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見不散(1998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不見不散(1998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該片由著名導演馮小剛繼電影《甲方乙方》在全國電影市場上廣受歡迎後,聯手出品該片的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再度推出了1999年賀歲電影《不見不散》。該片由中機現代貿易公司、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正天文化傳播公司及北京電影製片廠聯合投資,創作陣容強大,極有觀眾緣的葛優再次出任男主角,與其演對手戲的是實力派女演員徐帆

影片講述了兩個流落到美國的北京人之間的愛情故事。2018年8月18日,被評為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

基本介紹

  • 導演馮小剛
  • 編劇:馮小剛、顧曉陽
  • 主演葛優徐帆
  • 製片人:馮小剛
  •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北京紫禁城影業
  • 中文名:《不見不散》
  • 外文名:Be There or Be Square
  • 出品時間:1998年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喜劇,愛情
  • 片長:100分鐘
  • 上映時間:1998年12月25日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圖片,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幕後花絮,獲獎記錄,影片評價,發行信息,

劇情簡介

移民美國洛杉磯多年的北京人劉元一直沒有固定工作,為掙錢接得活非常雜。一次,他接待國內某電影攝製組,邂逅了剛到美國為人臨時看管房子的北京姑娘李清。李清在大房子裡遭遇了盜賊搶劫,嚇得不敢再住,好心的劉元將她接到自己的房車中,並勸她哪兒來回哪兒,還為李清買了張回程的機票。但沒想到,李清並沒有走,一年後,兩人偶然相遇,並約著一起去吃飯。可去的飯館恰好有劫匪,飯沒吃好,倒受了一番驚嚇,令二人的心情非常差。又過不久,劉元的朋友弄了個旅行社,他好心邀請李清到旅行社工作,但剛接的第一筆活就是非法移民。從警察局出來後,李清慎重地告訴劉遠不要在同她聯繫。
不見不散不見不散
一年後,劉元登報尋找李清,兩人再次重逢,並一起開辦語言學校,事業蒸蒸日上。最後,幾經波折的兩個人終於明白了彼此的心意,一起乘上了飛往北京的飛機。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備註
劉元葛優----
李清徐帆----

職員表

出品人製作人導演編劇攝影剪輯道具美術設計服裝設計燈光錄音
張和平 韓三平楊洪廣 劉小淀馮小剛馮小剛、顧曉陽楊小雄周影王軍毛以鋼張人捷王迪 巴樹峰 李天雷李伯江
以上參考:

角色演員介紹

  • 不見不散(1998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劉元
    演員:葛優
    劉元是個移民美國洛杉磯多年的北京人,他活得很瀟灑,或者換一種說法,是有些混日子的感覺,沒有固定工作,什麼都乾,什麼都不專。
  • 不見不散(1998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李清
    演員:徐帆
    李清是獨自來洛杉磯發展的北京女孩,她對洛杉磯一無所知,對自己的未來也感到迷茫。
以上參考:

音樂原聲

歌曲演唱詞曲演奏
不見不散
孫楠
詞:張和平 曲:三寶
北京愛樂樂團
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1、該片劇本幾易其稿,並多次改名,先定名為《冤家》,意指兩個一見面就倒霉的主人公“冤家”式的情侶關係;後又改為《看你往哪兒跑》,因片名俏皮但過於調侃而放棄;最終片名定為《不見不散》。
2、“不見不散”有幾層寓意,一方面描繪了片中男女主人公那種不見面還好,一見面準散的尷尬局面,另一方面也諭示著他們的愛情最終會圓滿結局,另外主創人員也希望與觀眾們相約99年不見不散。
以上參考:

獲獎記錄

時間名稱獎項獲獎者提名/獲獎
1999年
金雞獎
最佳女主角
徐帆
提名
1999年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最佳觀賞效果
電影
獲獎
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影片
電影
獲獎
最受大學生歡迎的女演員
徐帆
獲獎
2018
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十大優秀愛情電影
電影
獲獎
以上參考:

影片評價

《不見不散》是馮小剛的代表作,也正代表了馮小剛的風格:兩三個普通人,不鹹不淡的玩笑,有點意思的劇情。馮小剛很“小氣”,小題材、小製作。可是馮小剛把這個“小”玩轉了。人說小而精就是這個理。小題材蘊涵著大意義,平平淡淡中包含著真哲理。(新浪娛樂評)
劇照劇照
在近年來的中國商業電影中,《不見不散》在許多方面都有它格外明 亮的色彩。影片呈現出的爽朗和明快,確如馮小剛其人,尤其是在鏡頭運 用和轉場方面,其筆法之簡潔清新,堪稱中國商業電影之楷模,這也正是作者的才華所在。(新浪網評)
2015年《內地導演作品評分榜》中,馮小剛作品《不見不散》、《手機》、《非誠勿擾》都成為當年內地票房的冠軍。高票房不一定高評分,他的作品最高分《甲方乙方》8.2分,最低分《夜宴》5.5分,平均分7.17,被擠出前十之外。

發行信息

不見不散於1998年12月24日在中國內地上映,共收穫4300萬的全國票房,為當年票房冠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