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震電離層監測試驗網GPS-TEC反演系統

中國地震電離層監測試驗網GPS-TEC反演系統 電離層電子濃度總含量(TEC)又稱電離層電子濃度柱含量、積分含量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電離層參量,對電離層物理的理論研究及電離層電波傳播的套用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地震電離層監測試驗網GPS-TEC反演系統
  • 對象:地震
  • 類型:系統
  • 相關:電離層電子濃度柱含量
基本概況,主要功能,

基本概況

中國地震電離層監測試驗網GPS-TEC反演系統 電離層電子濃度總含量(TEC)又稱電離層電子濃度柱含量、積分含量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電離層參量,對電離層物理的理論研究及電離層電波傳播的套用研究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理論上,TEC的空間分布及時間變化,反映了電離層的主要特性,因此通過探測與分析電離層TEC參量,可以研究電離層不同時空尺度的分布與變化特性,如電離層擾動,電離層的周日、逐日變化,電離層年度變化,以及電離層的長期變化等。套用中,電離層的TEC與穿透電離層傳播的無線電波時間延遲與相位延遲密切相關,因此可用於在衛星定位、導航等空間套用工程中的電波傳播修正。
中國地震電離層監測試驗網GPS-TEC反演系統

主要功能

隨著全球定位系統(GPS)的使用,採用GPS雙頻信標的測量獲取電離層TEC參量成為當前最為重要的和廣泛採用的方法。利用局域與全球的GPS台網觀測,通過實時處理與傳輸,並採用不同的TEC mapping 方法,可以進行大範圍電離層TEC的現報,這在當前的地震電離層前兆研究中具有特別意義。地震預測研究所在本利用全國31個基準觀測站開展GPS TEC觀測,通過對觀測數據的實時處理與傳輸,並採用本所新近發展的電離層TEC現報算法,首次實現了對我國及周邊地區的電離層TEC的現報,為開展我國地震電離層前兆的研究與預報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