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插電(一種音樂形式)

不插電(一種音樂形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不插電,就是“Unplugged”,直譯為“拔掉電源插頭”。“不插電”一詞的原意為“不使用(電源)插座”,專指不使用電子樂器,不經過電子設備的修飾加工的現場化的流行音樂表演形式。也指一種摒棄全電聲樂隊效果的音樂形式。它通過儘量使用原聲樂器,以獲得純淨音色,來達到一種更原始樸實的“不插電”的效果。相對於經過電子設備修飾加工後的失真音響,“不插電”音樂人儘可能用本真的聲部和“鋼琴、木吉他、木貝司或人的掌聲”等原生樂器來保持音樂的純樸性。

“不插電”是對以多軌錄音和電子音響合成技術製作出來的高度人工雕琢化的流行音樂的一種反對,意在保持流行音樂純樸、真實的藝術靈性,崇尚高超精湛的現場表演技藝。“不插電”並不是完全不用電聲設備,像話筒、爵士電風琴( Jazz Organ)、顫音琴(Vibraphone)和空心電吉他等“電動”(Electric ,又稱“電擴音”)樂器和設備還是可以使用的,而電子合成器、帶有各種效果器電吉他電子鼓MIDI設備、數字式調音台等電子(Electronic) 樂器和設備則當禁用。美國MTV電視台有一檔Uplug節目,專門邀請著名歌星在現場以“不插電”的形式進行表演。許多歌星也以出版“不插電”唱片專輯來顯示實力、展示技藝。

不插電是電聲樂器發展到飽和期的產物,是對“多軌錄音和電子音響合成技術”的一種反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不插電
  • 外文名:Unplugged
  • 直譯:拔掉電源插頭
  • 原意:不使用(電源)插座
  • 類型:名詞
起源,要素,相關藝人,廣義解釋,

起源

大約10多年前,音樂台推出了這樣一個演出形式 。因為所有的搖滾樂隊,都是以失真吉他或者是特彆強悍的鼓作為他們的代表,不管是重型音樂,還是其他的音樂。所以他們在演出的時候,靠這種強悍的鼓聲和失真的吉他聲震撼觀眾,其實觀眾在震撼之餘往往忽略了歌本身和音樂本身。
紅牛不插電演唱會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回到音樂最初的狀態,其實作為一首歌,它們都是從心情開始寫起的,從這樣一個狀態,呈現出另外一個狀態。最早的時候,因為這個原因才出現了一個不插電的主意,很快,有特別棒的樂隊,做了不插電的精彩的演出。到後來,太多,太多了。幾乎所有優秀的樂隊,都會做不插電演出,比如BEYOND
麗江不插電專場麗江不插電專場
不插電現場相對來講,和觀眾挨得比較近,非常安靜,好多樂手都是坐著演出,通過很安靜的木吉他伴奏。而音樂的合聲,在失真吉他里,往往是配音牆,並沒有比較細的音符,色彩性的合聲的變化。觀眾一般來講會忽略音樂裡面的東西。在不插電的時候,會把所有的因素通過木吉他顆粒性的表現出來。而且和觀眾離得非常近,交流非常親切,聲音調得比較鬆弛。所以往往會非常容易的進入這個音樂的意境。不插電可能就是這么一種感覺。
不插電對於樂隊成員的技術要求和現場控制能力要求極高,沒有重型音色的掩護,要把很多細節的東西近距離的呈現給觀眾對於任何樂手都是一種挑戰。

要素

但是,“不插電”不是清唱,一場“不插電”音樂會也需要燈光、樂隊或和聲。“不插電”也並不是完全排除電聲設備,但電聲設備的主要用途是為了擴音,如麥克風。
不插電演唱會不插電演唱會
“不插電”不僅僅是吉他等電聲設備的問題,連人的嘴巴也有講究。比如很多磁帶裡面人聲用到的合唱效果(chorus),或者tremolo效果,在一個“不插電”的演出里,一般是不被接受的。
對於一場比較純粹的“不插電”演出,甚至連編曲和聲部安排都會儘量體現簡潔樸實的特點,會與磁帶CD等收錄的版本不同。當然,需不需要儘量保證原作的風格和味道,就在表演者自己了。

相關藝人

“不插電”在歐洲甚為流行,在國內,崔健高旗李宇春林宥嘉楊宗緯楊丞琳李泉陳奕迅盧巧音許嵩等歌手都曾舉辦過“不插電”演唱會。從某種程度來講,“不插電”更接近音樂最初的狀態,具有很強的懷舊色彩。而最為人們深知的不插電錶演莫過於1993年NIRVANA(涅槃樂隊)的紐約不插電演唱會
1993年,BEYOND的不插電演唱會在香港和馬來西亞舉辦。
1996年,庾澄慶應MTV音樂台邀請,赴英國倫敦錄製《Unplugged》演唱會,成為第一位榮登《Unplugged》名人殿堂的華人歌手。
2005年,舉辦BEYOND不插電演唱會(黃家駒去世後的3位)地點:香港,北京,廣州
2006年高旗& 超載樂隊發行國內第一張不插電現場專輯《生命之詩》。
2007.12.3張震岳紅牛不插電演唱會在北京舉辦。
2007.12.22羽泉首次不插電演唱會在上海絕對浩室舉行。
2008.3.29信紅牛不插電演唱會在廣州舉辦。
2009.8.27方大同Timeless演唱會》在香港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2009.9.21張敬軒不插電演唱會在廣州星海音樂廳舉辦
2009.9.13汪峰紅牛不插電演唱會在昆明大劇院舉辦,同年12月25日飛得更高不插電演唱會在深圳舉辦
2009-11-27 19:30伍佰&China Blue紅牛不插電演唱會在成都市-錦城藝術宮舉辦。
2010年justin bieber在youtube上傳不插電版baby。
2010-9-3胡彥斌紅牛不插電演唱會在福州市體育館進行。
這裡順便提一個詞“acoustic”。在“不插電”演唱會上,樂隊所用的樂器大都是acoustic instruments,如acoustic guitar;acoustic bass,acoustic與electronical(電子的)相對,意思是“非電聲樂器(的)”。
2010年1月17日 內地實力唱將陳楚生在南京舉行“2010陳楚生南京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2010年5月7日新生代華語實力歌手劉惜君深圳音樂廳舉行“音樂·源泉”首場不插電音樂會。
2010年8月7日 療傷系歌手李霄雲“你看到的我是藍色的”個人首場售票不插電演唱會在北京市北展劇場舉辦。
2010年9月17日,林志炫在南寧舉辦個人出道18年來的首場不插電演唱會。
真正的中國第一人應該是BEYOND,BEYOND是在馬來西亞1993年舉辦的不插電演唱會,而高旗是在2006年。
2010年11月,Justin Bieber最新推出首張不插電專輯。
2011年7月25日,流行音樂天王庾澄慶在台北舉行不插電演唱會
2012年2月11日,2011快樂女聲劉忻在深圳舉行不插電歌友會。
2012年8月3日,全能天后楊丞琳在台灣舉行不插電音樂會。
2012年8月18日,清泉王子胡夏在家鄉南寧舉行首場不插電演唱會。
2012年10月20日,迷幻王子林宥嘉在瀋陽遼寧大劇院舉行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2012年11月24日,飛兒樂團(F.I.R)在湖北劇院舉行武漢站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2013年1月19日,許嵩(Vae)在湖南長沙舉行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2013年8月15日,楊宗緯上海MTV Sessions不插電演唱會。
2014年12月14日,李健貴陽紅牛不插電貴陽專場演唱會。
2015年1月23日,蔡健雅在青島舉行紅牛不插電演唱會
2016年5月29日,李志北京不插電現場演唱會。

廣義解釋

不插電並不僅僅局限在音樂領域,只要是不經過電子設備就可以進行的東西都可以說它是不插電的,比如boardgame(桌面遊戲),我們就可以稱它為不插電的遊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