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讀的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

《不可不讀的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當代卷1)》由王富仁、方兢主編。 《不可不讀的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當代卷1)》收錄了《我的第一個上級》、《溪鰻——矮凳橋的魚非魚小酒家》、《陳奐生上城》《山地回憶》、《對倒》、《我們夫婦之間》、《五鳳連心記》、《受戒》、《我的引路人》、《墓場與鮮花》、《紅豆》、《我是誰?》、《熊掌》、《鬍子的喜劇》等代表性短篇小說,清晰地勾勒並反映出20世紀上半葉中國當代小說的發展脈絡和主要成就。

基本介紹

  • 書名:不可不讀的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
  • 作者:王富仁、方兢
  • 頁數:401頁
  • 出版社:西北大學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8年10月1日
  • 開本:32
  • 語種:簡體中文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王富仁、方兢主編的《不可不讀的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當代卷1)》是一部當代短篇小說作品集。其中包括陳翔鶴、趙樹理、孫犁、劉以鬯、蕭也牧、林海音、汪曾祺、王汶石、峻青、西戎、馬烽、路翎、海默、林斤瀾、茹志鵑、肖平、高曉聲、宗璞等18位當代作家的代表性短篇小說28篇。

圖書目錄

陳翔鶴 陶淵明寫《輓歌》
廣陵散
趙樹理 登記
“鍛鍊鍛鍊”
孫犁 山地回憶
小D
無花果
劉以鬯 對倒
蕭也牧 我們夫婦之間
林海音 五鳳連心記
汪曾祺 受戒
陳小手
異秉
大淖記事
王汶石 賣菜者
峻青 黎明的河邊
西戎 賴大嫂
馬烽 我的第一個上級
路翎 初雪
海默 我的引路人
林斤瀾 溪鰻——矮凳橋的魚非魚小酒家
茹志鵑 百合花
肖平 墓場與鮮花
高曉聲 陳奐生上城
宗璞 紅豆
我是誰?
熊掌
鬍子的喜劇

文摘

在六朝時候宋文帝元嘉四年,陶淵明已經滿過六十二歲、快達六十三歲的高齡了。近三四年來,由於田地接連豐收,今年又是一個平年,陶淵明家裡的生活似乎比以前要好過一些。尤其是在去年顏延之被朝廷任命去做始安郡太守,路過潯陽時,給他留下了二萬錢,對他生活也不無小補。雖說陶淵明叫兒子把錢全拿去暫存到鎮上的幾家酒店,記在賬上,以便隨時取酒來喝,其實那個經營家務的小兒子阿通,卻並未照辦,只送了半數前去,其餘的便添辦了些油鹽和別的家常日用物;這種情形,陶淵明當然知道,不過在向來不以錢財為意的陶淵明看來,這也算不得甚么,因此並不再加過問。
在身體健康方面,雖說陶淵明白四十一歲歸田以後,即“躬耕自資,遂抱贏疾”,但在六十歲以前,他卻仍然不斷地參加部分勞動。只是當他滿過六十歲之後,他才把鋤頭交給兒子,說:“不成不成,手腳骨頭都鬆了,使用不得力,這些事只好交給你們來做了!”此後即很少自己動手,只於早晚間負手到田壠間去看看桑麻禾黍,一面溫習溫習自己心愛的詩篇。
這一年潯陽的秋天,來得似乎比哪年都早;每到早晚間,八月里的瑟瑟秋風便使人倍加有畏縮之感。這一天早晨,天剛一放亮,陶淵明便起來了。昨夜他在床上翻騰了一整夜。昨天在廬山東林寺給他的不愉快的印象實在太深了,這不能不逼使他去思考一些問題。因為他去廬山,本來是想同慧遠法師談談,同時也想在廟裡住上三幾天,靜靜腦筋,換換空氣。卻不料一到東林寺,就遇見那裡正在大辦法事,來燒香的人真有如穿梭一般,進進出出,十分鬧雜。而尤其令他不愉快的,便是那盤腿打坐在大雄寶殿正中的慧遠和尚的那種近於傲慢、淡漠而又裝腔作勢的態度。這與他平時的為人是完全兩樣的。他頭戴毗盧帽,身披緋色羅袈裟,前後左右還圍著有一大群年輕俊美的小和尚,手中各持著銅唾盂、白玉柄麈尾、紫絲布巾蛻等類的東西,儼然是另一種達官貴人的派頭。只見他半閉著眼睛,兩手合十,一讓香客們在他座前四禮八拜,臉上紋風不動,連一點表情都沒有;真不知他是在睡覺呢還是在閉目養神,法會一會兒正式開始了,首先由僧徒們高聲唪誦一通《無量壽佛經》,然後又由劉遺民來大念一遍他自己作的所謂“發願文”,次即是由白蓮社中的社友們一齊向慧遠和尚頂禮膜拜,然後又由會眾大聲宣揚一陣“南無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佛號,便算散會。這時他才微微地動了一下眼皮,在鐘鼓齊鳴中,喃喃念道:“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念畢這種神秘而又令人難懂的咒語之後,他甚么也沒有說,便下得座來起身入內了。對於那些匍匐在地面上的會眾,連正眼都不曾看一眼,更不用說和氣地來同大家打個招呼了!這種毫不理會大家的態度,給陶淵明以一種大有“我慢”之概的印象。而這種“我慢”,又正是慧遠本人對陶淵明所時常提起,認為是違反佛理的。
“淵明公,你看這個念佛法會怎樣?”到禪堂里坐下喝茶時,劉遺民對他這樣問道。還不等他回答,周續之接著便說:“真正是名山勝會,世間少有啊!我看淵明公還是加入我們白蓮社的好。慧遠法師不是說你加入之後,還是特許可以喝酒嗎?”“對,對!還是加入的好。‘潯陽三隱’中有兩位都已經加入,淵明公再一加入,那便算是全數了!”只聽得張野、張銓、宗炳、雷次宗等陶淵明儒學中的朋友,當時所謂知名人士的,都一齊異口同聲地來勸說。“讓我再想想看。人生本來就很短促,並且活著也多不容易啊!在我個人想,又何必用敲鐘敲鼓來增加它的麻煩呢?”陶淵明邊說邊立起身來,打算出去。“你不坐坐,吃過午齋,去同法師談談再走嗎?”大家齊聲說。“不用啦,今天人多,他也很忙,改天再來。”陶淵明記得自己昨天正是這樣起身回家的。
雖說“背負爐峰(香爐峰),旁帶瀑布”的東林寺離陶淵明的住處柴桑山的栗里只不過二十多里地,可是陶淵明這次走起來卻覺得比往常任何一次都吃力。他停停走走地一直到將近黃昏時候才回到了家。在喝過一碗稀粥之後,他便上床睡覺了。他一方面雖然覺得自己腿酸腰疼,疲乏不堪,但一方面想睡卻又睡不著。而更可惡的是那種“鐺、鐺、鐺、鐺”的東林寺的鐘聲,於朦朧半睡中,還不住陰一下陽一下地在他耳邊鳴響。“看來東林寺以後是不能再去啦,這些和尚真作孽,總是想拿敲鐘敲鼓來嚇唬人。最可笑的還有劉遺民、周續之那一般人,平時連朝廷的徵辟也都不應,可是一見了慧遠和尚就那樣的磕頭禮拜,五體投地!是不是這可以說明,他們對於生死道理還有所未達呢?死,死了便了,一死百了,又算得個甚么!哪值得那樣敲鐘敲鼓地大驚小怪!佛家說超脫,道家說羽化,其實這些都是自己仍舊有解脫不了的東西。”陶淵明就像這樣的想著想著,直翻騰了一整夜。P1-3

序言

一、本套書精選20世紀上起魯迅的《狂人日記》,下至邱華棟的《公關人》共166位作家的281篇短篇小說,編為10冊,按作品發表時間,以1949年10月為界,分為現代卷和當代卷各5冊。
二、所有入選作品按作家的生年排序。
三、由於入選作品的時間跨度大,其間漢字屢經改革,鑒於此,對於1949年以前的作品中使用的某些與現代漢語規範用法不盡一致之處,如“的、地、得、底”混用,“哪,那”不分,及日期、標點符號、外語中譯名等,一般保持原貌,不予改動,以反映原作的舊有風貌。
四、20世紀中國短篇小說創作取得了極為注目的成就,其中的名篇佳作甚伙,璀璨如星,但由於這套書篇幅有限,致使許多佳作未遑入選,兩位主編已分別在現代卷和當代卷的序言中略為指陳;部分入選作品的作者還熱心自薦另外一些作品為其代表作,要求入選,經主編反覆比較和慎重考慮,並與我們仔細研究,原則上仍選用了現在展現在讀者面前的這些作品,請這些作者見諒為感。另外,一些作者寄來了他首肯的版本供我們在編校過程中參考,謹此致謝。
五、儘管我們千方百計徵詢入選作品的創作者或其權益繼承人的授權,也取得了絕大多數作家或其權益繼承人的授權,但仍有部分作品的授權書在本套書付印時未能寄達我社,我們除了向這些作品的作者或權益繼承人表示歉意外,也懇請他們在見到此書面世後能撥冗見告,以便我們能及時寄送樣書和稿酬。
2008年10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