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公告牌系統(bbs(電子公告板))

電子公告牌系統(電子公告板)

bbs(電子公告板)一般指本詞條

電子公告牌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英文縮寫BBS)通過在計算機上運行服務軟體,允許用戶使用終端程式通過Internet來進行連線,執行下載數據或程式、上傳數據、閱讀新聞、與其它用戶交換訊息等功能。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電子公告牌系統
  • 外文名:Bulletin Board System
  • 簡寫:BBS
  • 功能:下載、上傳數據、閱讀新聞等
發展歷史,技術及軟體,特點,分類,客戶端,伺服器端,人文文化,

發展歷史

1998年,南京動力交通學校計算機系教師創辦西祠胡同,標誌著BBS正式創立。
電子公告牌系統
2005年以後西祠胡同人氣漸漲、已經足以超越地域成為中文網路的一桿旗幟的時候,這種鬆散化的管理結構也暴露出了它的弊端,很多水軍機構開始販賣“炒版”業務,即通過技術方式人為提升某些版面的熱度,進而取得更好排名,而這些版面的內容,則或多或少帶有比較赤裸的商業成分。
2009年是BBS社區由盛轉衰的節點,其使用率首次出現下降(2008年為30.7%,2009年為30.5%),那些拍磚論道的江湖高手相繼離開,再無回首。
2010年,騰訊收購康盛創想,全國最大的BBS社區建站系統成為巨頭的戰略玩具;
2011年,天涯社區的創始人邢明再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表態不放棄上市,稱已“掃清一切障礙”;
2012年,貓撲網將公司撤離北京,在一片惋惜聲中遠赴廣西南寧,同時啟動了裁員計畫;
2013年,工信部開始嘗試取消個人備案,監管力度的升級讓大量中小BBS社區名存實亡;
2014年,發跡於BBS社區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網路推手被公開宣判併入獄服刑。

技術及軟體

在20世紀80年代中葉,網際網路(Internet)的發展初期,就開始出現基於數據機(modem)和電話線通信的撥號BBS及其相互連線而成的BBS網路。當時BBS站點間所使用的網路協定主要是UUCP,內容也全都是文字或由文字所組成的圖形。
電子公告牌系統電子公告牌系統
在網際網路與寬頻尚未出現,數據機仍在發展的年代,撥接式的 BBS 開始流行,大大小小的站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這個時期,此類 BBS 的主要服務多為:檔案/共享軟體下載、各類討論區轉信。在當時,較為常見的伺服端程式有SuperBBS (SBBS)、ProBoard、Remote Access (RA)、MAXIMUS 等,同時也有一些知名的站際轉信網路,國外的有FidoNet,台灣地區則有90網。而客戶端所使用的撥接程式,則有Telix、Kermit、ProComm。
後來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基於HTTP協定而發展出來的多媒體網頁盛行,傳統純文字式的撥號BBS和BBS網路已經日漸凋零,所剩無幾。由於代之而起的是更多彩多姿的Web式討論環境,因此在大多數國家或地區,BBS一詞所指稱的討論環境多半已非傳統的純文字式接口,字義已相同或近似於“論壇(Forum)”。
純文字式的BBS站點,多數是基於Internet的Telnet協定。在伺服器端,採用Maple BBS或者FireBird BBS系統。用戶端通過Telnet軟體如NetTermCTermFTerm等來登入伺服器,閱讀發表文章,傳送郵件,通過仿真的ZModem協定來上傳下載數據檔案。有些站點還提供SSH登入,確保連線的安全性,還有很多站點提供Web方式的界面,方便用戶使用。

特點

BBS通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網際網路來發布電子信息,同時還大量引進了Internet特有的先進技術。綜合來看。BBS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信息量大
在Internet上,人們可以查詢到幾乎涉及所有自然學科、社會學科的信息。大型電子圖書館、網上信息庫的建立,連入網路數量的繼續增加及信息種類的不斷豐富.使Internet成為獨一無二的、最大的共享信息源。BBS同樣也得益於Internet的信息優勢。可以向網上用戶提供極其豐富的信息資源。
2、信息更新快
與Internet上其他部分的資源相比,BBS是信息更新速度較快的一種。每個BBS站點的信息隨時都處於不斷更新中。BBS的普通用戶在獲取信息的同時,也提供各種不同的信息。
3、互動性強
BBS具有很強的實時互動操作功能,能夠提供強大的站上實時交談和互動遊戲的功能。BBS按不同的主題分成很多個布告欄。布告欄的設立依據是大多數BBS使用者的要求和喜好,使用者可以閱讀他人關於某個主題的最新看法,也可以將自己的想法毫無保留地貼到公告欄中。如果需要私下交流,也可以將想說的話直接發到某個人的電子信箱中。

分類

目前國內的BBS已經十分普遍,可以說是不計其數,其中BBS大致可以分為5類:
(1)校園BBS CERNET建立以來,校園BBS很快地發展了起來。像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等都建立了自己的BBS系統,清華大學的水木清華很受學生和網民們的喜愛。大多數BBS是由各校的網路中心建立的,也有私人性質的BBS。
(2〕商業BBS站 ,這裡主要是進行有關商業的商業宣傳,產品推薦等等,手機的商業站、電腦的商業站、房地產的商業站比比皆是。
(3)專業BBS站 這裡所說的專業BBS是指部委和公司的BBS,它主要用於建立地域性的檔案傳輸和信息發布系統。
(4)情感BBS 主要用於交流情感,是許多娛樂網站的首選。
(5)個人BBS 有些個人主頁的製作者們在自己的個人主頁上建設了BBS,用於接受別人的想法,更有利於與好友進行溝通。

客戶端

常見的telnet客戶端程式:
NetTerm:由InterSoft, International這家公司所開發的共享軟體。在視窗環境亦為知名的 telnet 程式,配合 SSH 協定的發展,推出另一套名為 SecureNetTerm 的程式。
FTerm :支持SSH及代理連線。功能強大。
STerm :支持SSH及代理連線、腳本功能強大。
CTerm :(原Cterm2000版曾在大陸非常流行) 有大量快捷鍵,不支持SSH,最新版本是CTerm 3.25。
PCMan :有繁體及簡體版本,以檔案體積小,不占資源聞名,是繼KKman後最通行的瀏覽器。另有PCManX版本可在非 MS windows 平台執行 (包括 Linux/FreeBSD 和 Mac OS X),還有可內嵌在 Mozilla/Firefox瀏覽器當中執行的 plug-in (有 Windows & Linux 版本),是目前同類軟體中適用平台最廣的。
KKman:第一個結合telnet與http分頁瀏覽的綜合瀏覽器。另附有ANSI彩色編輯器、表情符號快捷鍵、防閒置等功能,並使用hyper-link,讓使用者可以用滑鼠操作telnet接口。支援SSH1。
BBman :以跨平台為訴求的telnet瀏覽器,為目前非MS windows平台最佳的telnet client之一
AlienBBS:支持蘋果計算機Mac OS X 的telnet客戶端。
在UNIX環境下,透過telnet程式就可連線BBS,因此大部份都是透過主控台(console)或終端機(Terminal)程式,執行telnet程式連線BBS,透過終端機仿真和控制畫面。這類終端機包含:iTerm、Terminal、xterm、rxvt、gnome-terminal、KDE-terminal。

伺服器端

中國大陸BBS界在Firebird BBS基礎上還發展了Smth BBS、Ytht BBS、Lily BBS等,提供非常豐富web方式訪問,如發文、即時訊息、信件、Blog,而部分管理操作則仍然限定為Telnet訪問。而客戶端的Telnet軟體也發展了很多便於操作的功能,如,滑鼠回響、URL識別、圖片預覽,文章自動下載、自定義腳本等。
在基於WEB方式訪問的論壇程式中,大陸地區開發的主要有基於Perl語言的雷傲、基於ASP語言的動網、基於語言PHP的Discuz!及PHPWind、基於Java語言的Jute Forum。
台灣BBS界包括有以maple3 為基礎發展的itoc 系列,以 Maple 2.36 為基礎發展的Ptt BBS系列,使用 java 語言所寫成的ColaBBS(已經停止維護)。

人文文化

“資料泄漏”現象
BBS站的站長擁有很大的權力,因為是由純文字組合而成,有許可權的人甚至不用任何基礎就能輕易查看他人資料。
BBS用語
參看:顏文字、網上用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