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會

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會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後浙江召開的第一次黨代表大會。大會於1956年7月1日至30日在杭州召開,距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整整17年,是迄今為止兩次黨代會之間間隔最久的一次黨代會。大會除2天休會外,為期28天,也是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黨代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會
  • 外文名:The second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Zhejiang Province
大會概況,會議內容,選舉結果,

大會概況

出席這次大會的正式代表876名,候補代表66名,代表著全省195412名正式黨員。
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會以提出全省工作重點的轉移而載入當代浙江的史冊,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內容

自1953年國家開始實行第一個五年計畫以來,浙江全省有步驟地開展社會主義改造,各方面都取得明顯成就。
此次大會根據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和浙江的具體情況,確定此後的任務是:大力發展工業生產和農業生產;繼續完成社會主義改造;積極地採取有效措施,儘可能迅速地促進國家工業化的實現,有步驟地進行國民經濟的技術改造;同時相應地加強財政、貿易、交通運輸工作;努力提高科學、文化、技術水平,大量培養建設人才;在發展生產的基礎上,逐步地改善人民民眾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進一步地鞏固人民民主專政,鞏固國防,支援解放台灣。
江華代表浙江省委作工作報告。大會認為,由於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省委堅決執行中央指示,以及全體黨員、幹部和廣大人民民眾的努力,全省不僅完成了民主革命的任務,而且也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的決定性的勝利。大會明確提出今後的任務:要在保證繼續完成各項社會主義改造任務的條件下,及時地調動全黨的力量,把全黨工作的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事業方面來,大力發展工農業生產,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儘可能迅速地促進國家工業化的實現,有步驟地進行國民經濟的技術改造,努力提高勞動生產率。
發揚黨內民主,健全黨內生活,成為這次大會的中心內容。大會廣泛深入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並號召全省黨組織正確吸取這次大會總結的豐富的經驗教訓,堅決克服驕傲自滿情緒和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命令主義的作風,健全黨的生活,發揚民主,增強黨的團結,為貫徹大會的決議而努力。

選舉結果

大會選舉產生了中共浙江省第二屆委員會,共有委員32名、候補委員14名;選舉產生了浙江省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22名,候補代表3名。隨後,省委二屆一次全會選出省委常務委員會委員11人,江華當選為省委第一書記,霍士廉林乎加李豐平當選為省委書記處書記。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