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舊址

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舊址

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舊址位於廣東省大埔楓朗鎮大埔角新村倉下,一正二間土木結構,占地面積224平方米。“皖南事變”後,全國革命鬥爭形勢急劇變化。根據形勢發展需要,公元1941年9月,南方局黨委書記方方(化名王子華)與黃維禮同志接上關係。南委機關由恭州轉移到大埔角倉下,設在一間小屋子裡。在離倉下不到500米遠的大埔角圩開辦“天成”商號,作為南方分局黨委地下組織聯繫指揮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舊址
  • 位置大埔縣楓朗鎮大埔角新村倉下
  • 占地面積 :224平方米
  • 結構:一正二間土木
基本簡介,閩粵贛邊區黨委舊址——啟明寺,

基本簡介

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舊址是大埔縣光榮革命傳統紅色教育基地、梅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戰爭時期在這裡點燃革命火種,被譽為“南方小延安”,它的成立為抗日戰爭、解放全中國作出了巨大貢獻。
1942年春,在楓朗鎮大埔角新村倉下,成立的中共南方工作委員會工作領導機構,由方方任書記,在他的領導下,“南委”工作組的同志們就在這小小的屋子裡多次發射重要電報、傳遞重要信息,為破除國民黨頑固派發動第二次反動高潮的陰謀發揮了重要的聯絡和掩護作用。
“天成”商號位於大埔角圩(原永和街),現門牌為5104號,店鋪占地面積52平方米,為磚石灰粉瓦頂結構,上下二層,樓下店面經營文具日用百貨,樓上為店員住房兼倉庫。“天成”商號起到了聯絡和掩護的重要作用。1942年5月,由於叛徒郭潛(原南方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等出賣,南方局活動地點暴露,“天成”號受到敵人的嚴重破壞。
1985年,上級撥款把南委機關舊址修復,安排專人管理。裡面有當時革命活動的圖片展覽,每年都有本省、市和鄰省、市的革命老前輩以及本縣部分中小學生前往參觀。
1985年4月,南方工委舊址被大埔縣人民政府列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列為大埔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15年以來,楓朗鎮積極爭取、主動作為,聘請了廣州市南方文化創意研究院進行全面、系統、專業的規劃和設計,以“修舊如故、保持原貌”的原則,拓寬和改造“南委”舊址及其周邊環境景觀,總面積擴至約1萬平方米,增設了閩粵贛邊區革命歷史陳列館、紅色文化長廊、宣誓廣場等景區節點,完善停車場、衛生間等基礎配套設施,完善南委周邊綠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集旅遊、教育、發展農村經濟於一體的紅色基地。

閩粵贛邊區黨委舊址——啟明寺

閩粵贛邊區黨委舊址——啟明寺位於廣東省大埔縣光德鎮上漳村。始建於明代中葉,距今有 400多年的歷史。為土木結構平房古寺廟建築,坐東南向西北。該寺在橫屏山山腰上,山上巨石遍布,嶙峋怪異,風景奇秀,尤為著名的是“鳥子石”,形如一隻大鳥踩于山頂上作巡視狀。1948年,中共閩粵贛邊區工委曾在此從事革命活動,同年八月,邊區工委在該處召開黨代會,成立中共閩粵贛邊區委員會,該寺是名勝古蹟,又是革命舊址。
1991年4月,啟明寺被大埔縣人民政府列為縣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