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個女皇

中國第一個女皇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不是武則天,是陳碩真 , 生於公元620年,死於公元653年(唐高宗永徽四年) 睦州女子陳碩真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不久,失敗身死。公元655年(唐高宗永徽六年), 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基本介紹

  • 本名:陳碩真
  • 所處時代:唐代
  • 出生地:睦州
  • 出生時間:620
  • 去世時間:653
概述,人物來源,主要事件,人物命運,人物影響,人物評價,相關作品,

概述

文字
中國第一個女皇
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不是武則天,是陳碩真
公元653年(唐高宗永徽四年) 睦州女子陳碩真起義,自稱文佳皇帝,不久,失敗身死。公元655年(唐高宗永徽六年)享年33歲, 廢王皇后,立武則天為皇后。

人物來源

陳碩真,是淳安縣梓桐鎮人。為何她沒有武則天那么有名,可能是因為她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影響之大,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宮廷秘聞,沒有武則天那樣的傳說種種。但她確然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陳碩真,唐代農民起義女領袖,中國號稱“皇帝”的第一位女人。她自稱仙人,民間奉以為神。
關於她的傳說種種,但一般認為她只是梓桐源的一名普通農村姑娘。她早年喪夫,家境貧寒,由於不忍見鄉親受官吏的壓榨和迫害,便率眾起義,表現了無比的勇氣和才智。起義後,她自稱“文佳皇帝”。

主要事件

公元653年,唐高宗時期,朝廷內部爭權奪利,貪贓枉法,百姓們衣不蔽體,食不果腹,怨聲載道。陳碩真見機不可失,便和她妹夫等人的支持下,暗中在農民民眾中宣傳和組織,講解只有反抗才能生存的道理。窮苦百姓早想和官府抗爭了,現在見陳碩真等人出來組織,沒有人不願意參加的。
起義後,她以章叔胤為尚書僕射,童文寶為大將,建立農民政權。曾攻克桐廬、睦州等地,並逼近歙州、婺州,威名大震。朝廷聞訊後,即派揚州刺史房仁裕帶兵前往鎮壓,婺州刺史崔義玄亦趕緊徵集兵力拒之。由於義軍缺乏實戰經驗,幾經浴血奮戰,死傷無數,全軍覆沒。
陳碩真領導的起義雖然不長,但她與她領導起義軍起義的事跡卻永遠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一千多年後的今天,在浙江省的西部仍然流傳著不少關於起義軍的美麗傳說。

人物命運

至於陳碩真的死,也有個傳說。當起義軍最後被圍困在一個山上時,戰友都倒在血泊中,只剩下陳碩真一個人。忽然天邊一片閃亮,飛來了一隻巨大的鳳凰,陳碩真就騎上了鳳凰,騰空而去。於是,那山現在就叫“落鳳山”。

人物影響

陳碩真破除了皇帝是“真命天子”的迷信,敢於蔑視唐代李氏政權,敢於自號“文佳皇帝”。在那個年代,為了百姓能夠過上好日子,她真可謂是煞費苦心。表現了一個堅貞女性的敢想敢為。陳碩真是偉大的!

人物評價

陳碩真高舉女性解放的旗幟,她主張女人該與男人一樣有權離參與治國執政,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婦女受政權、族權、神權和夫權的多重壓迫,陳碩真是女性解放的先行者。漫漫封建社會,哪有女性說話與做事的極其權力啊,然而是陳碩真開了這個先河,敢於用女性的自尊與男人們有同等的地位,她是進步的,思想里充斥著進步的思源。陳碩真是偉大的!
時至今日,我們談到要解放女性,還女性以平等,我們還不能忘了陳碩真。
正如著名歷史學家翦伯贊所說,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稱帝的農民起義女領袖,也可以說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雖說陳碩真起義並為波及整箇中國,但叢她比武則天早65年和她起義的影響以及她的思想來看,她足以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皇帝。

相關作品

現代史學家翦伯贊在其所編撰的《中國史綱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