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運動會

中國大學生運動會

全國大學生運會於1982年,在北京首次舉行。每四年一屆。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聯合主辦,分屆次有不同省市人民政府承辦。比賽按照普通高校組成的甲組和高水平運動隊試點校和體育院校組成的乙組分別進行了比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國大學生運動會
  • 舉辦時間:四年一屆
  • 賽事類型:全國性
  • 主辦機構: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
概述,歷程,

概述

中國大學生運動會簡稱大運會,是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聯合主辦,分屆次有不同省市人民政府承辦。比賽按照普通高校組成的甲組和高水平運動隊試點校和體育院校組成的乙組分別進行了比賽。

歷程

第一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1982年8月10日~19日於北京市舉行。本屆大學生運動會由教育部、國家體委、共青團中央、全國學聯和全國大學生體育協會聯合舉辦。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的2552名運動員參加了這次盛會。本屆大會總計有2人達到國家級運動健將標準,106人達到一級、1049人達到二級運動員標準。大會還評選了“五講四美”模範運動隊和模範運動員。
第二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1986年8月3日~9日於遼寧省大連市舉行。由國家教委、國家體委和團中央聯合舉辦,遼寧省大連市承辦。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的2228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籃球兩項比賽。本屆大運會共有417人次、71個隊打破了85項上屆大運會紀錄。有3名運動員的成績達到國家級運動健將標準。大會還評選了“精神文明”代表團、代表隊和運動員、裁判員。
第三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1988年8月25日~31日於江蘇省南京市舉行。本屆大運會共有來自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的3100名運動員參加了比賽,其規模超過了上兩屆運動會。共有274人、27個隊664次改寫90項“大運會”紀錄,63人次、15個隊的成績相當於第六屆全國運動會的前8名,1人達到國際健將級標準,47人達到國家健將標準。本次比賽還評選了“體育道德風尚獎”和“體育道德風尚代表團”。
第四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1992年9月29日~10月5日於湖北省武漢市舉行。由國家教委、國家體委、共青團中央主辦,湖北省人民政府承辦。在本屆大運會上,首次啟用信息遠程網路系統和信息條碼查詢系統。
第五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1996年8月28日~9月4日於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由國家教委、國家體委、共青團中央主辦,陝西省人民政府承辦。本屆大運會共設田徑、籃球、排球、健美操、藝術體操、武術6個項目,並首次邀請了港、澳、台地區派隊參賽和觀摩。本屆大運會還首次點燃了火炬。
第六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2000年9月3日~11日於四川省成都市舉行。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本屆大運會共設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桌球、健美操、武術8個比賽項目和射擊表演項目。33個代表團的2841名運動員參加了角逐,創造出一大批國家水平的優異成績,僅在設有紀錄的田徑賽,就有35人次打破19項大運會紀錄,2人次刷新1項全國紀錄。
第七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2004年8月26日 - 9月6日於上海舉行。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上海市人民政府承辦。本屆大運會共設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桌球、健美操、武術、定向越野等 9 個比賽項目,共設金、銀、銅獎牌各 191 枚,橋牌比賽將列入本屆運動會表演項目。
第八屆全國大學生運動會

中國大學生運動會
中國大學生運動會中國大學生運動會
2007年7月18日至28日於廣州大學城開幕。由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共同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及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協辦。共設田徑、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桌球、羽毛球、毽球、武術、健美操、定向越野和橋牌,6000名大學生運動員將參加12個大項、225個小項的角逐,更全面展示當代大學生朝氣蓬勃的時代風采。大運會不僅項目最多、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而且星光熠熠,吳鵬、胡凱、唐正東等這些國內體育界的“名人”都將出現在賽場,並作為運動員為本隊爭奪金牌,大學生運動會的賽場也因此變得更具專業水準。本屆大運會是中國大運會歷史上參賽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屆。
志願者
根據需要,大學生運動會共需志願者人數為6283人,其中包括大運會組委會各部門志願者2040人,各高校本校志願者4243人;志願者所需人數最多的為華南師範大學,共需1300志願者。大運會志願者服務項目包括禮儀接待、廣播網路、宣傳報導、場館服務、接待服務、團隊聯絡、醫療衛生、導遊導購、後勤保障、環境整治、應急服務、啦啦隊等13個項目。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