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域名

中國域名

含有中文文字的新一代域名,更適合中國人使用習慣的網際網路門牌號碼。中文域名資源豐富,可以獲得滿意的域名。國際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近日在韓國通過一項計畫,宣布網際網路今後可以使用中文、阿拉伯文和韓文等非拉丁字母文字註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域名
  • 說明:以中國”結尾的域名
  • 定義:含有中文文字的新一代域名
  • 優點:更適合中國人使用習慣
  • 域名:中文頂級
  • 總數:2231萬個(截至2015年6月)
中國域名,新域名,域名特性,域名區別,域名優勢,小貼士,域名使用,註冊說明,管理機構,註冊機構,註冊規則,全面獨立運營,

中國域名

中國域名,是指以中文國家代碼頂級域“.中國”結尾的域名。它不僅是多語種域名,也是我國國家域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根據信息產業部域名體系公告,“.中國”是在網際網路上標識中的,“.CN”是在網際網路上標識中國的英文頂級域名。

新域名

在網際網路上代表中國的全中文頂級域名“.中國”即將於2009年正式進入全球網際網路,將成為中國網際網路的里程碑事件。對於即將到來的“.中國”時代,使用中文的全球網際網路用戶面臨著極大的機遇和挑戰。為幫助用戶積極應對,2008年7月16日,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在京正式啟動“由中國走向世界——中國域名全球升級行動”,協助用戶順利實現向“.中國”時代的升級。
“中國域名全球升級行動”的主要內容為:至“.中國”域名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之日,所有“中文.CN”域名的註冊用戶,將自動獲得對應的“中文.中國”域名,無需用戶另行申請註冊;在“.中國”域名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後,所有自動獲得的“中文.中國”域名,將全部同步升級至“中國域名”全球根域名系統註冊庫,實現全球網際網路的訪問。例如北京大學註冊“北京大學.cn”會自動獲得“北京大學.中國”域名,在中國域名正式啟用後,該域名將升級寫入“中國域名”全球根域名系統註冊庫,成為“中國域名”全球首批註冊用戶。屆時,網民在瀏覽器中輸入“北京大學.中國”就像輸入“北京大學.CN”一樣,均可直接訪問北京大學網站。
根據信息產業部域名體系公告,“.中國”是在全球網際網路上代表中國的中文頂級域名。根據最新召開的網際網路名字與編號分配機構(ICANN)會議決議,在2009年“.中國”將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從而可被全球網際網路用戶直接訪問。此次 CNNIC的升級行動,所有“中文.CN”的註冊用戶自動獲得對應的“中文.中國”域名,在世界範圍內尚屬首次。
據了解,一個新域名後綴公開註冊之後必帶來註冊劇增的問題。據歐盟委員會統計,歐盟的頂級代碼“.eu”在向歐盟居民開放註冊後,100分鐘內註冊人數高達30萬。對此,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有關人士表示,CNNIC此舉是為了避免“中國域名”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後有可能形成的搶注高潮,保持現有註冊用戶的升級權利,防止搶注給大家帶來不必要的損失。與會的中國萬網副總裁周錨也表示,此舉可很好地保護現有“中文.CN”註冊用戶的品牌權益,避免未來不必要的品牌糾紛。
網易調查顯示,在幾天內2萬多網民參加的投票中,高達79.24%的網民表示會註冊“中國域名”。對此,負責在ICANN中推進國際化域名工作的中國專家代表張健表示,對於非英語國家,各國網民在上網時因為語言使用帶來的不便,給網際網路的更廣泛套用帶來了明顯的制約。而“中國域名”由於可以使用全中文來作為企業的網站名稱,比如“長虹.中國”、“一汽.中國”,符合中國人的語言習慣,可滿足全球華人弘揚品牌和快捷獲取資訊的需求,幫助企業更好地參與網際網路競爭。
據悉,所有的主流瀏覽器都已支持“中文.CN”域名的直接解析,待“.中國”寫入全球根域名系統後,中文國家代碼頂級域“.中國”也同樣可在瀏覽器中直接輸入訪問網站,這意味著,網民只要直接在瀏覽器地址欄中輸入“長虹.中國”或“一汽.中國”就可到達對應企業網站。

域名特性

1)中國人自己的域名,使用方便,便於記憶;
2)中文域名域名資源豐富,可以獲得滿意的域名。註冊一個中文.中國域名,自動獲得中文.cn;
3)註冊一個簡體中文域名,自動獲贈繁體中文,域名註冊手續簡便、快捷;
4)顯著的標識作用,體現自身的價值和定位;
5)全中文服務,保障用戶知情權;
6)適用中國法律,全面保障用戶利益;
7)保障國家域名系統的安全。
中文域名泛指含有中文字元的域名,可以指:
國際化域名(IDN),可含有中文字的域名。
國際化國家及地區頂級域(IDN ccTLD),可含有中文字的頂級域,例如 .中國 、.香港 、.台灣 等。

域名區別

中國域名特指以 “.中國”為域名後綴的中文域名,是中文域名的一種。CNNIC負責管理維護的中文域名體系中,包含“.CN”、“.中國”、“.公司”和“.網路”結尾的四種形式, “.中國”是全球網際網路上代表中國的中文頂級域名。

域名優勢

中國域名的優勢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記憶簡單
調查顯示,超過90%的公眾認為中國域名更易於記憶和使用。例如,能準確記憶“Microsoft”9個英文字母的人並不多,但“微軟”二字,略懂漢語即可準確記憶。
2. 使用方便
由於英文字元“.”和中文句號“。”等效、繁體與簡體等效,使用中國域名無須切換輸入法,網民可隨時從聊天、搜尋等中文輸入狀態,打開地址欄輸入中國域名查看企業網站。
3. 承載品牌
幾乎所有企業都有自己獨立的中文品牌,中國域名不需要將品牌意譯或音譯成英文字元即可用作網路品牌,將消除英文域名意譯或音譯引起的混亂狀況,更好在全球網際網路上承載品牌。
4. 傳承文化
中國域名將促進中國文化軟實力的建設。公眾知曉度高的成語、詞語、單字、中華傳統節日、傳統民俗等,都可以藉助中國域名,向全世界推廣。
5、中國域名的價值
a. 使用價值
語言障礙是全民上網的瓶頸之一。中國域名以用戶自己喜愛的語言接觸網際網路,將為13億國人掃除障礙,降低上網門檻,使國人輕鬆享受網際網路的便利,從而為企業事業單位帶來更多的訪問人群。
調查顯示:79.4%的網民會註冊中國域名。新浪調查顯示,61.22%的網民認為中國域名“將便於對網址的記憶和查找,很快能推廣”;55.1% 的網民認為中國域名“將加速擴大中國在國際網際網路舞台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對擴大民族品牌影響力有間接的作用”。
b. 品牌價值
當商家不得不捨棄耳熟能詳的中文品牌而另創全然陌生的英文代號時,無疑會使品牌價值大打折扣,一個有意義和容易記憶的中國域名能為一個企業或組織建立良好的外在形象,在宣傳、推廣和開展他們的品牌方面有極高的廣告價值。
c. 商業價值
中國域名是企業在中文網際網路世界一塊醒目的品牌廣告,將幫助企業減少英文域名局限性帶來的機會成本,使企業更容易被網際網路用戶準確識記、找到,從而使企業網站的推廣及網路行銷更高效、更精準。

小貼士

IDN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直譯為國際化域名,也稱多語種域名,是對非英語語系國家所推廣的本國語言域名系統的總稱。
“.中國”域名已經解決了簡繁體的輸入問題,正式入根
2010年1月21日,ICANN批准了首批國家和地區代碼國際化域名(ccTLD IDN),它們分別屬於埃及、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阿聯。

域名使用

中文域名解析使用實際很簡單.和普通英文域名使用完全相同。
和英文一樣.中文域名同樣可以做URL轉發.別名指向IP指向Mx信箱指向等.但一般都是使用中文域名做轉發到用戶的英文網站上,這樣當用戶訪問中文.com域名時最終還是跳轉到英文域名上,實現了用戶域名訪問的統一,在技術上.中文域名比英文域名要求更高,

註冊說明

根據《中國網際網路域名管理辦法》的規定,CNNIC作為中文域名註冊管理機構,不直接面對最終用戶提供中文域名註冊相關服務,域名註冊服務將轉由CNNIC認證的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
註冊服務機構管理體系結構圖如下:
中國域名

管理機構

網路信息中心是中文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負責運行和管理相應的中文域名系統,維護中央資料庫。主要職責包括:
(一) 運行、維護和管理中文域名伺服器和相關資料,保證中文域名系統有效運行;
(二) 授權中文域名註冊服務機構提供中文域名註冊服務。

註冊機構

應當按照公平原則和先申請先註冊原則受理中文域名的註冊申請,並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本辦法完成中文域名的註冊域名註冊查詢負責在註冊服務機構授權範圍內接受域名註冊申請。

註冊規則

隨著網際網路信息服務發展,我國域名需求急劇增加,國內各域名註冊商機構積極規範地開展服務,基本滿足了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網際網路信息服務的需要。惡意搶注域名,採用炒作、欺詐、脅迫等不正當手段註冊域名的活動日益猖獗,嚴重影響了國家形象,擾亂了我國域名註冊商秩序。為了維護國家形象,保護廣大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決定進一步加強域名註冊商管理,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域名註冊商規範整頓工作。
加強CN和中文域名註冊申請的審核,加大投入,儘快建立日常預防監測機制,預防違規域名註冊;積極配合國家有關部門按照規定,加大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眾利益的域名保護力度,儘快建立違規域名註冊事後應急處置機制,確保國家域名解析伺服器中符合《中國網際網路域名管理辦法》。
域名註冊商所提供註冊服務的各類域名特別是境外域名進行嚴格審查,一旦發現違反域名管理辦法規定內容的域名,應立即予以糾正,確保通過本機構註冊的域名符合域名管理辦法規定的內容。
規範自身域名註冊商,儘快建立健全域名保護機制,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切實保護廣大人民民眾、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合法權益,積極防範各種惡意搶注域名的行為,嚴禁採用炒作、欺詐、脅迫等不正當手段推銷域名的行為,嚴禁假借域名註冊特別是中文域名註冊的名義推廣其他網際網路服務。
“.中國”域名10月底將

全面獨立運營

從中國網際網路信息中心(CNNIC)獲悉,自2012年10月29日起,“.CN”和“.中國”域名將分別獨立註冊和服務。這意味著,“.中國”域名可作為獨立的純中文頂級域名進行註冊。
業內人士指出,在2010年7月正式寫入全球網際網路根域名系統以來,“.中國”域名一直與“.CN”進行捆綁註冊,這對“.中國”域名的發展普及起到了推動作用,也為眾多中外企業在網際網路品牌行銷上贏得了更多市場機會。而隨著“.中國”域名的運營、管理以及認知度的不斷完善和提高,“.中國”域名已具備了獨立運營的充分條件。
CNNIC專家表示,其他國家早已實行獨立註冊服務。在10月底“.中國”域名正式獨立運營之前的這段時間,用戶註冊“.中國”域名仍然同時獲贈與之關聯的“.CN”中文域名。而“.中國”域名獨立運營後,與其他域名捆綁的註冊政策將終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