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甲方乙方》(The Dream Factory)是由馮小剛執導並主演,葛優劉蓓何冰李琦英達葉京楊立新等主演的喜劇片。該片於1997年12月24日在中國大陸上映。

該片改編自王朔的小說《你不是一個俗人》,講述了四個年輕的自由職業者突發奇想,開辦了一個“好夢一日游”業務,承諾幫人們過上夢想成真的一天的故事。

基本介紹

  • 導演:馮小剛
  • 編劇:馮小剛、王剛
  • 主演:葛優,何冰,劉蓓,馮小剛,李琦,英達,葉京,楊立新
  • 製片人:王軍
  • 出品公司:北京電影製片廠
  • 中文名:甲方乙方
  • 外文名:The Dream Factory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製片成本:400萬人民幣
  • 拍攝地點:中國北京
  • 拍攝日期:1997年8月14日-1997年9月30日
  • 類型:喜劇
  • 片長:87分鐘
  • 上映時間:1997年12月24日
  • 票房:3000萬人民幣
  • 對白語言:國語
  • 色彩:彩色
  • imdb編碼:tt0260987
  • 主要獎項:第2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影片
    第2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主角
    第2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主角
  • 線上播放平台:騰訊視頻
演職員,電影視頻,電影評論,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音樂原聲,獲獎記錄,幕後製作,製作發行,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姚遠葛優飾)、周北雁劉蓓飾)、錢康馮小剛飾)、梁子何冰飾)這三男一女,四個善良,智慧又善解人意的自由職業者,在1997年夏天開辦了一項“好夢一日游”的業務。工作重點是幫助消費者過一天好夢成真的癮。剛開始試營業,立刻引來一批突發奇想的顧客。如:賣瓜的板兒爺想當一天巴頓將軍英達飾);廚子李琦飾)因為生在和平年代,一直夢想成為寧死不屈的義士,體會一天被捕、嚴刑拷打、英勇就義的滋味;一時間把“好夢一日游”的四個人心得團團轉:剛脫下美軍傷兵的衣服又換上清兵的軍服;一會兒是參加作戰會議的將領,一會兒又成了溜須拍馬的衛兵;白天開著敞蓬吉普背著電台在坦克訓練場的土路上顛簸,夜裡又開著老式的吉姆車鬼鬼祟祟地闖入民住去抓人。因為沒有經驗鬧出了很多笑話,工作中也是漏洞百出。 於是,四個人開了一個糾偏會,統一了認識,明確規定了對於有不健康願望的顧客要敢於說“不”,使“好夢一日游”的業務逐漸走上正軌。他們通過“愛情夢”幫助因為屢遭失戀對生活喪失信心的人恢復了自信;又通過“受氣夢”教育了大男子主義顧客;又利用了大款想做“受苦夢”、明星想做“普通人的夢”,嘲弄了那些得了便宜還賣乖的人。在幫助顧客實現夢想的過程中,他們從開心、好玩、甚至有些胡鬧中,漸漸地投入了自己的真情。到後來,為幫助身患癌症的無房夫婦做一個“團圓夢”,姚遠竟將自己準備結婚的新房貢獻出來。
1997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1997年過去了,我很懷念它。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姚遠葛優----
周北雁劉蓓----
梁子何冰----
錢康馮小剛----
胖廚師李琦----
尤老闆葉京----
板兒爺英達----
技術員楊立新----
唐麗君徐帆----
齊大媽李濱----
張富貴傅彪----
男青年劉震雲----
男學生李偉健----
經紀人王小柱----
黑人羊倌李域----
張富貴妻張秋芳----
二舅馬永玲----
二舅媽孫桂田----
技術員妻孟赫----

職員表

出品人監製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剪輯道具美術設計服裝設計場記
張和平 韓三平周傅雄王朔馮小剛黃帝馮小剛宋德華 李越華周影李曉東姚青段小麗李士香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姚遠
    演員:葛優
    “好夢一日游”的發起人之一。因為父母讓他結婚才給他房子,他就想讓周北雁做他的媳婦。雖然周北雁本身沒有覺得它有多優秀,但在一次又一次幫助他人實現夢想後,兩人終於相愛,最後順利結婚。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周北雁
    演員:劉蓓
    “好夢一日游”的發起人之一。姚遠希望她成為他的老婆,但剛開始她並不喜歡姚遠。不過在幫助顧客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她倆也漸漸地投入了自己的真情。兩人終成眷屬。最後為了幫別人實現一日游的夢,她和姚遠把自己的婚房都讓了出去。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梁子
    演員:何冰
    “好夢一日游”的發起人之一。為了一批突發奇想的顧客他被忙得團團轉。他剛脫下美軍傷兵的衣服又換上清兵的軍服;一會兒是參加作戰會議的將領,一會兒又成了溜須拍馬的衛兵;他白天開著敞蓬吉普背著電台在坦克訓練場的土路上顛簸,夜裡又開著老式的吉姆車鬼鬼祟祟地闖入民房去抓人。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錢康
    演員:馮小剛
    “好夢一日游”的組織者。有智慧又善解人意的自由職業者。在幫助這些消費者的時候,他們因為沒有經驗鬧出了很多笑話,工作中也是漏洞百出。他決定開會統一了這方面的認知,明確規定了對於有不健康願望的顧客要敢於說不。最後他們四個人使“好夢一日游”的業務逐漸走上正軌。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胖廚師
    演員:李琦
    川菜廚子,因為生在和平年代,一直夢想成為寧死不屈的義士,體會一天被捕、嚴刑拷打、英勇就義的滋味。為此,姚遠給了他一句“打死我也不說”,結果他在被“嚴刑拷打”的過程中,他就一直說這句,反倒讓梁子和錢康認為他一直都沒說。最後他雖然沒有守口如瓶,但他終於明白做英雄有多不容易。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尤老闆
    演員:葉京
    一位大老闆,姚遠的朋友。他當老闆當膩了,想通過“好夢一日游”體驗一下受苦的滋味。結果姚遠給他送到鄉下的二舅家,不但沒收了他的手機與錢財,還讓二舅不準給他葷腥。過了兩個月,他餓的把所有村子裡的雞全給吃了,連耗子都不放過。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板兒爺
    演員:英達
    叱吒風雲的“巴頓將軍”其實是賣書的板兒爺,一心想實現當巴頓將軍的夢。在“好夢一日游”的幫助下,他不但過足了將軍癮,還體會到了做平凡人的幸福。
  • 甲方乙方(1997年馮小剛執導電影)
    技術員
    演員:楊立新
    與媳婦分開異地的技術員,因為媳婦癌症晚期,想圓一個新家夢。姚遠與周北雁知道情況後,一咬牙把他們的新房借給他騙他媳婦。最後,他的妻子去世,他到“好夢一日游”這裡歸還了鑰匙,與他們一起過年喝酒。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音樂原聲

歌曲名作詞作曲演唱
陳翔宇

獲獎記錄

獲獎日期頒獎典禮獲得獎項獲獎方獲獎情況
1998年
第21屆大眾電影百花獎
最佳影片
馮小剛《甲方乙方》
獲獎
最佳男主角
葛優
最佳女主角
劉蓓
獲獎記錄參考資料

幕後製作

《甲方乙方》此前曾叫過好多名字:《好夢獻給你》《比火還熱的心》《成全你陶冶我》等。最後,作為出品人的張和平在廣州機場候機時,驀然間形成了“甲方、乙方”這個概念,因為故事講的反正都是簽契約實現夢想的事。
1997年,時任北京紫禁城影業公司總經理張和平、北京電影製片廠廠長韓三平以及高軍等人,張羅業內幾位電影人一起開了個會,提出要打造內地賀歲檔的概念。大家共同商議出了將元旦前後定位賀歲檔期。萌生這一想法之後,幾位電影人開始著手挑選劇本和導演。最終,馮小剛的劇本《好夢一日游》獲得了幾位投資方的認可。
1997年12月26日,豎立在北京東長安街街頭的該片巨幅海報。1997年12月26日,豎立在北京東長安街街頭的該片巨幅海報。
1997年,馮小剛為北京電視台導演了“《編輯部的故事》賀歲篇”,但效果不理想。韓三平向馮小剛建議“拍一部賀歲片,並在觀賞性上下功夫”。馮小剛想到了王朔的小說《你不是一個俗人》,中心情節為“好夢一日游”。《好夢一日游》後來被張和平改名為《甲方乙方》。
對於寄託著大家期望的電影,《甲方乙方》的劇本論證會開得相當漫長。除了投資方,論證會還請來了影院的經理,甚至售票員,大家提出了非常多的建議。經過多次修改之後,1997年8月14日,《甲方乙方》開機。時任北京電影製片廠廠長的韓三平下令,全廠所有生產為電影《甲方乙方》讓路,令該片拍攝十分順利。同年9月30日全片殺青,一個星期後粗剪完成。而張和平也在出品公司對面小飯鋪里寫下了《甲方乙方》主題歌歌詞。
該片在中國電影史上至少創了兩個“第一”:1949年以來第一部為特定檔期所拍攝的影片;第一部採取導演不領取片酬、而於影片利潤中提成的“風險共擔”形式。

製作發行

製作公司
製作公司
北京電影製片廠
北京紫禁城影業有限責任公司
上映日期
上映國家/地區上映時間
中國大陸
1997年12月24日
中國大陸(重映)
2015年2月6日
新加坡(新加坡中文電影節)
2000年9月18日
票房收益
《甲方乙方》以3000萬元人民幣的成績奪得1998年中國電影票房冠軍,並且確立了“賀歲檔”的概念。其中,該片在北京的票房是1150萬元人民幣。

影片評價

《甲方乙方》延續了小說《頑主》的“三替公司”的套路,但該片多了些陰陽怪氣的主旋律。(騰訊娛樂評)
《甲方乙方》的選材很有特點:選擇了一個關於商業化的題材。該片十分貼近百姓生活,以“好夢一日游”這樣的所謂第三產業中的創意產業為營業目的,符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同時該片將“大荒誕、小真實”的風格發揮的淋漓盡致,無論是公車上抓小偷、解決婚姻矛盾、圓癌症患者一個團圓夢,還是讓大款體驗貧困地區生活等,無處不體現該片的荒誕性,但又不缺乏該片喜劇性色彩。同時整部電影通過實現不同階層的不同夢想,表現出這樣一個人與人的情感愈加冷淡,以金錢為目的的社會,還有這樣一批善良的青年。該片還告訴身邊的每一個觀眾世界充滿愛,因此該片也難免回有些傷感和懷舊的味道。(網易娛樂評)
《甲方乙方》受到的批評主要來自它“小品串聯”式的結構。其實,這種小品串聯式的結構正是中國觀眾喜愛這部電影的重要原因,這與其說是中國觀眾的欣賞習慣使然,不如說是中國電影發展初級階段的必然現象。(《新京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