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

中國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

《中國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是2007年2月1日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李慎明。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
  • 作者:李慎明
  • ISBN:9787500460381
  • 頁數:351
  • 出版社: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2-1
  • 裝幀:平裝
  •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內容簡介

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建設和諧世界,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的鄭重選擇和不懈追求。本書計40萬字,收錄了作者近六年多來潛心研究國際問題的各種成果,內容包括大國關係、中國安全形勢與國際戰略、全球化、世界社會主義現狀和發展等,以及在社會上反響較大的八集DVD《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解說詞等。
該書所輯錄的文章體裁多樣,涉及範圍廣,但都聚焦於同一個主題,即如何基於國際形勢的歷史與現實背景,科學制定我國現時段和長時段的國際戰略與對外政策。
全書共分為五篇,內容主要涉及大國關係、中國安全形勢與國際戰略、全球化、世界社會主義現狀和發展前景等。第一篇是對我國和平發展道路的歷史回顧、我國現階段和平發展道路及國際戰略的巨觀分析與思考等。第二篇為專題研究,內容包括“9·11”事件、中日民間交流的現狀、全球經濟失衡及其對中國的影響等國際問題研究中的重點、熱點問題的研究。第三篇專論全球化問題與21世紀社會主義前景。第四篇以戰略訪談和考察報告為主,其內容包括2000年國際政治局勢的發展。第五篇為八集DVD教育參考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解說詞。

作者簡介

李慎明: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河南溫縣人,研究生學歷,高級編輯。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內政司法委員會委員。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評審委員會國際組組長、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基本觀點組首席專家。中國政治學會會長、黨的建設研究會副會長、全國統一戰線理論研究會副會長、中國科學社會主義學會副會長、全國人才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副會長、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顧問、中國國際戰略學會顧問。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北方交通大學、國家高級教育行政學院兼職教授等。
研究方向:黨的建設、國際戰略。先後承擔中央交辦和國家社科基金數個重大項目研究,如“戰爭與和平”、“當前我國社會階級階層研究”、“中國民主政治白皮書”、“世界社會主義跟蹤研究”、“蘇共興衰與蘇聯興亡研究”、“改革開放以來新群體研究”等。已出版著作有《戰爭和平與社會主義》、《縱馬湘贛》、《王震傳》(合著,上、下冊)等。發表論文多篇,相關作品曾數次獲國家有關獎項。

圖書目錄

自序
第一篇
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上)
毛澤東的戰爭與和平思想及其對我國和平發展道路的探索
新世紀之初的世界格局與我國的國際戰略
當今國際局勢中的機遇、挑戰與我國的戰略對策分析
關於戰爭與和平問題的幾點思考
堅持和平發展道路 正確處理戰爭與和平的關係
抗美援朝為我國的和平發展開闢了道路
第二篇
和平發展與國際戰略(下)
解決台灣問題的底牌是打,反可能有利於我國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9·11”事件後的國際形勢與我國的應對策略
布希政府第二任期的對華政策及中美關係走向
中日民間交流的現狀及中日關係中的幾個基本問題
正確看待全球經濟失衡及其對中國的影響
當今世界格局與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
第三篇
全球化問題與21世紀社會主義前景
全球化與第三世界
新世紀全球化的指導原則與實踐
尊重和維護世界文化和文明的多樣性
中國傳統文化與全球化
全球化背景下的社會主義廉政文化建設
社會主義的百年回顧與前景展望
世界社會主義現狀和發展的若干問題
第四篇
國際觀察與戰略訪談
2000年俄羅斯某著名經濟學家談俄總統選舉及其他
2000年古巴某領導人談俄美總統選舉及國際形勢
2000年美國之行的觀察與思考——以接觸對接觸,以鬥爭反遏制
2001年日本之行的訪談與思考
2002年俄某著名政治活動家談俄左翼力量等情況
2002年在俄羅斯調查民眾對蘇俄領導人的看法
2005年巴西、委內瑞拉之行的觀察與思考
2005年俄某著名學者談蘇聯解體原因及其他
第五篇
蘇共興衰與蘇聯解體研究8集DVD教育參考片《居安思危——蘇共亡黨的歷史教訓》解說詞
序言
第一集 蘇共興衰的歷史軌跡
第二集 蘇共的基本理論及指導方針
第三集 蘇共的意識形態工作
第四集 蘇共的黨風
第五集 蘇共的特權階層
第六集 蘇共的組織路線
第七集 蘇共的領導集團
第八集 蘇共對西方世界西化、分化戰略的應對
尾 聲 俄羅斯在反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