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舊址

中共中央舊址

中共中央舊址位於平山縣境內,距石家莊市80公里,是一個松柏蒼翠,風光秀美的小山村。它原名"柏卜",始建於唐代。1935年一位教書先生把"卜"改為"坡",於是就有了西柏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中共中央舊址
  • 地理位置平山縣境內
  • 原名:柏卜
  • 始建時期:唐代
簡介,圖文,

簡介

1947年5月,以劉少奇、朱德為首的中央工作委員會先期進駐西柏坡。在這裡召開了全國土地會議,頒布並實施了《中國土地法大綱》。1948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移駐西柏坡,在此組織指揮了震驚中外的遼瀋、淮海、平津三大戰役,召開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主席和黨中央離開西柏坡遷往北京。西柏坡以其特殊的貢獻載入了中國革命的史冊,樹立了一座不朽的歷史豐碑。 今日西柏坡,前臨碧波蕩漾、水光瀲灩的西柏坡湖,後靠滿坡翠柏、松濤陣陣的西柏坡嶺。湖光山色相得益彰,形成了獨具魅力的秀麗風光。 西柏坡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主要參觀景點有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西柏坡陳列展覽館,西柏坡多功能影視廳,西柏坡紀念碑,西柏坡石刻園,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五位領袖銅鑄像,領袖風範雕塑園,周恩來評語碑等。
中共中央舊址中共中央舊址

圖文

西柏坡,是太行山東麓一個普通的小山村,滹沱擦村而過,兩岸灘地肥美,它和鄰近的黃泥、郭蘇等村莊曾被聶榮臻元帥譽為“晉察冀邊區的烏克蘭”。1958年由於修建崗南水庫,西柏坡和東柏坡等20個村莊被搬遷。西柏坡中共中央舊址於1970年在距原址500米、海拔高於原址57米處復原建設。如今它依然是個風光秀美的山村,前面是碧波蕩漾的崗南水庫,後面是松柏蒼翠的柏坡嶺。1977年建立的西柏坡紀念館由中共中央舊址、陳列館、書法石刻園和傳統教育系列工程4個教育參觀區域組成。中共中央舊址大院有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等的舊居及解放軍總部舊址,中共中央舊址大院的前後院之間是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會議舊址;大院的最西部是1948年中共中央九月會議舊址。
陳列館現有12個展廳,內藏革命文物2000餘件,書法石刻園內鑲嵌有讚頌西柏坡的300餘幅書法題詞。傳統教育系列工程有五大中央書記銅像、領袖風範雕塑園、西柏坡紀念。(右圖為中共中央舊址圖片分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