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做

不二做

不二做,霹靂布袋戲虛擬人物。

身背巨劍,直率又不失幽默的江湖俠士,作風豪邁,說話帶有眉角,有自成一套的處事原則,凡是報過的恩仇,便不會再涉入其中。因一段往事而在武林上找尋靈丹妙藥。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不二做
  • 其他名稱:報恩報仇
  • 配音:黃文擇
  • 登場作品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
    霹靂神州Ⅲ之天罪
    霹靂天啟
  • 性別:男
  • 身份:血榜殺手第七人之“不”
  • 口頭禪:那就奇了!
  • 根據地:雲階月地、天下雪
  • 來自:東武林
  • 本尊雕偶師:潮州君皇
  • 角色編劇:廖明治
  • 出場集數:108集
人物設定,人際關係,人物能力,武學,武器,人物經歷,人物事跡,人物評論,人物情書,人物旁白,人物配樂,

人物設定

名稱:不二做
不二做
稱號:報恩報仇
身份:血榜殺手第七人
詩號:殺人不放火,造橋不鋪路,報恩報仇不二做!
口頭禪:那就奇了!
初登場: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 第3集
失蹤霹靂神州Ⅲ之天罪第1集(被拜江山推下山崖)
再登場霹靂神州Ⅲ之天罪第27集
退場:霹靂天啟 第41集(為救怨姬,身中下酆都劇毒,死於閻王鎖
根據地:雲階月地、天下雪

人際關係

戀情:夜愁雨(單戀他)
名義夫妻:緋羽怨姬(因紅樓劍閣盛會而被迫訂下,事實上已取消)
恩怨:卓東來(間接害死其兄)、任劍誰(殺死魔化卓東來)、末日驕陽(問劍孤鳴之仇)、拜江山(夜愁雨之仇)、絕情書(殺死狂河冰烈)
血榜:
血榜其他七人:
天:天不孤、下:下酆都、無:明珠求瑕(無缺公子)、人:絕情書(人生如寄)
唯:曹袖珍(唯利是圖)、吾:留殺名家(吾唯一) 、殺:殺僧不留佛

人物能力

武學

風龍捲、龍捲風、氣源破流、劍旋十字斬、猛電雷疾斬、人劍合一·旋風流、風疾旋·雷電鳴·風旋雷擊斬、風龍無盡式、無形劍·【萬劍破極、九絕斷首、血劍俱喪】、劍·冰痕、十字劍痕

武器

旋流劍
不二做
外形特徵:雙手持握的闊身巨劍,高几與人齊,劍身寬闊修長,沉重無比,是尋常刀劍的一倍大,故威力也更為剛猛。但不二做真正殺人是卻從不用劍,所以也稱無形劍。不過枯血症治好之後,已無法徒手使出旋風之招,唯有藉助巨劍才能製造旋風流。
登場劇集: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 第3集

人物經歷

身背巨劍,直率又不失幽默的江湖俠士。作風豪邁,說話帶有眉角,有自成一套的處事原則,凡是報過的恩仇,便不會再涉入其中。
不二做天生遺傳枯血症,卻執意練武。直到遇見一名大夫夜愁雨,竟自我犧牲為其換血,不二做得以擺脫枯血症,但也因此背負了沉重的恩情。為醫治夜愁雨而四處找尋靈丹妙藥……後得伏龍先生穿針引線,進行“削肉,生肉,造血,化靈,引氣”五道療程,如願讓夜愁雨復活。後遭拜江山陷害墜崖,大難不死為冰山高人所救,不二做因此再逢奇遇。
棄天帝為亂時,藏青雲地的神州支柱被曌雲裳以歲月輪斬斷,看守神柱的不二做重傷,下落不明。
再次出場是在霹靂神州III之天罪第27集,因為看不慣狂河冰烈以下棋為名纏著美女火中雪憤而攪局。與冰烈二人組合甚是搞笑。
後來火中雪死於玉陽君,不二做為助冰烈復仇四處奔波,其間留殺名家開血榜,使得不二做麻煩不斷。玉陽君死後,冰烈為幫不二做脫離血榜欲替其完成殺絕情書的任務,反而被絕情書所殺。不二做憤而找絕情書報仇,中途卻因死神四關之邪念差點自盡,好在問劍孤鳴及時出手相救。天劍降世後,與問劍一同參與天劍之爭,問劍被末日驕陽算計被殺,不二做自己敗於九州一劍知,但在找末日驕陽報仇未果的情況下,收到九州一劍知的開導。鳳凰鳴探查滅境邪源,帶回被魔化的惡海鮫祖鳳驚聲等人,並委託不二做尋緋羽怨姬救治他們。因女帝織語長心仇視素還真,與死神聯合欲剪除白蓮羽翼,被閻王鎖下酆都血斷天刑夜誅神凶四人,為護緋羽怨姬逃走最後被閻王鎖殺死。

人物事跡

上麒麟山莊尋鳳凰草未果;找上絕世塵、牧雲高,取得鳳凰草。返回雲階月地,鳳凰草並不能使夜愁雨復活。
不二做
搭救遭異度魔界追殺的素還真,殺金風刀魔,素還真指出還魂丹是假,願意提供醫治的方法。素還真交代後事,指引尋找白忘機,殺素還真,其心為夏雪河童取走。 護送素還真棺木往天嘯峰,殺魔劍人。一劍劈開天嘯峰,將棺木收納其中。東宮神璽赭杉軍再重新合上天嘯峰。
殺欲盜取玉匣枕的紀不住識界欲得素還真屍體,殺焚魔指血刃凝魂
殺異蟲寄體的卓東來,將魔寶大典交給白忘機。任劍誰尋仇而來,一場激戰不分勝負。
搶走嘯天颺的紅樓劍帖;紅樓劍會第一回合,取勝赭杉軍,第二回合,取勝緋羽怨姬。與緋羽怨姬離開紅樓。
拜江山取來無極寒冰交換漩流劍十天。發現夜愁雨被識界奪走,受白忘機指示,以柳飛絮棺木騙回夜愁雨。途中遇天來眼,中毒逃至黑狗養生堂。
與白忘機演假戲陷害孟極,天劍峰、拜託任劍誰鑄冰劍。拜江山率眾進攻天劍峰,且戰且走、殺月螳勾,天來眼再施毒術,浴血奮戰,殺疾速飛星、天來眼。不支昏厥時,任劍誰回頭救援。
黑狗養生堂、親自執行削肉的療程。蒙面人白忘機取回藥丹,緋羽怨姬生肉、造血,黑狗兄化靈,風肆險引氣,夜愁雨復活。
進攻天魔之池,對戰華顏無道,搶回九禍遺體。
陪夜愁雨回泣雨居祭拜父母;受白忘機之邀、顧守藏青雲地。拜江山用催眠術控制夜愁雨以毒刃刺殺不二做;曌雲裳砍斷神柱、神州地震,抱著夜愁雨墜落深淵。

人物評論

什麼是恩情?一段不求回報的恩情到底有多重,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
不二做是霹靂江湖中少有的鮮活人物,痴也痴了,惡也惡了,風趣也有了,豪氣勇氣也有了,俠氣有了,義氣也有了。從未見過這樣的人,可以將殺手做得這么坦蕩,可以對償還一段恩情那么執著,可以將人生演繹得那么坦然。
編劇濃墨重彩描摹的那一段換命的恩情,成為牽扯不二做一生的主線。他為償還夜愁雨的恩情,欠下更多的人情。償還完夜愁雨,又開始還伏龍,還怨姬,無終無了。然而他卻是坦然的,甚至說是快樂的。那么重的恩情,他坦然,扛得辛苦,卻盡力做著自己能做,儘管夜愁雨其實並不需要。虧欠是那么需要勇氣承受的心情,為了夜愁雨,他卻不懼再虧欠其他人。或許那么些的虧欠要用一生的時間才能一一償還完,他不在乎,也不逃避。
不二做
愛上不二做這樣一個男人,其實夜愁雨是很幸福的。因為她用了最適合的方式去愛。她給了不二做全新的生命,儘管生命,被不二做用來償還她的恩情。不二做是享受那段生命的吧,可以不斷在武學上尋求突破,可以不斷為一個鮮明的目標去努力。那日,在泣雨居,復活後的夜愁雨對不二做說,你就像一陣風,我從來就沒想過抓住你。一直以來,她如是說,也如是做。儘管,那么多年掙扎在生死的邊緣,最後還要承受第二次死去的痛苦,夜愁雨卻用最恰當的方式把自己刻在愛著的男人生命里。她沒有說過愛,沒有奢求過陪伴或諾言,在不二做留著她的血活著的那段歲月,卻一直在為她奔波。不二做自己也分不清,對夜愁雨是感恩還是愛吧。有時候,模糊朦朧的感情,往往比鮮明熱烈的愛戀來得美好純潔,少了幾分那種為愛死去活來的俗套劇情。
除去私人感情,不二做還是一個俠。或許,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為了復活夜愁雨,但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一直堅守著自己的原則,依靠自己卓絕的武藝和朋友。他的堅持,他的坦蕩,和那些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相比,要可愛得多。他身為血榜殺手,卻極少用絕技無形劍,儘管是在被拜江山這個渣渣逼殺的時候都不曾用過。因為那是刺殺專用的劍法,當他不是殺手的時候,就沒有必要用那套劍法,那是他的自尊,也是他身為武者的自愛。他的風趣吐糟同樣也同樣歡樂。從詩號到到作風,從陪怨姬演戲到與帝鵬談心,輕鬆詼諧的場面,總會令人莫名心情舒暢。
然而,我最欣賞的,還是“死而復生”後的不二做。一個人或許會因為一些不得不為的事或一個不得不在乎的人活下去,苦苦撐著,但在失去目標後,仍沒事人一樣地好好活下去,那是需要多大的勇氣。背負著夜愁雨二次死去,他的虧欠與遺憾,遠比夜愁雨第一次死去時候要多。再後來,狂河冰烈也為他死去,不二做背負的,又多了一條命。再後來,他為了保護怨姬戰死。不二做死了兩次,兩次死的方式都是為報恩,為償還。
其實,不二做讓人欣賞不是那近乎痴傻的報恩執著,而是在報恩過程中所所凸顯出來的種種品格。他並不是神人,單論劍法,單論人品或痴情,他都沒有登峰造極。然而,正是因為每一樣都具備了一些,使得他整個人鮮活起來,儘管不排除他的搞笑戲份有拖戲的嫌疑,卻也精彩,人也好,戲也好,不至於令人生厭。

人物情書

不二做的情書,是幫好兄弟狂河冰烈寫給火中雪的(實則暗暗藉此抒發自己對夜愁雨的感情)前面有伏筆
比如撐傘、夜愁雨的多愁善感和嚮往平靜無波、不二做的充滿鬥志、口頭禪“那就奇了”,二人的天人永隔
情書內容:
還記得,那一日的蒼山小徑,有你陪伴我身邊,為我撐傘遮風擋雨,你總是多愁善感,嚮往平靜,而我充滿鬥志,來去如風。
或許我們緣分已盡,天涯陌路再不相逢,我明白,你對我用情之深,非是如此輕易抹滅,無奈現實殘酷。
我若是能回應你的愛,那就奇了。所以我只能把你的愛收藏在心裡。總有一天,當所有的悲歡都成灰燼,唯一不變,只有這段屬於我們倆的回憶。

人物旁白

感慨虧欠夜愁雨之恩情:(蒼玄泣09)
雲階不知處,月輝照伊人,伊人曾何在,獨留愁夢中。
一劍怒劈嘯天峰:(蒼玄泣16)
山至絕頂我為峰,一步蒼穹任人狂。
與夜愁雨墜崖:(天罪01)
才知真摯的感情,即使想忘也忘不了;無悔的恩情,即使想還也還不了。
回答帝鵬質疑時所吟:
殺人兼放火,造橋兼鋪路。報恩報仇拚命做。
退場感嘆:(天啟41)
什麼是人情,為什麼受了人情我就一定要償還。我始終懼怕虧欠。
如果我將人情償還到更需要幫助的人身上,是否,才是人情存在的意義。遺憾的是,我的能力太薄弱了。
片語曾教佳人笑,一劍承留俠骨香。

人物配樂

報恩報仇不二做(不二做角色曲)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十六》
不二做不二做
詼諧愉快的快板樂曲,搭配流行樂的演奏風格編曲,以爵士鼓輕快的鼓點作為樂曲前奏,再以電子樂曲般的節奏配奏之,後以弦樂管樂輪番主奏,前所未有的編曲風格,利落有勁的曲勢,充滿現代感又不失復古風味的曲調,使用在不二做這位甫登場便用其奇特口頭禪與風趣性格令所有觀眾印象深刻的俠士身上,更為角色添加幾分與眾不同的獨特個性。
恩重情深(不二做抒情曲)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十六》
舒俊真摯的鋼琴彈奏架構全曲曲勢,平靜輕柔,中段注入電吉他演奏,盡情流瀉釋放心中激昂的熱情,也勾勒出瀟灑直率的性格背後那份豐沛情感的內心世界。
漩流(不二做武曲)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十七》
“山至絕頂我為峰,一步蒼穹任人狂。”驚天地、泣鬼神,不二做縱身立劍,拔絕頂,橫開峰!作者特別突破傳統以現代電音風格來詮釋本曲,流暢的旋律與合成器音色的運用組合,模擬出幻化萬千的線條,電流動感十足的中快板樂曲,表現出不二做旋風電流的武學招式特性。
◎獨留愁夢中(夜愁雨與不二做)收錄於《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劇集原聲帶貳》
◎前塵往事(不二做低調曲)收錄於《霹靂神州II之蒼玄泣劇集原聲帶貳》
劍問情仇(任劍誰對決不二做)收錄於《霹靂英雄音樂精選二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