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在現代企業制度百家試點企業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的意見(試行)

《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在現代企業制度百家試點企業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的意見(試行)》發布於1996年4月20日,針對企業制度改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在現代企業制度百家試點企業中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的意見(試行)
  • 發布時間:1996年4月20日
  • 針對問題:企業制度改革
  • 發布組織:中共中央組織部
意見提出,意見內容,

意見提出

(1996年4月20日)
為了適應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保證現代企業制度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的規定,現就加強和改進試點企業黨的工作,提出了六點意見。

意見內容

一、在試點中要切實加強和改進企業黨的工作
黨的十四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反覆強調,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堅持發揮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實踐中積極探索發揮作用的途徑和方法,保證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一項艱巨複雜的任務。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是建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代企業制度的內在要求和重要保證。切實加強和改進企業黨的建設,做好黨的工作,緊緊依靠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依靠廣大職工民眾,依靠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才能保證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改革順利進行,進一步把企業辦好。在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試點中,必須加強黨的領導,企業黨的建設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各級黨政領導和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要從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企業黨的建設和黨的工作的重要性。企業黨組織要把推進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作為自己的政治責任,發動和組織全體黨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到改革中去,支持和保證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要緊緊圍繞深化企業改革、轉換經營機制、提高經濟效益、保證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來開展黨的工作。要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方法。
二、改進試點企業黨組織的設定,理順領導關係
試點企業進行公司制改組時,應適應公司組織結構的變化和黨員分布狀況,及時地合理調整黨組織的設定。
公司黨組織的領導關係,要有利於開展黨的工作和促進企業的發展,根據不同情況確定。試點企業改組成公司後,黨組織原由地方黨委領導的,其領導關係一般保持不變。與公司(集團公司)在同一地區的子公司黨組織,一般由公司(集團公司)黨組織領導。公司(集團公司)跨地區設立的子公司黨組織,原則上由所在地黨組織領導;需由公司(集團公司)黨組織領導的,由公司(集團公司)黨組織與子公司所在地黨組織協商解決,意見不一致時,由上級黨組織幫助解決。股權比較分散的公司黨組織,一般由所在地黨組織領導。
三、試點企業黨組織的主要職責、任務和黨委領導班子的選配
企業黨組織是企業的政治核心。黨組織必須堅持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為指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黨風和廉政建設,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開展各項工作,推動和促進企業的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
企業黨委(含不設黨委的總支部委員會或支部委員會,下同)必須完成黨章規定的基本任務,其主要職責是:(1)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保證監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在本企業的貫徹執行;(2)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支持股東會(股東大會,下同)、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理(總經理,下同)依法行使職權;(3)領導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職工隊伍;(4)領導工會、共青團等民眾組織,支持它們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獨立自主地開展工作;(5)加強黨組織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要按照有利於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選配好企業黨委領導班子。選拔黨性強、公正廉潔、懂業務和經營管理、有組織領導能力和務實創新精神、善於做思想政治工作的黨員擔任黨委書記。要在堅持任職條件的前提下,注意班子結構的整體最佳化,適當增加企業黨員行政領導的人數。
根據工作需要和領導成員的素質條件,企業黨委主要負責人和其他成員可按照法定程式進入董事會、監事會。有的可與公司董事、監事、經理、副經理交叉任職。條件具備的,黨委書記、董事長可由一人擔任,配備一名黨委副書記以主要精力抓黨的工作。
四、明確黨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範圍,積極探索參與決策的有效方法和途徑
參與企業重大問題的決策是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徑。公司黨委參與重大問題決策的範圍,一般指公司提交股東會、董事會審議決定的問題,主要是涉及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和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
1.在董事會對重大問題決策前,黨員董事應將有關內容向黨委報告。黨委討論研究,提出意見和建議。黨委的意見和建議,通過黨員董事反映給董事會;必要時,可以黨委的名義正式通知董事會。
2.黨委要搞好調查研究,努力提高參與決策的能力和水平,及時、主動地提出意見和建議。
3.黨委要加強對董事會、監事會、經理等領導層中的黨員的教育和監督。黨員董事、監事、經理要遵守黨章,增強黨性,廉潔自律,自覺地向黨組織報告工作,接受黨組織的監督。
4.黨委要領導、支持工會和職工代表大會在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方面積極發揮作用。
企業的重要人事工作,屬於企業黨委參與決策的重大問題。在試點中,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根據現代企業制度的特點,改進管理的具體辦法。公司黨委在人事工作和領導班子建設中的職責是:(1)保證監督黨的幹部路線、方針、政策和德才兼備、任人唯賢原則的貫徹執行;(2)對董事會擬聘任的公司經理,經理提名的副經理及管理部門負責人的人選進行考察,提出意見和建議,依法聘任或解聘;(3)負責管理黨群系統領導班子和工作人員;(4)會同有關方面抓好公司優秀人才的發現、推薦和各類管理人員的培養、教育、考察、監督、管理工作;(5)抓好公司領導班子的思想作風建設。
五、合理設定試點企業黨組織的工作機構,不斷改進黨組織的工作方法和活動方式
企業黨組織工作機構的設定和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的配備,應按照精幹、高效、協調和有利於加強黨的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有利於促進企業改革和發展的原則確定。黨員人數較多的大型企業黨委一般應設組織、宣傳、辦公室等工作部門。中小型企業黨組織的工作機構,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分設,也可以設一個工作部門,內部實行分工。具體設定方案,由企業黨委討論提出,報上級黨委審核確定。
企業黨的紀律檢查機構的設定、人員配備及其職責任務,按黨章和有關規定執行。
企業黨組織應配備精幹的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的數量,由企業黨委根據工作需要提出意見,同董事會協商後確定,並納入企業管理人員編制。
要重視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加強對黨務工作人員的政治理論和專業技術培訓,全面提高他們的素質。提倡公司黨務工作人員和行政管理人員換崗交流。專職黨務工作人員的待遇應與同級行政管理人員一視同仁,並要有相應的目標責任和激勵機制。
企業黨委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適應現代企業制度的特點,改進工作方法和活動方式,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要善於通過發揮董事會、監事會和企業經營管理班子中黨員的作用,通過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和充分發揮黨組織的作用,通過加強對工會、共青團等民眾組織的領導,加強同民眾的聯繫等多種方式來體現政治核心作用,切實增強黨組織在企業改革、發展、穩定中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黨組織的活動要緊緊圍繞企業的改革和生產經營,緊密聯繫黨員和職工民眾的實際,把思想教育、加強管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在活動方式上,要根據本企業的具體情況,做到靈活多樣,講求實效。
要妥善解決好企業黨組織的活動經費問題。黨組織的活動經費從企業管理費中列支部分,年初由企業黨委根據工作需要,編制年度預算,同董事會協商後列入企業財務計畫。計畫範圍內的開支,由黨組織負責人審批。
六、加強對試點企業黨的工作的領導
上級黨組織要切實加強對試點企業黨的工作的領導。對企業黨組織的設定、領導班子的選配、黨的工作機構的設定和人員配備等問題,應及時提出指導性意見。要加強企業領導班子建設,幫助理順企業黨委與董事會、監事會、經理的關係,教育董事會、監事會和經營管理班子中的黨員,增強黨的觀念,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和黨組織的決議,自覺接受黨組織的監督。要加強調查研究,認真總結經驗,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問題。要加強督促檢查和具體指導,支持企業黨組織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保證試點工作的順利進行。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