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百年戰爭全景: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參考

世界百年戰爭全景: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參考

《世界百年戰爭全景:第2次世界大戰大參考(套裝共2冊)》從世紀和世界歷史的高度,選擇了20世紀100年中對人類社會和歷史具有重要影響、在軍事及其武器裝備和戰略戰術的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在戰法和試圖的運用方面有獨到之處、在戰爭的殘酷性和激烈程度以及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方面可歌可泣的近百場重要的戰爭和重要戰役,由著名軍事專家執筆編纂成此書,具有觀點的權威性和史料的可靠性的特點,提供了一部系統而生動的百年來重要的戰爭和重大戰役的“檔案”。

基本介紹

  • 書名:世界百年戰爭全景: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參考
  • 作者:侯魯梁
  • 出版日期:2012年7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7807241349, 9787807241348 
  • 外文名:Panoramas of Battles in 100 Years of World
  • 出版社:京華出版社
  • 頁數:957頁
  • 開本:16
內容簡介,媒體推薦,圖書目錄,序言,

內容簡介

《世界百年戰爭全景:第2次世界大戰大參考(套裝共2冊)》全景式地記錄了1982—1999年間發生的一些局部戰爭,並將這些戰役一一記錄,揭密戰地圖片,解析戰場態勢,點評戰役全程,啟示戰爭影響,是一部豐富的軍事戰略戰術經驗集。

媒體推薦

戰爭中,我唯一感到擔憂的就是潛艇的威脅。
對我們來說,潛艇的攻擊是最具毀滅性的災難,這方面的戰鬥要比英倫本土航空決戰更加令人擔心。
德國人真聰明,竟然以潛艇下最大的賭注。
——英國首相 邱吉爾
如果史達林格勒戰役預示著法西斯德國軍隊的沒落,庫爾斯克會戰則使它遭到了滅頂之災。
——蘇聯最高統帥 史達林
參議院以82票全部通過宣戰的決議,眾議院388票贊同1票反對。
今天以後,我們兩國人民,將同乘一船,而且這艘船不能沉沒,也絕對不會沉沒。
——美國總統 羅斯福

圖書目錄

《第二次世界大戰參考(上)》目錄:
第1章鷹擊羔羊德波戰爭
潘多拉魔盒不幸開啟
橄欖枝掩蓋著的火藥桶
最骯髒的出賣
魔刀舉起
閃擊·閃擊
第2章悲哀“馬奇諾”法國戰局
希特勒的如意算盤
災難突然降臨
越過“馬奇諾”
逃離法蘭西
巴黎淪陷
法國人的奇恥大辱
第3章長空狼煙不列顛之戰
英國人說“不!”
嚴陣以待
七月的戰鬥
“鷹襲”
“黑色的星期四”
目標轉向倫敦
“不列顛戰役日”
第4章大海中的絞殺大西洋之戰
初試鋒芒
虎頭蛇尾的“巡洋戰”
“狼群”出動
美國終於參戰了
輝煌不再
第5章最後的閃擊德國突襲蘇聯
同布爾什維主義算賬
史達林的勝算與失算
戰爭開始了
誰主沉浮
走出困境
第6章血凝雪融莫斯科會戰
“颱風”刮向莫斯科
受命於危難之際
血凝紅都
紅場閱兵
“颱風”逝去
雪融
第7章沉夢奇兵襲擊珍珠港
不可避免的較量
機密中的機密
命運之神的捉弄
災難突然降臨
繼續攻擊還是立即返航
美國怒吼了
第8章海天烽火中途島海戰(上)
太平洋上再設“賭局”
山本的底牌是張“A”
第一次交鋒
……
第9章海天鏖戰中途海戰(下)
第10章攻防輪迴史達林格勒會戰
第11章死亡遊戲瓜達爾卡納島奪戰
第12章“狐”“鼠”之戰阿拉曼戰投
第13章鐵流大撞擊庫爾斯克會戰
第14章熾熱的海灘諾曼第登入戰役
第15章群島浴血菲律賓戰役
第16章暗堡折戟柏林戰役
《第二次世界大戰參考(下)》

序言

在社會歷史發展的長河中,20世紀算得上是一個典型的戰爭世紀。
人類僅有的兩次世界大戰均發生在這個世紀,形形色色的局部戰爭和武裝衝突充斥著這個世紀。
從1900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拉開本世紀的帷幕,到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集團發動侵略南斯拉夫的科索沃戰爭包括轟炸我駐南聯盟大使館,落下本世紀的帷幕,整個20世紀以戰爭開始,又以戰爭結束。20世紀的戰爭規模最大,類型最多,頻率最高,性質最為複雜,對社會進程的影響也最深刻。從一定意義上說,20世紀的戰爭是空前的,也很可能是絕後的。溫故而知新。在善良的人們希望一掃20世紀的戰爭陰霾而開創和平的新時代,深入研究和了解20世紀戰爭,對於正確認識戰爭、應付戰爭、控制戰爭、制止戰爭乃至消滅戰爭,實現由“戰爭世紀”向“和平世紀”的根本轉變,無疑具有積極的意義。
20世紀的戰爭具有諸多鮮明的特點,這裡僅擇其要者列舉如次:
首先。20世紀的戰爭是世界基本矛盾激化的產物。進入20世紀後,西方國家由自由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資本主義,進入帝國主義階段。壟斷資產階級對廣大勞動人民剝削的加深,帝國主義列強對殖民地人民的掠奪和壓迫的加劇,國際壟斷資本集團之間競爭的激化,帝國主義國家經濟、政治發展的不平衡和重新瓜分世界的鬥爭,使資本主義世界矛盾重重。當這些矛盾鬥爭發展到極端激烈,用和平方式再也不能達到各自的政治目的時,於是便訴諸武力,用戰爭達到政治目的。
其次,20世紀的戰爭是隨著社會生產力特別是科學技術的發展而發展的。從世界範圍看,20世紀出現了三次軍事技術革命。第一次是20世紀上葉以坦克、飛機、航母為代表的軍事技術革命,促進了機械化戰爭的發展。第二次是60,70年代以核武器、飛彈為代表的軍事技術革命,促進了核威懾和有限戰爭的發展。第三次是80年代以來以指揮、控制,通信、偵察等數字信息化裝備為代表的軍事技術革命,促進了高技術戰爭的發展。這三次軍事技術革命,均引起了戰爭形態和軍事實踐的躍進性變革。
第三,20世紀的戰爭是隨著各國利益觀的變化在全維時空展開的較量。戰爭的對抗空間是隨著參戰國利益觀的發展而變化的。20世紀的戰爭正是在各國的利益觀的變化下,經歷了由傳統的陸海空三維向陸海空天電磁全維不斷拓開的過程。隨著戰爭空間由陸海空發展到陸海空天電,制陸權,制海權、制空權、制天權和制信息權相互為用,戰爭的較量日益激烈、複雜和驚心動魄。
第四,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轉換迅速。20世紀發生的具有一定規模的戰爭就有約200次,戰爭與和平的轉換相當頻繁。20世紀上半葉,戰爭陰雲十分濃重,多數國家都有意識地把一場戰爭之後的和平看做下一場戰爭的準備與過渡,戰爭和戰略理論則把戰爭準備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如何打贏戰爭和準備戰爭,是20世紀戰略家和軍事理論家始終關注的主題。
第五,20世紀的戰爭在力量角逐中反映了整體性和綜合性。20世紀的戰爭,不論規模大小,都體現了力量對抗的整體性和綜合性。戰爭作為力量的競賽,既包括經濟實力和軍事實力等物質力量的較量,也包括意志、謀略、組織、指揮和民族凝聚力等精神力量的抗爭。物質力量只有通過戰爭指導者有效的動員和組織工作,才能使之成為現實的戰爭力量,才能對戰爭的進程和結局發生直接作用。
第六,20世紀的戰爭空前慘烈,造成對人類的空前浩劫。特別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浩劫令人矚目驚心。歷時4年零3個多月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共有33個國家15億人口捲入戰爭,戰火遍及歐洲、非洲、亞洲,協約國和同盟國雙方軍隊共陣亡853萬餘人,平民死亡1260多萬人,直接經濟損失約1.863億美元。第二次世界大戰則更為慘烈,先後有8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參戰國61個)、20億以上的人口被捲入戰爭,軍民死亡5120餘萬人。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行將結束的時候,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扔下了兩顆核子彈,從而揭開了核時代的序幕。繼核子彈之後,氫彈、中子彈等相繼問世,而飛彈武器的出現,又使這些令人望而生畏、談核色變的核武器插上了翅膀,把整個地球推到了隨時都可以被毀滅的危險境地。
第七,20世紀的戰爭形態和樣式更新頻繁。20世紀是人類發展史上劇烈變革的時期,開啟了從戰爭與革命時代到和平與發展時代,從列強爭霸、兩極格局到一極稱雄天下的多極格局,從工業文明社會向信息文明社會的歷史大過渡。社會歷史條件的發展,經濟和科學技術水平的進步,武器裝備的更新,促使戰爭形態和樣式的急劇變化。隨著工業革命的最新成果被大量運用於軍事領域,戰爭從一般熱兵器戰爭發展到機械化戰爭;隨著核武器的出現和核威懾理論的套用,戰爭又表現為核威脅條件下的常規戰爭i隨著工業時代大規模和集約化生產方式的發展,大規模毀傷的機械化火力型戰爭日漸形成,並且其強度不斷提高;隨著信息科技革命在世界範圍內蓬勃興起,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高技術戰爭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威為主要戰爭樣式。
第八,戰爭與戰略理論的發展對20世紀戰爭的變革產生極大的反作用。20世紀是戰爭的世紀,也是戰爭理論蓬勃發展的世紀。這兩種發展相互影響相互促進的結果,對於推動和牽引軍事技術的進步和軍隊體制編制以及戰術戰法的改革乃至整個軍事領域的變革,均具有重要的作用。
當前,世界軍事領域正在發生一場將導致戰爭形態和軍事行動方式發生根本性變化的深刻變革。在這場軍事變革中,創新軍事理論具有十分突出的重要作用。理論的創新離不開實踐,戰爭理論的創新必須植根於豐富的戰爭實踐,而戰爭史作為戰爭實踐的基本載體無疑對於戰爭理論的創新具有重要的意義。
《世界百年戰爭全景》,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戰大參考》,《第二次世界大戰大參考》、《冷戰期局部戰爭大參考》和《世紀末局部戰爭大參考》。我們從世紀和世界歷史的高度,選擇了20世紀100年中對人類社會和歷史具有重要影響、在軍事及其武器裝備和戰略戰術的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在戰法和謀略的運用方面有獨到之處、在戰爭的殘酷性和激烈程度以及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方面可歌可泣的近百場重要的戰爭和重要戰役,由著名軍事專家執筆編纂成此套書,具有觀點的權威性和史料的可靠性的特點,提供了一部系統而生動的百年來重要的戰爭和重大戰役的“檔案”。
在編寫中,我們力求使本套書具有情節的趣味性和文字的生動性,從而有別於一般的軍事史書。我們的初衷是將本套書寫成一套好讀的20世紀戰爭的“百科全書”。同時,又是一套引入入勝的普及國防及戰爭知識和倡導人類和平的”教科書”,但願我們的努力能夠得到廣大讀者的認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