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根據《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的規定,全國婦女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行委員會召集。

2018年11月2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 召開時間:2018年10月30日-11月2日
  • 批准機構:中共中央
  • 召集機構: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執行委員會 
會議背景,會議歷程,出席人員,主要任務,會議內容,領導機構,

會議背景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婦女的一次歷史性盛會,是各族各界婦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動員億萬婦女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投身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實踐,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事業的嶄新篇章,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發布會現場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發布會現場

會議歷程

2018年10月29日下午,全國婦聯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有關情況及各項籌備工作。中國婦女十二大將於10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大會將聽取和審議全國婦聯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的報告,修改全國婦聯章程,選舉產生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機構。
2018年10月30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2018年11月1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大會選舉產生了全國婦聯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
2018年11月2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主任孫春蘭出席並講話。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主持並致閉幕詞。會議通過了《關於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出席人員

出席中國婦女十二大的代表1659名,特邀代表83名,列席代表6名。1659名代表中,各族各界、各行各業優秀婦女代表 1142 名, 占68.8%,比上屆提高近30%。

主要任務

中國婦女十二大的主要任務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致詞;聽取、審議並通過大會報告;審議並通過婦聯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全國婦聯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和新一屆領導班子。
全國婦聯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精神,堅決落實從嚴辦會的要求,要求與會人員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遵守會議紀律、保密紀律、廉政紀律,第一時間發現糾正違反會風會紀苗頭性問題,確保大會風清氣正。婦女十二大專門設立會風會紀監督組,負責全程監督督促大會以及與會人員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會議內容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於2018年10月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趙樂際代表黨中央致詞。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1637名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和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79名特邀代表,肩負億萬婦女的重託出席盛會。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8年10月30日上午9時3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沈躍躍宣布大會開幕。趙樂際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在新時代征程中譜寫半邊天壯麗篇章》的致詞。
趙樂際首先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和廣大婦女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良好祝願。趙樂際在致詞中說,中國婦女十一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承擔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夯實黨執政的民眾基礎作出新貢獻。廣大婦女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彰顯出自強不息、堅韌剛毅、智慧豁達的新時代女性風采。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黃曉薇代表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團結動員各族各界婦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報告。

領導機構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二屆主席、副主席、常務委員、書記處書記名單
主席 沈躍躍
副主席 黃曉薇 桑頂·多吉帕姆·德慶曲珍(兼,藏族) 張曉蘭 程紅(兼) 夏傑(回族) 譚琳 曹淑敏(兼) 余艷紅(兼) 吳海鷹(回族) 石岱(兼) 宋魚水(兼) 劉洋(兼) 陳化蘭(兼) 蒙曼(兼,滿族)
常務委員(按姓氏筆畫為序)
萬相蘭 王波 王文娟 王淑芳 仇鴻 叢中笑 馮玲 朱蘭 牟虹 杜芮 李小新 李亞蘭 楊柳(回族) 餘留芬 汪鴻雁 沈瑩 張惠 阿依努爾·買合賽提(維吾爾族) 陳左寧 陳曉霞 和紅梅(納西族) 單麗潔 趙雯 胡立傑 胡達古拉(蒙古族) 郜秀菊 賀定一 徐楓 高莎薇 容易(土家族) 龔曉燕 章冬梅 彭麗敏 蒙曉梅(壯族) 蔡淑敏 廖紅 譚麗霞 薛瑩 戴蘊 鞠萍
書記處第一書記 黃曉薇
書記處書記 張曉蘭 夏傑(回族) 譚琳 吳海鷹(回族) 趙雯 蔡淑敏 章冬梅(掛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