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

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

《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系統總結了我國發現的介形亞綱(0stracOda)速足亞目(Podocopina)浪花介超科(Cytheracea)和平足亞目(P1atycopina)小花介科(Cytherellidae)化石屬種。本書不僅是對我國中新生代非海相、海相浪花介超科和海相小花介科的系統性、歷史性總結,而且也為全球洲際中新生代相關的介形類分類、演變、動物群性質及古地理分區等諸問題提供了豐富而系統的信息,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也為我國中新生代內陸盆地及沿海大陸架盆地油氣資源勘探提供古生物地層依據。

本書系《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本書共分類整理、描述219屬1334種,並對這些屬種在中新生代的時空分布、演變、生活環境和古生物地理分區等進行了詳細討論。

本書連結《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一卷(cypridacea和Darwinulacea),內容豐富,查閱方便,可為有關科研、生產單位及高等院校提供基礎性、系統性參考資料。

基本介紹

  • 書名: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
  • 作者侯祐堂,勾韻嫻編著
  • ISBN:10位[7030191838]13位[9787030191830]
  • 定價:¥296.00元
  •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7-9-1
編輯推薦,目錄,

編輯推薦

本書系《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二卷。書中系統總結了我國發現的介形亞綱(0stracOda)速足亞目(Podocopina)浪花介超科(Cytheracea)和平足亞目(P1atycopina)小花介科(Cytherellidae)化石屬種。本書共分類整理、描述219屬1334種,並對這些屬種在中新生代的時空分布、演變、生活環境和古生物地理分區等進行了詳細討論。
本書不僅是對我國中新生代非海相、海相浪花介超科和海相小花介科的系統性、歷史性總結,而且也為全球洲際中新生代相關的介形類分類、演變、動物群性質及古地理分區等諸問題提供了豐富而系統的信息,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也為我國中新生代內陸盆地及沿海大陸架盆地油氣資源勘探提供古生物地層依據,具有套用價值。書後附圖版234幅。
本書連結《中國介形類化石》第一卷(cypridacea和Darwinulacea),內容豐富,查閱方便,可為有關科研、生產單位及高等院校提供基礎性、系統性參考資料。

目錄

前言
第一章中國Cytherellidae的化石分類
第二章Cytherellidae的細微構造
第一節肌痕
第二節鉸合構造及邊緣帶構造
第三節殼飾和垂直毛細管孔類型
第三章中國非海相Cytherellidae的科屬時空分布、生活環境和演變
第一節時空分布
一、Limnocytheridae
二、Chinocytheridae
三、Penmianidae
第二節生活環境及相關問題的探討
一、內陸湖盆類型
二、陸緣近海湖盆類型
第三節演變
一、不同科中相關屬特徵的比較和有關演變
二、科屬的演變
第四章中國海相cypridacea的屬種時空分布、環境和生物地理區
第一節時空分布
一、三疊紀
二、侏羅紀
三、白堊紀
四、古近紀
五、新近紀
六、第四紀
七、現代
第二節環境
一、海流
二、水團
三、鹽度
四、溫度
第三節生物地理區
一、三疊紀生物地理區
二、侏羅紀生物地理區
三、晚白堊世至古近紀生物地理區
四、新近紀至現代生物地理區
第五章系統分類描述
第六章結語
參考文獻
屬種索引與名錄
英文摘要
圖版及其說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