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

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

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是鄂爾多斯市委主管統一戰線工作的職能部門,是市委在統戰工作方面的參謀和助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
  • 外文名:Ordos United Font work department
  • 全稱: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一戰線工作部
工作職責,歷史沿革,領導成員,內設機構,

工作職責

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的主要職責是:
1、貫徹執行各級黨委關於統一戰線的方針、政策;研究制訂全市統一戰線工作的具體政策、辦法;向市委反映統一戰線全面情況,提出開展統戰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檢查統戰政策執行情況,協調統一戰線各方面的關係。
2、貫徹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以及對民主黨派的方針、政策;落實關於發揮民主黨派參政議政和民主監督作用的工作;負責聯繫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及時通報情況,反映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支持幫助各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選拔培養新一代民主黨派代表人物。
3、負責調查研究、協調檢查全市有關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針、政策問題;聯繫少數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負責做好愛國宗教團體的人事安排工作;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少數民族幹部的培養和舉薦工作。
4、負責開展以祖國統一為重點的海外統戰工作;聯繫香港、澳門和海外有關社團及代表人士;協調和指導全市對台經濟工作和我市與台灣兩地文化、學術、教育、科技、衛生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做好台胞及親屬的其他相關工作。
5、負責黨外人士的政治安排;會同有關部門做好黨外幹部的培養、選拔和考察工作;推薦、安排黨外人士擔任政府和司法機關領導職務的工作;做好黨外後備幹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隊伍的建設工作;按幹部管理許可權,負責管理統戰系統屬於市委管理的幹部;協助各旗區管理旗區委統戰部長,並提出任免意見的意見。
6、調查研究並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的情況,協調關係,提出政策建設;團結、幫助、引導、教育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積極開展政治思想工作。
7、調查研究和反映黨外知識分子情況,協調關係,提出政策建議。
8、負責全市統一戰線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
9、指導協調全市有關部門、旗區和各大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社團的統戰工作;負責全市統戰部門負責人的培訓工作;受市委委託,領導市工商聯和僑聯黨組,指導工商聯和僑聯工作;代管市海外聯誼會和光彩事業促進會。
10、代管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
11、完成市委和自治區黨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歷史沿革

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截止1928年,鄂爾多斯(伊克昭盟)地區只有個別的中共地下黨員活動。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伊盟的七旗(烏審旗、鄂托克旗、杭錦旗、扎薩克旗、郡王旗、準格爾旗、達拉特旗)一縣(東勝縣)先後都有了中共黨員,個別的確有了黨的小組和支部。1936年,先後在烏審旗、鄂托克旗建立了工作委員會,積極地開展民族上層統戰工作和其他各項抗日工作。
民族統一戰線。這個統一戰線,不但應當團結蒙古廣大民眾,並且應當把王公、軍人、喇嘛、知識分子也都團結在內。估計到蒙古民族的社會發展的現階段,估計到王公、喇嘛等在蒙人中原有的地位和信仰,應當歡迎他們中的進步分子,成為20世紀初期階段民族運動的領導者。同時組織與吸引廣大民眾到鬥爭中來。使抗日力量大大增強起來”。中央的指示,完全符合內蒙古各民族地區的實際情況,先後在伊盟(現改名鄂爾多斯)工作的領導同志始終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了中央的指示,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認真地開展了伊盟民族生成的統一戰線工作。

領導成員

高占勝 鄂爾多斯市委常委、統戰部長
李欣良 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副部長
額爾敦巴圖 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副部長
陳晶 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工商聯黨組書記
郝曉麗 鄂爾多斯市紀委派駐市委統戰部紀檢組長

內設機構

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設5個職能機構,代管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牌子)
(一)辦公室
協助部領導處理機關日常工作;綜合協調機關政務工作;負責機關全體會議的組織工作;負責部務會和部辦會議決定重要事項的貫徹落實和督查工作;負責部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組織和實施;負責以部名義發出檔案的審核;負責綜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負責機關集中學習的組織實施;負責機關黨務工作、黨風廉政和作風建設工作;負責機關文秘、機要、督查、檔案等工作;負責機關保密、信訪、人事、接待、財務、離退休幹部管理、車輛管理及其它事務工作。
(二)理論研究室
負責市統戰理論、方針、政策的綜合性研究和統戰宣傳教育工作;承擔全市統戰信息工作;組織協調市各級統戰部門理論研究和宣傳工作;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對外統戰宣傳工作;組織統戰理論研討活動,指導統戰理論刊物的編輯工作。
(三)幹部處
負責黨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和黨外人士擔任政府及司法機關領導職務的培養、選拔、考察、推薦等工作;負責黨外後備幹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隊伍建設工作;負責全市黨外幹部、統戰幹部的培訓工作;協助各旗區管理旗區委統戰部長,並提出任免意見。協助民主黨派加強自身建設和後備幹部隊伍建設;負責聯繫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代表人士,貫徹執行黨對民主黨派工作的方針、政策;對有關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和民主黨派中的重大問題進行調研並提出意見;協調有關部門落實黨對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各項措施;貫徹落實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方針、政策;聯繫、培養、推薦黨外知識分子代表人物,反映他們的思想動態,提出政策性建議和意見。
(四)民族宗教處
主要負責圍繞涉及民族宗教領域的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督促檢查黨的民族和宗教政策貫徹執行情況;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少數民族幹部的培養和舉薦工作,協調各民族之間的關係,促進民族團結,推動少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經濟社會的發展,聯繫和培養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負責做好愛國宗教團體的人事安排工作;協調信教民眾和不信教民眾、信仰不同宗教的民眾之間的關係及矛盾,抵禦境外各種組織利用民族宗教問題進行滲透破壞活動,抵禦西方敵對勢力西化、分化活動;牽頭組織宗教聯席會議,會同民委、公安、安全等部門妥善處置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敏感、重大問題及突發事件;做到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
(五)經濟統戰處
負責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的有關方針政策的調研並提出政策性建議;聯繫、培養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並開展思想政治工作;聯繫市工商聯,反映意見和建議;會同有關部門共同組織推動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開展對老少邊窮地區扶貧工作,引導非公有制經濟人士開展光彩事業;聯繫港、澳、台及海外工商社團代表人士,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引進人才工作。
市委台灣工作辦公室(掛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的牌子)由統戰部代管。主要工作職責是:負責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自治區對台工作部署,組織、指導、管理、協調全市對台工作;檢查了解全市各旗(區)、各部門落實中央對台方針政策、自治區工作部署及執行市委、市政府有關工作部署情況;負責市委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日常工作;協調和指導全市對台經濟工作和我市與台灣兩地文化、學術、教育、科技、衛生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指導海外聯誼會工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