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楊家埠卷

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楊家埠卷

《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楊家埠卷》是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馮驥才。本書是由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組織全國各年畫產地的人士和國內權威學者共同從事的一項文化工程,是中國民間文化搶救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由馮驥才先生總其事。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木版年畫集成·楊家埠卷
  • 作者:馮驥才
  • ISBN:978-7-101-04571-0
  • 出版社:中華書局
基本信息,內容簡介,

基本信息

叢書名:中國木版年畫集成
字 數:88千字
版 式:簡體橫排
裝 幀:精裝
開 本:8開

內容簡介

《全集》共18卷,《楊家埠卷》是其中的示範卷。其文字稿部分約100千字,圖片約350幅。有以下特點:
1. 將年畫作為一種文化現象進行了綜合考察與研究。不是把年畫孤立地當作民間美術的一種形式,而是在充分的田野調查的基礎上,更關注年畫與其產地的歷史人文環境、自然環境、民俗生活以及文化心理的血緣關係,綜合運用了文化學、人類學的方法來研究對象。
2. 將年畫作為一種動態的過程來考察和研究。不僅關注年畫作品本身,而且包括年畫的生產、銷售與張貼。與此相關,對年畫的製作工序、工具材料、銷售方式等都有詳盡的介紹。同時,對與年畫的產、銷密切相關的藝人、作坊、畫莊(畫店)和張貼習俗也有介紹。
3. 注重資料的記錄和整理。比如,“版的部分”附錄了“濰坊市楊家埠木版年畫研究所藏版目錄”,“分類與張貼”部分附錄了“各種體裁年畫張貼位置一覽表”,“畫店與藝人”部分附錄了“楊家埠歷代畫店與藝人傳承一覽”等。此外,還專門刻錄了光碟以記錄動態的圖像,作為書稿的附屬檔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