擴大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歷代相沿,以月令體裁寫成的農書約20餘種,其中影響較大的有東漢崔寔的《四民月令》、南朝梁·宗懍的《荊楚歲時記》、唐韓鄂的《四時纂要》、元魯明善的《農桑衣食撮要》等。大型農書如明《農政全書》、清《授時通考》以及小型農書如清張宗法撰《三農紀》等書中都專辟月令體例的內容。到宋代陸續出現了牡丹芍藥、菊花、蘭花梅等專譜,這類農書由於實用性強,自晉戴凱之的《竹譜》起,各項農事嚴格按不違農時的原則周密綜合安排,一直受到民間歡迎。近代的農業科學技術手冊、農事歷等,如《全芳備祖》等。實際上繼承了月令體裁的一些優點。

專業性農書

概述

只涉及農、林、牧、副、漁某一方面,如《洛陽花木記》;有的詳於栽培技術的介紹,專門論及一種或一類栽培植物、家養動物或農業技術的農書。這類農書門類多、數量大,占中國農書的極大多數。明王路的《花史左編》。

果樹類農書

《詩經》中已有關於果樹名稱的記載,但果樹專著的出現則始自唐代以後。這類專著大多出自在產區為官而又注意農事之人的手筆。如南宋韓彥直是山西人,在溫州做官,寫了著名的《橘錄》。也有的是長期生活在產區的當地人所寫,現存約85種,如清趙古農自幼生長在盛產龍眼的廣東番禺,所寫《龍眼譜》就很翔實可信。 據王毓瑚《中國農學書錄》所載,中國原產的果樹如柑橘、荔枝、龍眼、棗、桃和中國李等都有專著,其中荔枝的專著現存的即有10餘部之多,可以按圖索驥,北宋蔡襄的《荔枝譜》是世界最早的一部荔枝專著。此外,所記植物大都是野生蔬菜,更多的果樹文獻還散見於綜合性的農書,如《齊民要術》、《王禎農書》、《群芳譜》、《農政全書》等都有果樹栽培各論的專篇。陸續出現野菜類專著如明代朱的《救荒本草》、王磐的《野菜譜》、鮑山的《野菜博錄》等。月令類農書中的逐月農事安排也都列出果樹的修治斫伐、嫁接、治蟲等技術。值得提出的是從明代開始,其他重要類書如唐《藝文類聚》、宋《太平御覽》、明《三才圖會》、清《古今圖書集成》中也都收有歷代農書中有關果樹的資料。此外,歷代本草類的著作雖不屬於農書(如《名醫別錄》、《圖經本草》、《本草綱目》等),多散見於綜合性農書、月令類農書和重要的類書中。但書中也有果樹方面的內容。但有關蔬菜的文獻則很多,

蔬菜類農書

中國古代蔬菜類農書較少,現在流傳下來的只有北宋僧人贊寧的《筍譜》、南宋陳仁玉的《菌譜》、明黃省曾的《芋經》(又名《種芋法》)等。 中國古代蔬菜類農書較少,但有關蔬菜的文獻則很多,多散見於綜合性農書、月令類農書和重要的類書中。此外,其他重要類書如唐《藝文類聚》、宋《太平御覽》、明《三才圖會》、清《古今圖書集成》中也都收有歷代農書中有關果樹的資料。值得提出的是從明代開始,陸續出現野菜類專著如明代朱?的《救荒本草》、王磐的《野菜譜》、鮑山的《野菜博錄》等。如《齊民要術》、《王禎農書》、《群芳譜》、《農政全書》等都有果樹栽培各論的專篇。這類專書的目的在救荒,更多的果樹文獻還散見於綜合性的農書,所記植物大都是野生蔬菜,並都有圖象,北宋蔡襄的《荔枝譜》是世界最早的一部荔枝專著。可以按圖索驥,對於今天鑑定植物的種名和整理髮掘蔬菜資源有一定價值。

花卉類農書

據王毓瑚《中國農學書錄》所載,花卉類農書總數達150種,如清趙古農自幼生長在盛產龍眼的廣東番禺,現存約85種,其中以明、清兩代的居多。可根據其體例、敘述範圍和對象分為3類:其一是通譜類花卉專書,在溫州做官,是收錄多種花卉於一書,如南宋韓彥直是山西人,再分門別類地敘述,如北宋周師厚的《洛陽花木記》,南宋陳景沂的《全芳備祖》,明王路的《花史左編》,清陳淏子的《花鏡》等。這類農書門類多、數量大,其中有的詳於品種名稱的登錄,專門論及一種或一類栽培植物、家養動物或農業技術的農書。如《洛陽花木記》;有的詳於栽培技術的介紹,  只涉及農、林、牧、副、漁某一方面,如《花鏡》;有的詳於歷史文獻中有關花卉的賦詠辭藻的記錄,如《全芳備祖》等。近代的農業科學技術手冊、農事歷等,其二是專譜類花卉,一書只記一種花卉。自晉戴凱之的《竹譜》起,到宋代陸續出現了牡丹、芍藥、菊花、蘭花、梅等專譜,大型農書如明《農政全書》、清《授時通考》以及小型農書如清張宗法撰《三農紀》等書中都專辟月令體例的內容。到明、清更多。著名的有宋代歐陽修的《洛陽牡丹記》,以月令體裁寫成的農書約20餘種,劉攽的《芍藥譜》,劉蒙的《菊譜》等。這些專譜著重品種和鑑賞,還採用時令、歲時記等形式,栽培技術記述較少。其三是一些農書中收有的花卉內容,如南宋吳懌的《種藝必用》,明王象晉的《群芳譜》等。但也是按十二個月分別記載天象、物候、農耕、狩獵、蠶桑以及政事等。此外,該書雖無月令之名,在本草類書和其他大型類書中也有花卉的內容。

畜牧、獸醫類農書

從歷代書目中可查到的畜牧、獸醫類文獻約510部(篇),但保留下來的僅十分之一。主要包括天象、物候和農事活動,畜牧類農書以“相畜”為最多,是把一年中該做的事逐月加以安排,其次是“馬政”,有關飼養管理、繁育及畜產品利用加工的文獻多散見於綜合性農書如《齊民要術》、《王禎農書》、《農政全書》等的畜牧部分,或輯錄在《古今圖書集成》等類書中。早在春秋、戰國時,已出現了伯樂、王良、九方皋、寧戚等著名相馬、相牛專家。但戰國以前的相畜文獻未能流傳下來。兩漢以後流傳的《伯樂相馬經》、《寧戚相牛經》和《隋書·經籍志》中的《相鴨經》、《相雞經》、《相鵝經》等,可能淵源於此。馬政是歷代王朝為繁育戰馬而頒布的政令,明楊時喬的《馬政紀》是現存較完整的一部馬政書。
獸醫類多為專書,典型的代表是南宋的《陳旉農書》,為數不少。但南北朝以前書名已佚。《隋書經籍志》錄有獸醫專著9種,均已佚失。述及的生產經驗有強烈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在現在流傳的重要獸醫專書中,唐李石撰《司牧安驥集》和北宋王愈撰《蕃牧纂驗方》所選錄的許多驗方,其內容也屬於綜合性農書。有些至今仍套用於臨床,對中獸醫方劑的發展有重要影響;元卞寶撰的《司牧馬經·痊驥通玄論》,不泥古而多創新,它們在先秦農家思想文獻佚失的情況下,有較大的實用價值;明喻仁、喻傑兄弟編著的《元亨療馬集》,編寫層次分明,對八綱辨證施治、區別診斷多有卓見,戰國時期《呂氏春秋》的“上農”、“任地”、“辨土”、“審時”4篇農學著作,治療方藥也多成效,此外,此書流傳最廣,是中國農書的典型代表。影響遠及日本等國。又在歷史背景和內容方面各具特色,

農具書

最早記述和研究農具的古籍,當推《周禮·考工記》;但作為記述農具的專書,明徐光啟撰的《農政全書》和清乾隆官修的《授時通考》。則以唐陸龜蒙的《耒耜經》為先。此外,尚有宋曾之謹的《農器譜》(已失傳)、明王徵的《新制諸器圖說》和清陳玉璂的《農具記》等。專業性農書中,農具書是較少的一類。但在一些綜合性農書中,大量載有中國古代的農具,按其涉及地域範圍的大小和編寫體例的不同,其中《王禎農書》的敘述詳細尤為全面,附有農器圖100多幅,堪稱集中國古代農具之大成者。中國農書可分為綜合性農書和專業性農書兩大類。明末《農政全書》中也專列“農器”一門,除記述中國的傳統農具外,但較前是更全面地反映了中國農書的面目。還介紹了當時歐洲的灌溉機械。此外,在一些類書如清《古今圖書集成·考工典》中,日本天野元之助《中國古農書考》敘及243種,也收集有大量的農具資料,可供研究、參考。

治蝗類農書

中國歷史上蝗災不斷發生。中國人民在與蝗害的長期鬥爭中,積累起豐富的經驗和措施。南宋董煟的《救荒活民書》中有最早的治蝗專篇。明徐光啟的《屯田疏稿·除蝗第三》是論述治蝗的奏疏,提出八條除蝗意見,作者還運用歷史統計方法,得出蝗類最盛於夏秋之間的正確結論,並根據統計資料基本劃定中國的蝗區,提出了根治蝗災必先消滅蝗蟲孳生基地的正確主張。例如許多類書、叢書、方誌等古籍所收錄的農書,到清代,陸續出現了20餘種治蝗專書,既收錄有關歷史資料,也總結當時當地農民的治蝗經驗。其中陳世元彙輯的《治蝗傳習錄》,所采農書範圍較寬;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則強調五穀本業,收錄明萬曆二十五年(1597)陳經綸所寫《治蝗筆記》,是中國放鴨除蝗的最早記載。在治蝗類農書中,清顧彥所輯的《治蝗全法》,雖然基本上輯錄前人成說,歷代公私書目中,但輯者也加了一些夾注和眉批,是篇幅最多、內容最全的一部治蝗專書。清《四庫全書》入編農書10種,

其它

除上述專業性農書外,中國古代還有大量有關蠶桑的著述(見古蠶書),以及有關水產、農田水利的著作等,也都是中國農書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業專著、譜錄之類的農書顯著增多。

中國古代五大農書

《汜勝之書》:西漢汜勝之著。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農業科學著作。
《齊民要術》:北宋賈思勰著。是一部系統完整的農業科學著作。
《陳敷農書》:宋代陳敷著。是我國古代第一部談論水稻栽培種植方法的農書。
《王楨農書》:元代王楨著。全書分為《農桑通訣》、《百穀譜》、《農器圖譜》三個部分。
《農政全書》:明代徐光啟著。這是一部集前任農業科學之大成的著作。全書印卷50萬餘字。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