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歌會

中國紅歌會

《中國紅歌會》是江西衛視2006年為紀念長征勝利70周年全國首創推出的大型原創活動,是連續五年獲得全國唯一晚間黃金檔播出的選秀節目,也是中國電視史上持續七年製作的電視欄目。“紅歌”主要是並非僅指紅色經典革命歌曲,每個時代健康、積極向上的進步歌曲,包括世界各國革命經典歌曲。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紅歌會
  • 類型:娛樂選秀
  • 形式:比賽
  • 開播時間:2006年
  • 主持人劉蔚、廖傑
歌會簡介,2006歌會,紅歌總動員,主場晚會,紅歌轉折點,2007歌會,放歌井岡山,優秀選手,媒體關注,2008歌會,紅歌總動員,校園歌聲迎奧運,突圍戰安排,英雄匯安排,優秀選手,2009歌會,紅歌總動員,優秀選手,2010歌會,簡介,賽程安排,優秀選手,2011歌會,簡介,評審升級,播出時間表,優秀選手,2012歌會,簡介,節目節點,節目影響,優秀選手,2013歌會,簡介,比賽結果,歷屆歌會,國家領導人評價,紅歌會品牌效應,節目定位及評審,不受限制的選秀,停播事件,停播原因,確定停播,解讀政策,

歌會簡介

紅歌會紅歌會
江西電視台主辦的中國紅歌會大型原創選秀電視直播節目,從2006年至2012年已成功舉辦七屆。就在這樣的從容中,《中國紅歌會》從南昌唱到井岡山,從井岡山唱到全國,從江西電視台600平米演播室唱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從美國舊金山唱到澳大利亞悉尼。
2006年至2013年,中國紅歌會已在全國各地舉辦上百場賽事活動,吸引了六十萬紅歌愛好者的直接參與,十五億人次觀眾通過江西衛視收看了中國紅歌會,在中國大地掀起了一股愛紅歌、唱紅歌的紅歌熱潮。
所謂紅歌,主要指紅色經典歌曲,如紅軍歌曲、抗日歌曲、解放歌曲、社會主義時期和改革開放時期的各類 健康進步歌曲以及民族優秀歌曲,此外,還包括世界各國經典歌曲和英文歌曲。
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追求,不同的社會有不同的感動。“單純從藝術形態來講,紅歌會屬於選秀節目”,但它又不同於其他的選秀節目。選秀節目往往以流行和時尚為主,而《中國紅歌會》是流行與經典崇高的結合。

2006歌會

紅歌總動員

三大主體
首屆紅歌會分為三大主體:
1、前期飆歌
2、主場晚會
3、後期巡演,作為前期飆歌的“紅歌總動員”是紅歌會的鳴鑼開金之作,對活動起到預熱和導入的作用。
國內最大的紅歌榜國慶七天長假是紅色旅遊最旺的時候,全國成千上萬的遊客奔赴各紅色景區,接受革命歷史傳統教育、領略大好河山。首屆中國紅歌會之“紅歌總動員”將於此時在革命勝地井岡山舉行。參與飆歌的選手或外形靚麗,或具有一定代表性,可以是文藝青年,也可以是參加紅色之旅的全國遊客。“總動員”評審團將每天邀請一位著名歌唱家,以及在年輕人中有號召力的著名影視演員擔任。屆時,江西衛視將對此進行七天的現場直播,以簡訊和網路投票支持,不以選人為主,而是以選歌為主,打造二十世紀對中國影響最大的“紅歌榜”,在主場晚會上揭曉。
“練歌房”和“紅歌房”在戶外直播現場將製作透明的“練歌房”和“紅歌房”,透明大氣的27米長的戶外玻璃“紅歌房”將吸引全國觀眾的目光。精彩的點評、出色的紅歌選手、萬人攢動的現場將是“紅歌總動員”的亮點。

主場晚會

首屆中國紅歌會之主場晚會將於十月十五日在雄偉的江西八一廣場隆重舉行。
晚會將以“紅色”為主題,分為“紅色長征”、“紅色江西”、“紅色國際”、“紅色浪漫”、“紅色中國”五大部分,以演唱會形式為總體構架,以大型綜藝節目為重點節目表現手段,以情感故事鋪渲整場,打動人心,充分調動現場觀眾的情緒參與,營造一個主題向上、氣勢磅礴、形式新穎、紅味十足的“紅色晚會”。

紅歌轉折點

經過“2006中國紅歌會”和“2007年五一放歌井岡山”活動的預熱,籌備多日的江西衛視大型選秀節目“2007中國紅歌會”即將於7月在全國範圍內正式啟動! “紅歌”即“五四”運動以來中國各歷史時期的革命歌曲、各類健康、進步的歌曲以及世界各國革命經典歌曲。也許正是因為“五四”運動是“紅歌”誕生的時間源頭,主辦方特地將“2007中國紅歌會”海選的第一站選在了“五四”運動的發源地北京大學,大有追溯“五四”革命精神,點燃紅歌火種,傳承紅色激情的深遠意味。
詳情請見:2006中國紅歌會。

2007歌會

2007年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秋收起義80周年、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80周年和迎接十七大,江西電視台第二屆"中國紅歌會"於 "五一"黃金周,第二次在井岡山舉辦了"中國紅歌會·放歌井岡山"七天電視現場直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參加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80周年紀念大會,來到了"中國紅歌會"活動現場,李長春同志走進紅歌房,接見紅歌選手,體驗紅歌熱潮。江西電視台台長楊玲玲向李長春同志匯報了"中國紅歌會"的舉辦情況。李長春同志聽後十分高興,他說:"推動唱紅歌是個好形式,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好辦法,希望我們能夠通過唱紅歌,把廣大青少年都吸引到弘揚井岡山精神、弘揚黨的革命傳統這個方面來。"他一再鼓勵江西電視台要再接再厲,把中國紅歌會辦成弘揚先進文化的知名品牌。在紅歌會現場,李長春同志還興致勃勃地與大家齊聲合唱《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親身表達對紅歌的喜愛之情,將"中國紅歌會"活動推向了高潮。

放歌井岡山

五一放歌井岡山活動的舉辦時間為2007年5月1日—5月7日,下午15:00—18:00連續七天進行現場直播。來自全國的400餘名地面選手和千萬網路選手前來參賽。組委會每天邀請一位著名歌唱家,一位全國知名樂評人擔任評審團評審。在每天的直播節目中,將以簡訊投票支持的方式海選出一名選手,發給前往莫斯科,參加《紅場唱紅歌》的通行證。 五一黃金周,江西衛視將再次颳起“紅色旋風”,鑄造江西電視人奉獻給社會的紅色品牌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第4名
第8名
第12名

媒體關注

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播出期間,中央各大媒體均給予了高度關注,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青報、中央電視台、中央電台等中央級媒體聚焦井岡山,央視《新聞聯播》三次報導紅歌會,《焦點訪談》於2007年10月29日播出了專題《紅歌為什麼這樣紅》,中央三套《文化訪談錄》欄目也於2007年11月19日播出了《紅歌會裡飄來"最紅的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也播出了有關"中國紅歌會"實況及評論文章。《文匯報》、《瞭望東方周刊》、《文化報》、《文藝報》、《文學報》、《江西日報》、《江南都市報》、《信息日報》、《京華時報》、《娛樂信報》等等大小報刊共發文章100多篇。網路評論更是熱鬧非常,在谷歌搜尋引擎上可以找到20多萬條有關2007中國紅歌會的相關信息。
詳情請見:2007中國紅歌會

2008歌會

紅歌總動員

第一階段:地面海選(篩選出100位選手)
地面海選約在錄製前15天開始。此階段比賽不進行錄製,報名人數不限。根據選手報名情況,組織1-2場地面海選,從中選拔出100人進入電視錄製的唱區海選賽。
第二階段:唱區海選賽(50進20)
此階段比賽共錄製兩場,每場50名選手參賽。每場選拔出10名,共20名選手進入下一階段的唱區晉級賽。
第三階段:唱區晉級賽(20進5)
兩場海選賽中選拔出來的共20名選手,將通過一場比賽選出5名選手進入到“紅歌英雄 匯”總決賽中。在這一階段比賽中,將會主要強調比賽的懸念性,通過評審和大眾評審的雙重選擇,來決定選手的去留。
報名啟動日之前,就應啟動電視宣傳片等名種宣傳手段。現各唱區報名及錄製時間已確定,具體時間安排如下:
地點 報名啟動日 錄製階段 報名電話、地址
晉冀魯豫(濟南2008年8月15日 8月30日至31日
濟南市青年西路68號山東有線電視綜藝頻道
閩粵贛(深圳) 2008年8月20日 9月06日至07日
深圳福田區竹子林西園博園綜合樓2樓
雲貴川(成都)2008年8月28日 9月13日至14日
成都紅星路二段159成都日報報業大廈
東北(瀋陽) 2008年9月05日 9月20日至21日
遼寧廣播影視學院院內瀋陽市東林區豐樂一街29號

校園歌聲迎奧運

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中國新聞社江西電視台在校園歌手電視大賽基礎上傾情打造的《校園歌聲迎奧運—中國紅歌會》活動,本次活動是2008年中國紅歌會的前奏。從2008年4月29日至8月3日將用音樂和歌聲將奧運精神傳遍校園,傳遍祖國的大江南北。該活動已得到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批准,國務委員陳至立批示:希望大賽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充分展示當代大學生積極、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促進充滿青春活力的歌聲響遍校園,為推動校園音樂文化健康發展、豐富校園文化生活、加強校園精神文明建設作出積極的貢獻。
《校園歌聲迎奧運-中國紅歌會》以最生動的形象展示我國當代青少年青春、健康、智慧、理想的特點和校園文化建設的成果,掀起全國校園迎奧運的熱潮。本屆賽事圍繞奧運宣傳精神,把奧運知識、奧運歷史、奧運人物等作為選手素質考核內容,並以組織宣傳、校園巡演等方式組成活動形式。演唱曲目以歷屆奧運歌曲、北京奧組委推薦歌曲、經典優秀歌曲、學生自己創作的校園歌曲等方式,讓廣大學生通過歌聲,積極投入到宣傳奧運、豐富校園文化生活的活動中來。
我們期望通過此次活動,讓更多青年學生用歌唱的形式激發凝聚力、向心力和創新精神,讓學子們在奧運精神的激勵下,在新的起點上實現新的跨越。

突圍戰安排

2008年10月11日晚現場直播紅歌突圍戰第一場30進20
2008年10月12日晚現場直播紅歌突圍戰第二場20進12

英雄匯安排

2008年10月19日晚現場直播紅歌英雄匯第一場12進10
2008年10月26日晚現場直播紅歌英雄匯第二場10進8
2008年11月02日晚現場直播紅歌英雄匯第三場8進6
2008年11月09日晚現場直播紅歌英雄匯第四場6進4
2008年11月16日晚現場直播紅歌英雄匯第五場4進1,產生2008中國紅歌會年度總冠軍。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第4名
第8名
第12名
詳情請見:2008中國紅歌會

2009歌會

紅歌總動員

一、2009《中國紅歌會》在國內設杭州、濟南、武漢、瀋陽、鄭州五大唱區,五大唱區報名電話及信息請關注江西衛視宣傳片和各唱區當地媒體、海報宣傳。
參加報名及比賽流程:
1、選手就近到唱區進行電話或現場報名;
2、組委會工作人員電話通知選手到指定地點參加初選;
3、工作人員通知入圍者參加電視錄製的地點及時間;
4、唱區八強進入在南昌舉行的晉級賽。
二、晉級賽時間安排:
紅歌突圍戰(現場直播)——
2009年7月17日晚黃金時間 第一場 60進30
2009年7月18日晚黃金時間 第二場 60進30
2009年7月19日晚黃金時間 第三場 30進20
2009年7月20日晚黃金時間 第四場 20進12
三、紅歌英雄匯(現場直播)——
2009年8月2日開始,每周日直播一場,連續五周。最終選出2009《中國紅歌會》全國十大紅歌手和冠亞季軍。
2009年8月2日晚黃金時間: 第一場 12進10
2009年8月9日晚黃金時間:第二場 10進8
2009年8月16日晚黃金時間: 第三場 8進6
2009年8月23日晚黃金時間 :第四場 6進4
2009年8月30日晚黃金時間 :第五場 4進1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陳向均
第4名
第8名
第12名
詳情請見:2009中國紅歌會

2010歌會

簡介

《中國紅歌會》是2010全國省級衛視唯一一檔可以在江西衛視黃金時段直播的選秀節目,以其獨有的紅色文化內涵和不斷突破的創新節目態勢,擁有了自身獨特而深厚的民眾基礎,在全國所有選秀節目中獨樹一幟,贏得了來自於電視節目客群、業內專家評審和中央宣傳主管部門的多重認可。選秀節目充斥螢屏引人堪憂,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卻是唯一受國家廣電總局支持,獨享晚間黃金時段直播與全國觀眾見面。
2010年中國紅歌會當前已經正式打響,全國10大賽區5大賽點全面啟動,來自海內外的紅歌達人踴躍參賽,打造了新一季盛大的紅歌會大賽,唱區賽點包括海口、鄭州、瀋陽、成都、長沙、哈爾濱、貴陽、警營、海外(澳大利亞悉尼)、網路唱區及南昌、太原、邯鄲、烏魯木齊、深圳賽點。

賽程安排

2010年8月29日
紅歌英雄匯冠軍場
2010年8月22日
紅歌英雄匯5進3
2010年8月16日
紅歌英雄匯6進5
2010年8月08日
紅歌英雄匯8進6
2010年8月01日
紅歌英雄匯10進8
2010年7月31日
紅歌突圍戰復活賽
2010年7月19日-7月20日
紅歌突圍戰20進10共2場
2010年7月18日
紅歌突圍戰30進20
2010年7月16日-7月17日
紅歌突圍戰50進30共2場
2010年7月11日-7月15日
紅歌突圍戰120進50共5場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第4名
第8名
第12名
詳情請見:2010中國紅歌會

2011歌會

簡介

2011中國紅歌會已經啟動,將在北京、上海、廣州、重慶、成都、瀋陽、武漢、太原、南昌、警營、海外(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等開設地面唱區及分賽點(哈爾濱、新疆)若干。並開設網路唱區(江西電視台官網,人民網播客, 優酷網, 手機,新浪微博 )。2011紅歌會將從全國各地挖掘紅歌會選手,最後匯集到各唱區初選決出唱區10強選手將於2011年6月11日抵達南昌(共120位)參加紅歌總動員的卡位賽。最終決出50強進入紅歌突圍戰的搶位賽。搶位成功的12強選手最終進入總決賽。
紅歌會三強選手,聲音樂團、李高揚、劉少鋒紅歌會三強選手,聲音樂團、李高揚、劉少鋒

評審升級

評審升級:首創“3+25”評審概念 --3位專家評審 + 25人組成的紅歌評審團

播出時間表

第一階段卡位賽:2011年6月19日-6月28日120進50共10場;
第二階段搶位賽:2011年7月09日-7月13日50進12共10場;
全國總決賽:2011年7月24日-8月28日12進1共6場(每周日19:30-22:30播出--其中冠軍場現場直播,其他5場錄播)
詳情請見:2011中國紅歌會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第4名
暢快
第8名
張炎寧
第12名
詳情請見:2011中國紅歌會

2012歌會

簡介

2012紅歌會介紹《中國紅歌會》是江西衛視2006年為紀念長征勝利70周年全國首創推出的大型原創活動,是連續五年獲得全國唯一晚間黃金檔播出的選秀節目,也是中國電視史上持續七年製作的電視欄目。2012中國紅歌會共設北京、天津、廣州、武漢、成都、南京、南昌、昆明、西安九大地面唱區,另設網路和海外唱區,其中海外唱區包括紐西蘭、泰國兩個賽點。

節目節點

2012《中國紅歌會》以“唱響紅歌,輝煌中國”為主題,5月正式啟動,6月開始海選,各大唱區勝出的全國200強選手將於7月5日集聚南昌開啟“百強爭霸賽”。待百強產生後,將進入激烈的“紅歌突圍戰”,並於7月底產生全國12強。自8月12日起每周一場(共6場)的“紅歌英雄匯”拉開帷幕,直至9月16日誕生2012中國紅歌會年度總冠軍。

節目影響

《中國紅歌會》創辦至今,已連續舉辦6屆,共吸引全球60萬人報名參與,超過15億人次通過江西衛視觀看。從一個區域選秀節目成長為全國知名並被冠於“國”字號的大型活動,無論美譽度還是影響力都與日俱增。同時,《中國紅歌會》每年在活動主題上緊扣時代的脈搏,不斷創新也是其長久不衰的原因。

優秀選手

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名次姓名參考資料
冠軍
第5名
第9名
亞軍
第6名
第10名
小飛
季軍
第7名
第11名
第4名
高峰
第8名
第12名
詳情請見:2012中國紅歌會

2013歌會

簡介

2013第八屆《中國紅歌會》以“中國夢 中國紅”為主題,定於五月份啟動。節目通過百萬民眾直接或間接參加紅歌會海選、晉級等流程,結合電視自身特點在節目內涵、曲目選定、賽制編排等方面進行創新,為“中國夢”的實現貢獻一份力量。這將為《中國紅歌會》的發展注入新鮮血液,並吸引更多觀眾感受2013中國紅歌會的視聽盛宴。

比賽結果

2013年9月30日,江西衛視主辦的原創音樂選秀節目《中國紅歌會》圓滿收官,經過一輪小考三輪鏖戰,最終,來自湖北的女孩龔爽憑藉一首《我和你》以微弱的優勢戰勝冠軍候選人阿東成為了2013中國紅歌會的年度總冠軍,從阿普薩薩手中接過了冠軍獎盃,這也是紅歌會歷史上誕生的第7位總冠軍。

歷屆歌會

國家領導人評價

2008年11月26日《中國紅歌會》在人民大會堂唱響,引起了中國最高領導層面的高度關注。 習近平:“紅歌會現在也變成一個國內的知名品牌了,這個品牌既有政治效應、社會效應,而且會帶來經濟效應,會帶動旅遊業、文化產業的發展。”
李長春:“江西是紅歌的源頭。江西帶了一個好頭,辦了一件大好事,搭建了紅歌會這個平台,受到了全國人民的歡迎。相信紅歌一定會給我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希望江西把紅歌會打造成更加知名的品牌。

紅歌會品牌效應

通過百度谷歌等搜尋引擎中能找到的關於《中國紅歌會》的信息有70多萬條,關注《中國紅歌會》的人群涵蓋整個社會階層。紅歌會的冬粉中既有“80後”“90後”,也有三四十歲的中年人,更有大批痴迷於老歌的中老年觀眾。可以說紅歌會的關注人群符合了絕大部分消費類產品的市場,並最大化延展了電視媒體廣泛化傳播的特質,“紅歌精神”靈魂注入到節目的品牌中和品牌結合一體,打造出了真正傳統意義的“中國製造”選秀品牌。成為了一種娛樂品牌和精神產品。從行銷的角度看,《中國紅歌會》做到了從中端人群中開始點燃激情,引爆最高端人士的內心共鳴,收穫了最大的中國人群的收視關注。

節目定位及評審

如果定位成功但是節目本身的質量低下,也不足以有生命力。看《中國紅歌會》的評審名單:李雙江、雷蕾、滕矢初王佑貴於文華、趙季平、謝芳、張目、耿蓮鳳、閻肅牟玄甫、郭頌、萬山紅、吳雁澤、蔣大為、朱逢博、楊洪基戴玉強、蔡國慶、張燕、吳碧霞等,這些無一不是中國音樂界重量級的人物。國寶級老師和大家一起交流紅歌,高水準、公正、溫和的點評風格,確保了紅歌出品的高質量、高水準,也確保了《中國紅歌會》一路走下去的延長的生命線。

不受限制的選秀

“中國電視十大文化品牌”,《中國紅歌會》是國家廣電總局特批的唯一可以突破“不得上黃金時段”、“不得直播”限制的大型電視選秀節目,而且2008年還是唯一獲得北京奧組委獨家授權,能夠使用奧運會標識與奧運會歌曲的選秀節目。
2007年至2012年,中國紅歌會已在全國各地舉辦上百場賽事活動,吸引了四十萬紅歌愛好者的直接參與,十二億人次觀眾通過江西衛視收看了中國紅歌會,在中國大地掀起了一股愛紅歌、唱紅歌的紅歌熱潮。
中國紅歌會能夠成為中國電視史上唯一一個連續舉辦五年的大型原創選秀活動,既有其獨特的紅歌內容定位的原因,也有其差異化的節目模式的原因,同時,中國紅歌會每年在活動主題上緊扣時代的脈搏,不斷地創新也是其長久不衰的原因。

停播事件

停播原因

2013年7月24日晚,廣電總局在其官網上發布了一篇《對歌唱類選拔節目實行調控,為觀眾提供豐富多彩電視節目》的文章。文中表示,2013年以來全國歌唱類選拔節目總量明顯增多,根據廣大觀眾的意見,為避免電視節目形態單一雷同,總局將對這類節目實施總量控制、分散播出的調控措施。
在廣電總局下發給各大衛視的通知中,總局指出了當前國內歌唱類節目存在的幾個問題:總量偏多,形態雷同,鋪張奢華,誇張作秀等。因此總局提出歌唱選拔類節目要堅持少而精的原則,不能一哄而上;跟風模仿,2013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製作新的歌唱類選拔節目。對於已製作、準備開播的而節目將推送至第四季度播出。

確定停播

2013年7月26日下午,廣電總局召開內部工作會議公布調控結果:江西衛視《中國紅歌會》停止播出,原因,不僅僅是其播出期數已經達到該節目應播出數。更重要的是隨著七年的連續播出,這檔節目越來越偏離其經典崇高的初衷,成了越來越側重於時尚的選秀。

解讀政策

批歌唱節目“雷同奢華”
總局在通知中表示,2013年暑期歌唱類節選拔節目存在總量偏多、形態雷同、鋪張奢華、誇張作秀等問題,提出歌唱選拔類節目要堅持少而精的原則,不能一哄而上,跟風模仿;2013年各台一律不再投入製作新的歌唱類選拔節目。已製作、準備開播的節目將推遲至第四季度播出。
導師不能過度宣揚自我
在通知的第三條中,特別提到了要對參賽選手、評審、嘉賓、主持人等做好把關和引導工作,“語言、行為、服飾等都應符合媒體格調,導師評審要加強點評的專業性和針對性,加重歌曲演唱和歌曲欣賞的基本知識講解,避免誇張作秀、互相惡搞以及不文明言談舉止,不能喧賓奪主,刻意製造噱頭和看點,使節目成為明星宣揚自我的舞台,要儘可能為愛好唱歌的普通民眾提供展示才藝和精神風貌的機會,不得為博眼球煽情作秀、誇張搞怪或渲染悲切情緒。”
對原創節目將優先備案
針對2013年很多衛視缺乏自主創新、跟風引進國外節目模式的現象,總局在這份通知的第四條也要求衛視要大力加強自主創新,“改變對引進節目模式的依賴心理,各播出機構要從資金、人員、機制上扶持節目研發創新工作,提高原創節目比重,對於上星綜合頻道原創節目,總局將予以優先備案、在各類評比評獎中給予傾斜,同時對引進境外節目模式將嚴格管理和調控。”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