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南地方執行委員會

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行政中心駐衡陽市,成立於1924年5月,隸屬於中共湘區委員會,是衡陽市、水口山和湘南24縣的黨政軍最高領導機關。

基本介紹

委員會簡介,發展壯大,歷任領導,

委員會簡介

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行政中心駐衡陽市,成立於1924年5月,隸屬於中共湘區委員會,是衡陽市、水口山和湘南24縣的黨政軍最高領導機關。下轄衡陽、耒陽、郴縣、宜章、安仁五個縣執委,嘉禾、汝城、桂陽、臨武、道縣五個特支,資興、永興、桂東三個支部。
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第一屆執委委員為戴述人、賀恕劉泰、羅嚴,戴述人任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第一任書記,劉泰、賀恕分別任組織部長、宣傳部長。
1927年八七會議後,中共湘南地方執委改為湘南特別委員會(簡稱“湘南特委”)。中共中央任命毛澤東、郭亮夏曦、任卓宣組織湘南特委,毛澤東任湘南特委第一任書記。
1927年9月,陳佑魁與周魯等人受命重組湘南特委,改名為湘南特別行動委員會,陳佑魁任中共湘南特委第二任書記,併兼任湘南24縣游擊隊總指揮、湘南蘇維埃政府主席之職,統籌指揮湘南起義。
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機關始設衡陽市蒸湘中學,1926年8月遷衡陽市廉溪祠,1927年“沁日事變”後遷衡陽市蓮湖中學,不久再遷衡陽市城郊接龍山。

發展壯大

1923年6月,中國共產黨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中國早期工人運動領導人、衡陽朱少連被選舉為由九人組成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大會確立國民革命是黨在當前階段的中心任務,主張把一切革命力量聯合起來,決定採取共產黨員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的方式實現國共合作,以其實現國民革命。
1924年1月,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確立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三大政策,標誌國共合作的統一戰線正式建立。國共合作的實現,推動工農運動蓬勃發展,大革命高潮迅速形成。新的革命局面和鬥爭需要推動了中共衡陽地方組織的迅速發展壯大。
中共衡陽地方組織經過二年多的發展,逐步壯大起來,黨的組織得到初步建立,黨員人數也逐漸增多,黨在民眾中的影響也越來越大,衡陽在湘南革命運動中的中心地位越來越重要。因此,中共湘區委對衡陽地方共產黨組織的建設也越來越關注和重視。革命形勢的迅速發展也迫切需要加強對湘南革命的統一領導。
為了進一步推進已經點燃了的湘南革命烈火熊熊燃燒起來,1924年初,中共湘區委員會隨即派戴曉雲賀恕回到衡陽,著手進行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的籌建工作。
戴曉雲、賀恕受中共湘區委書記李維漢委託,來到衡陽。根據對湘南革命形勢的判斷,充分認識到建立湘南地區統一的黨的領導機關已是勢在必行。隨即在衡陽開展籌建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的工作。到衡陽後,戴曉雲與賀恕、朱舜華夫婦對衡陽及湘南地區的革命形勢及工作重點和在衡陽開展工作的方式方法,著重點等方面作了詳盡的分析和研究,並及時進行分工。戴曉雲回衡山,賀恕、朱舜華夫婦回耒陽,分頭開展宣傳發動和籌建基層黨組織的工作,為建立中共湘南區委做基礎性的準備工作。
賀恕與夫人朱舜華回到耒陽後,就直接來到劉泰家裡,將湘區委書記李維漢的指示及時向劉泰、陳芬伍中豪等作了傳達,並研究決定,由他們四人分頭深入耒陽各地發展擴大黨員隊伍。
1924年5月下旬,中共湘區執委書記李維漢親自來到衡陽廣泛了解衡陽各個黨支部的工作情況。然後在瀟湘女子職業中學召開黨員骨幹會議,參加會議的有李維漢、戴曉雲、賀恕、劉泰、陳錫奎等人,會上正式成立了中共湘南地方執行委員會,簡稱湘南地方執委。湘南地方執委成員有戴述人、賀恕、劉泰、羅嚴等。戴述人任書記,劉泰、賀恕分管組織和宣傳工作。
1926年7月,戴述人離開衡陽調省工作。省委指派郭亮代理中共湘南區委書記職務,郭亮後因其他工作變動而沒有及時赴任。8月,省委又派陳佑魁接任中共湘南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
1927年八七會議後,中共湘南地方執委改為湘南特別委員會(簡稱“湘南特委”)。毛澤東根據湖南客觀實際,向中共中央提出“湘南特別運動以汝城為中心,舉行秋收起義”的《湘南工作計畫》。中共中央同意了毛澤東的意見,並任命毛澤東、郭亮、夏曦、任卓宣組織湘南特委,毛澤東任湘南特委書記。後來由於客觀形勢的發展變化,中共湘區委調整了秋收起義的計畫,改為在平江、瀏陽、修水、銅官一帶舉行起義。因而毛澤東等人沒有前往湘南任職。9月,陳佑魁與周魯等人受命重組湘南特委,陳佑魁仍任書記,併兼任湘南24縣游擊隊總指揮之職,統籌指揮湘南暴動。不久,湘南特委又根據省委指示改名為湘南特別行動委員會
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機關始設蒸湘中學,1926年8月遷廉溪祠,1927年“馬日事變”後遷蓮湖中學,不久再遷城郊接龍山。
湘南地方執委隸屬於中共湘區委員會領導,其活動範圍為湘南24縣和水口山等地。轄衡陽、耒陽、郴縣、宜章、安仁五個縣執委,嘉禾、汝城、桂陽、臨武、道縣五個特支,資興、永興、桂東三個支部。實際到任的湘南地方執委書記只有戴述人和陳佑魁。初期,湘南地方執委成員只有戴述人、賀恕、劉泰、羅嚴四人。1925年以後,賀恕、羅嚴離衡赴廣州農講所學習。此後有陳清河、吳立廣、朱舜華(女,即張瓊)、胡昌衡、吳興漢、杜家俊、胡世儉、羅芬、田興、黃人白、肖文、王球、羅楚材、吳先瑞、彭平之、李少三、黃慶雲、龔際飛、陳芬、唐朝英、蔣嘯青夏明震、屈淼澄、羅子平、姜敬祥、胡興昌、周魯、李笙階、劉寅生、傅昌表、向冀飛、周毓明(女)、夏明衡(女)、侯碧蘭(女)、毛澤建(女)、鄺玉英(女)、龍淑(女)、曾昭學(女,即曾志)、劉子直、韋漢、袁痴等人先後在中共湘南地方執行委員會分別從事組織、宣傳、工運、農運、青運、婦運、民運和秘書工作。
湘南地方執委成立後,先後派出大批幹部分赴衡山、常寧、祁陽、郴縣、宜章、永興等縣籌備建立黨的組織,使湘南行政區各縣的黨團組織建設及其活動得到迅速展開,由湖南三師開始逐漸從衡陽擴展到湘南24縣區。
湘南地方執委的成立,使共產黨在民眾中的影響逐漸擴大,有力地推動了衡陽的湘南學聯學運及工農民眾運動的不斷發展。正當大革命處於高潮之際,上海、武漢、衡陽等地發生一系列的反革命政變,一場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運動被血腥地鎮壓了。對此,中共中央在漢口舉行八七會議。精神傳到衡陽後,湘南特委書記陳佑魁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方針,立即在各地組織“暴動隊”,決定在衡陽附近各縣開展“年關暴動”。並在以後逐步發展成立了工農革命軍第七、八、九、十師等工農武裝。由於敵強我弱,這些暴動和武裝鬥爭雖給敵人以打擊,但是都沒有取得勝利。
1927年底,毛澤東根據湘南特委的指示,兵分三路往衡陽市炎陵縣接應朱德、陳毅部隊。
1928年1月,中共湘南特委與朱德、陳毅率領的南昌起義撤離部隊舉行了湘南起義。朱德進駐耒陽後,領導耒陽人民開展建政建軍,鎮反分田鬥爭達46天之久。中共湘南特委將耒陽、宜章、郴縣等縣農軍分別編為工農革命軍第3、第7、第9師等。朱德部隊受到湘粵軍閥南北夾擊,於是東撤,向井岡山轉移。湘南特委所轄農軍及黨員骨幹隨朱德部隊上了井岡山,為井岡山鬥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
1928年5月4日,根據中共湘南特委決定,將朱毛兩部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6月4日,根據中共中央指示,改稱工農紅軍第四軍),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井岡山工農武裝受中共湘南特委的領導。井岡山會師和紅四軍成立,不僅對堅持井岡山地區的鬥爭,建立和擴大農村革命根據地,推動全國革命事業的發展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1928 年5 月22日,中共湘贛邊界特委從中共湘南特委析出,毛澤東任中共湘贛邊界特委書記。
1936年春,在國民黨軍重兵“清剿”中,部隊遭重大損失。中共湘粵贛邊特委與湘南特委合併成立新的中共湘南特委和湘南軍政委員會。
1937年後,中共湘南特委領導湘南地區進行了艱苦的三年游擊戰爭和抗日民主鬥爭。
1947年7月,穀子元受中共湖南省工委書記周禮委託在衡陽重建中共湘南特委,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49年6月,中共湘南特委書記穀子元率領衡陽市和湘南24縣的地方黨組織和游擊部隊配合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解放衡陽市和湘南地區。

歷任領導

1924年5月,戴述人任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第一任書記,劉泰賀恕分別任組織部長、宣傳部長。
1926年7月,郭亮代理中共湘南地區執行委員會書記職務。
1926年8月,陳佑魁任中共湘南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兼中共衡陽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
1927年8月,中共湘南地方執委改為湘南特別委員會(簡稱“湘南特委”)。中共中央任命毛澤東、郭亮夏曦、任卓宣組織中共湘南特委,毛澤東任中共湘南特委第一任書記。
1927年9月,湘南特別委員會改組為湘南特別行動委員會,陳佑魁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湘南24縣游擊隊總指揮、湘南蘇維埃政府主席。
1928年1月,楊福濤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席克思任共青團湘南特委書記。
1928年8月,杜修經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29年夏,唐天際代理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30年2月,中共兩廣省委派王濤、戴月至湘南,組建中共湘南特委,尹子韶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31年8月,王濤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鄧宗海任宣傳部長,組織、整編湘南遊擊大隊為湘南赤色游擊隊,大力發展游擊戰爭。
1934年11月,彭林昌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陳梅連任組織部長,尹志進任宣傳部長,劉霞任軍事部長。
1934年12月,徐克全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36年5月,中共湘南特委和湘粵贛邊特委協商,撤銷兩特委,成立湘南軍政委員會及其領導下的新中共湘南特委,徐克全任湘南軍政委員會主席,周里任重新組成的中共湘南特委書記、湘南軍政委員會副主席,領導堅持湘南地區艱苦的三年游擊戰爭。劉霞任組織部長,李國興任宣傳部長,游世雄任軍事部長。
1938年,重建中共湘南特委,王濤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周里任中共湘南特委組織部部長。
1939年6月,周里代理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40年9月,周里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領導湘南地區開展抗日民主鬥爭。
1940年秋,穀子元代理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41年7月,穀子元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43年5月,謝介眉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
1947年7月,穀子元受中共湖南省工委書記周禮委託在衡陽重建中共湘南特委,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到1949年6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