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奉天特委

1931年12月,經中共中央同意,中共滿洲省委機關由奉天(今瀋陽)遷往哈爾濱。為了加強奉天和南滿地區黨的工作,中共滿洲省委決定成立中共奉天特別委員會,簡稱中共奉天特委。機關設在小西關馬炮沿胡同內的民樂鐵工廠。

基本介紹

中共奉天特委由陳德森(姜方、老薑、姜雨亭)任書記、馬龍友(馬游、馬適安)任秘長兼宣傳部長。在奉天特委領導下的有大連、安東 (今丹東)、牛莊、撫順、盤石、海龍、本溪、台安、遼中、遼陽等地黨的組織,共有黨員160多人。奉天市內的有皇姑屯鐵路工廠、東三省兵工廠、英美煙廠、油漆工廠、南滿醫大、奉天紗廠、近郊菜農和講武堂等支部,共有黨員36人,團員14人。
中共奉天特委從1931年12月建立到1934年冬撤銷,在歷時三年的時間裡,在極其惡劣的鬥爭環境中,發動和領導廣大人民民眾,與日本帝國主義展開了卓有成效的鬥爭。他們印刷、散發革命傳單,張貼標語,揭露“九.一八”事變真相,號召領導工人、學生罷工罷課。1932年4月,國聯調查團來到奉天,調查“九.一八”事變真相,奉天特委組織發動文教界、醫學界、青年學生界的愛國人士,利用各種途徑接觸國聯調查團,或給調查團寫信 ,揭露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
奉天特委在組織民眾進行反帝鬥爭同時,繼續致力於自身組織的發展壯大。其間,特委在市內的基層黨組織有奉天兵工廠,九緯路等7個支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