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位於杭州市上城區方古園3號,展陳面積約850平方米。一個看上去很普通的地方,卻是當年我省第一個地方黨組織——中共杭州小組的誕生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
  • 外文名稱:Long lake hillock scenic spot
  • 地理位置:杭州市
  • 著名景點: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
簡介,場館介紹,地理位置,

簡介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位於杭州市上城區方古園3號,展陳面積約850平方米。一個看上去很普通的地方,卻是當年我省第一個地方黨組織——中共杭州小組的誕生地。1922年8月,時任中共上海地方執行委員會兼江浙區執行委員會書記的徐梅坤專程來杭發展黨組織。9月,中共杭州小組在這裡正式成立,從此,小營街道皮市巷3號在浙江的黨史里寫下了濃重一筆。
為紀念中共杭州小組成立這一我省黨史上的重大事件,同時也作為建黨90周年之際獻給黨的一份“生日大禮”,上城區和小營街道精心籌建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在上級領導和有關部門的重視和大力指導下,經過方案編制、史料徵集、文稿撰寫、展陳設計等一系列環節,目前紀念館建設已進入收官前的最後衝刺階段。
“屆時,一個生動還原當年情景的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將呈現在市民眼前。而且,在參觀紀念館同時還可以探訪錢學森故居、毛主席視察小營巷紀念館等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小營街道黨工委書記任平告訴記者,街道通過將轄區內的紅色景點串珠成鏈,為市民精心打造了一條獨具小營特色的“紅色走廊”。
據介紹,紀念館建築總面積1265平方米,以杭州(浙江)黨組織誕生、發展、壯大的歷史為主題,共分四個部分展示:“潮起錢塘”主要包括中共杭州小組成立前杭州經濟社會狀況、馬克思主義在杭州的傳播及工農運動興起等內容,展示的是黨小組成立時的社會背景;“星火錢塘”是整個展覽的核心部分,展示內容包括杭州黨團組織的建立、中共杭州小組創始人和成員情況及杭州黨組織的早期活動情況等;“奔騰錢塘”展示的則是自中共杭州小組成立到浙江解放期間,黨在杭州和浙江的發展情況;“今日錢塘”主要展示新中國成立後,在市委領導下杭州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成果。
整個紀念館採用聲光電等多媒體設備,結合江南民居之優勢、黨小組自身特點,在設計基調及造型把握上融合了“錢塘江潮”和黨小組的嚴謹性。“潮起錢塘”展廳以“錢塘江水”的木格柵結合玻璃展示框,營造出氣勢恢宏的場景;中心五角星造型結合杭州地圖,塑造空間的星光視覺效果;橢圓形裝置台設有多媒體電子閱覽書,與牆面圖板動靜呼應。“星火錢塘”展廳則以“錢塘江水”蜿蜒至頂部,暗藏照明,以增強空間韻律感。展廳正牆運用藝術手法,演繹了當年皮市巷3號的歷史情景,並設定了開會人員蠟像,使參觀者能更直觀了解事件情況。
據悉,為確保區塊基礎功能、人居環境的整體最佳化提升,上城區建設局、城管辦和小營街道立足實際,確定了“以點連線帶圈”的整治思路,以紀念館為軸心,南達方谷園、北到小營巷、東至直大方伯、西聯馬市街,統籌改善區塊內的小營巷、銀槍班巷、銀槍班巷支路、方谷園及慎德里等5條坊巷,並將小營巷、銀槍班巷、方谷園列為重點打造的特色背街小巷改善項目。值得一提的是,著眼於區域內老建築、老宅子聚集的特點,上城區相關部門和小營街道還通過整體修舊如舊、延伸對接手法,特地從安徽採集與當時年代相近的舊石板鋪設區塊內道路,使之與粉牆黛瓦的建築風貌相輝映,讓江南名巷、杭州雅街的特色更顯完美。

場館介紹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位於上城區方谷園3號,緊鄰小營公園,交通便利。於2011年7月1日,由中共杭州市委主辦,中共上城區委、中共杭州市委黨史研究室承辦的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開館典禮隆重舉行,市委書記黃坤明等省、市、區級領導出席了紀念館的開館典禮,並對紀念館開館表示祝賀並寄予厚望。
作為建黨90周年的獻禮項目,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採用了傳統和聲、光、電等現代科技化手段相結合的展示手法生動再現了浙江省第一個黨的地方組織——中共杭州黨小組創建、發展、壯大以及最終形成燎原之勢的全過程。
全館由四個展廳組成:
一、潮起錢塘展廳採用了360度全息成像技術,通過懸浮於空中的光影效果,生動再現了1919年五四運動時期,杭州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的進步學生創建浙江省首部進步刊物《浙江新潮》時的情景。六塊液晶顯示器分別展示了五四運動在杭州、馬克思主義在杭州的傳播、盛傳海內外的一師風潮、浙籍先進知識分子、浙江工運和浙江農運等內容。實物展示部分展出了當時農民運動中使用的旗幟和減租使用的會斗。
二、星火錢塘展廳第一部分中的四位蠟像人物更是栩栩如生!他們分別是杭州黨小組的創始人:徐梅坤。黨小組組長:於樹德。黨小組組員:金佛莊、沈干城。成立黨小組會議的場景則是根據老照片,按照1:1的比例真是還原了當時皮市巷3號的門臉。通過電腦和投影儀等現代化設施播放的五部地下黨接頭暗號的小短片,更是惟妙惟肖的展示了共產黨人的聰明才智!照片牆採用了25塊液晶顯示屏,通過滾動播放的效果,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展示了浙江新民主主義時期黨史人物的生平簡介。第二部分是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杭州黨小組在成立初期就成為領導浙江省革命的核心力量以及最終在全省形成燎原之勢。紅色書庫收藏了館內近千冊紅色藏書,紀念館工作人員將藏書分類編號,方便廣大遊客借閱。
三、奔騰錢塘展廳整體採用了116塊液晶顯示頻無縫拼接,再現了錢塘江潮起的景象,預示著杭州黨小組的力量如奔涌的錢塘江水般勢不可擋!前來參觀學習的遊客紛紛感慨,這間展廳的高科技手法,讓人身在潮水中,感覺非常的震撼!庭院裡矗立著一座巨大的,以一面迎風飄展的黨旗為背景的雕塑。其中以高浮雕的形式展示了杭州黨小組的創始人及三位小組成員勇立潮頭的偉岸形象。很多企、事業單位組織新入黨的同志在此做莊嚴的入黨宣誓!
四、今日錢塘展廳以燈箱、展板的形式展示了杭州自解放後至今,在黨的領導下,取得的各項傲人的成績以及國家四代領導人對杭州發展的殷切關懷。
紀念館的開館時間為周二至周六,上午9:00——11:30、下午2:00——5:00(周日、周一閉館)。紀念館自開館以來,一直免費對外開放,至今已接待近5萬人次、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其中包括省、市、區級團隊600多個,接待市級參觀團隊一萬人次以上,區級參觀團隊一萬五千人次以上,以及來自中共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蕪湖市委組織部、美國雙州青少年團等多個重量級團隊,受到前來參觀學習者的廣泛讚譽。同時紀念館組織開展了許多豐富的活動,比如與宗文小營實驗學校簽訂“館校共建”協定,開設“小小講解員”培訓班,定期組織學生參觀學習;開展“參觀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有感”徵文活動,並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共收到了113篇參賽作品,活動參賽人數多、作品質量高,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教育效果。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已於2011年9月評定為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地理位置

杭州市上城區方谷園3號,錢學森故居旁,錢學森故居由此進入。
方谷園3號
開館時間:周二——周六
9:00——11:30
14:00——17:00
交通路線:位於浙二醫院眼科中心後面,小營巷向南100處。
公車:
馬市街(小營巷/浙二醫院)
30路62路288路高峰大站車401路高峰大站車401路
葵巷建國路口
游7線/Y729路30路40路62路87路140路187路207路288路高峰大站車335路401路528路834路
中共杭州小組紀念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