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郵政局為了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於1998年12月18日發行的,志號為1998-30的紀念郵票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郵票全套2枚,第一枚選用鄧小平同志講話的照片,第二枚選用《人民日報》刊登文章的照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
  • 外文名:20th Anniversary of Third Session of 11th National congress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 郵票志號:1998-30
  • 發行時間:1998-12-18
  • 郵票類型:紀念郵票
  • 全套枚數:2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收錄情況,榮譽表彰,

發行背景

1978年12月18日~22日,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出席大會的中央委員169人,候補中央委員112人。十一屆三中全會充分肯定了準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科學體系,高度評價了關於真理標準問題的討論;決定把“解放思想,開動腦筋,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作為黨的指導方針,重新確立了黨的辯證唯物主義思想路線,全面糾正了黨過去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組織等方面的“左"傾錯誤,並果斷地停止使用“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將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工作重點轉移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目標上來。1978年~1998年的二十年間,按照十一屆三中全會撥亂反正提出的改革開放的路線方針,使中國經濟開始騰飛,人民生活走向富裕,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以及鄧小平同志在這次全會上所做出的豐功偉績,都值得世人永遠稱頌,也是黨和人民都難以忘懷的。
1998年12月18日,為了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郵政局發行了一套《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紀念郵票。

制票參數

志號
1998-30
背面刷膠
[G]
印製廠
印刷版別
膠版
設計者
蘇海一
齒孔度數
P12
圖序
圖名
面值
發行量
規格
整張枚數
2-1
鄧小平同志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
50分
4199.9萬枚
30mm×40mm
50(10×5)
2-2
歷史的偉大轉折
150分
3149.9萬枚
30mm×40mm
50(10×5)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2-12-1
《鄧小平同志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2-1),圖案選用了一幅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作重要講話的歷史照片。
 
2-22-2
《歷史的偉大轉折》(2-2),圖案選用了1978年12月22日刊登在《人民日報》上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為主體畫面。

郵票賞析

這套郵票的2枚圖案,畫面採用電腦製作。在設計上,採用誇張的造型手法,既將景物有機結合,又將形式和內容協調統一,營造出了一種莊重、鮮明、生機勃勃的視覺氛圍。2枚郵票圖案中(2-1)自下而上、(2-2)自上而下以漸變的深紅色作底襯,每幅畫面背景色調里都透著光暈,色調統一,造型各具特色,既給人以開拓創造、奮進的觀感,又喻示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我黨歷史上光輝燦爛的一頁。
  • 《鄧小平同志在十一屆三中全會上》(2-1)
設計者將鄧小平同志的形象作為主體突出在畫面中央既體現出了鄧小平同志在十屆三中全會中所起的重要歷史作用,又激起了人們對他的深情懷念。畫面用紅色浪潮作背景,不僅襯托出了一代偉人的磅礴氣勢和博大胸懷,而且寓意著以鄧小平為首的黨中央力挽狂瀾扭轉歷史航向,掀起了改革開放大潮,更象徵著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中國共產黨偉大歷史轉折的深遠意義,整個畫面氣勢塞偉,三角構圖使整體形象十分穩重,能夠給人以較強的震撼力。
  • 《歷史的偉大轉折》(2-2)
圖案中《人民日報》的畫面,猶如一座歷史的豐碑,莊嚴屹立。畫面背景採用一組由一輪噴薄欲出的太陽映紅了的現代化城市建築群,象徵著黨的工作重點已經轉移到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了,祖國正走向繁榮昌盛,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建設也都有著光明的前景。畫面整體蘊含著升騰、向上的氣氛,表達了黨和人民對未來的堅定信心,既是團結、穩定、和平、繁榮、進步、統一的象徵,又是十一屆三中全會精神得以實現的概括。設計者用一根木軸將用紅色印刷報頭的《人民日報》平平整整地高高托起“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公報”紅色字樣清晰可見,具有莊重喜慶的氣勢,構思十分巧妙。

收錄情況

《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郵票被收錄進以下集郵書籍中:
國家書名頁碼編號參考資料
中國
130
-
美國
《Scott 2008 Standard Postage Stamp Catalogue Volume 2》
(即《斯科特標準郵票目錄》)
368
2929-2930
德國
《MICHEL-China Katalog 2011/2012 Ubersee·Band 9.1》
(即《米歇爾郵票目錄》)
430
2976-2977

榮譽表彰

1999年,《中國共產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在“1998年全國最佳郵票評選”活動中,被評為第一優秀郵票,得票398818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