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浦鎮

上浦鎮

上浦鎮,地處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西南,曹娥江、104國道、上三高速公路縱貫全境。全鎮地域面積86.6平方公里,轄13個行政村,1個居委會,人口2.5萬人,現有耕地面積21974畝,山林面積64305畝,水域面積3163畝,是一個山清水秀、湖畈沃野、物產豐富的江南魚米之鄉。2008年全鎮實現國內總產值10.01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10616元。先後被評為浙江省工業衛星鎮和科技星火示範鎮,省百強、紹興市三十強鄉鎮等榮譽稱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上浦鎮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
  • 下轄地區:轄13個行政村
  • 電話區號:0575
  • 郵政區碼:312300
  • 面積:86.6平方公里
  • 人口:2.5萬人
  • 方言:吳語上虞話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 火車站:上虞站
  • 車牌代碼:浙D
行政區劃,經濟,鞏固基礎,拓展新路,文化教育,人文旅遊,人文遺址,旅遊景區,人口數據,

行政區劃

面積:89平方千米 人口:2.54萬人 代碼:330682102 郵編:312351
上浦鎮
現轄1個居委會、13個行政村:上浦居委會、漁家渡村、舜江村、王湖村、四峰村、大善小塢村、昆岙村、東山村、九連村、戚山村、馮浦村、夏家埠村、上浦村、梅塢村。鎮政府駐上浦。
2003年底,轄35個村委會,人口24859人,面積86.6平方千米。 2006年4月21日,上虞區人民政府《關於調整上浦鎮行政村規模的批覆》(虞政發[2006]23號),同意上浦鎮的行政村由35個調整為13個:撤銷漁家渡村、漁渡村,合併設立漁家渡村,村委會駐原漁家渡村內;撤銷徐灣村、胡家埭村、沿浦村、浦下村,合併設立舜江村,村委會駐原沿浦村內;撤銷王家匯村、大湖岙村,合併設立王湖村,村委會駐原王家匯村內;撤銷小江村、石浦村、廟基灣村,合併設立四峰村,村委會駐原廟基灣村內;撤銷小塢村、大善村,合併設立大善小塢村,村委會駐原小塢村內;撤銷崑崙村、陶岙村,合併設立昆岙村,村委會駐原崑崙村內;撤銷方弄村、橫汀村、姥山村、董家山村、甲仗村,合併設立東山村,村委會駐董山完小內;撤銷浦口村、紅明村、瀦湖村、鮑岙村,合併設立九連村,村委會駐原浦口村內;撤銷鄭黃村、俞傅村、石塘村,合併設立戚山村,村委會駐原俞傅村內;撤銷象田村、石井村、馮浦村,合併設立馮浦村,村委會駐原馮浦村內;撤銷新窯村、凌湖村、夏家埠村,合併設立夏家埠村,村委會駐原夏家埠村內;上浦村、梅塢村等2個行政村暫不作調整,維持原狀。

經濟

鞏固基礎

上浦是一塊富饒而又充滿希望的神奇土地,改革開放以來,依靠黨的富民政策,勤勞智慧的上浦兒女,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敢闖敢冒,實現了工農業經濟的騰飛。2008年實現工農業總產值31.2億元,在保護糧食生產能力的同時,主動調整種養殖結構,切實加快農業產業化進程。綠色、無公害和野生農產品有較大發展,楊梅、澳洲甘蔗等基地初具規模,“指石藍鯿”已註冊商標。加大農業龍頭企業的扶持力度,鼓勵外資、工商資本投入效益農業、觀光農業。2012年,上浦鎮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1.27億元,工業總產值40.8億元,國、地兩稅收入1.1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超過17051元。

拓展新路

進入新世紀,鎮黨委政府敏銳的抓住工業園區這一發展平台,以此來增強全鎮工業經濟的發展後勁,堅持量的擴張和質的提高並重,外延擴大和內涵挖掘並舉,激活民資和引進外資互補的方針。經過三年多的不懈努力,園區已成為全鎮經濟的一個增長亮點,工業主體地位得到鞏固加強。一期1500畝招商引資工作基本完成,二期建設進程加快。“三通一平”等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園區品位不斷提高。良好的投資環境,已吸引眾多有識之士前來園區入戶辦廠。目前,已有入園企業136家,日韓板塊、溫台板塊初具規模。其中規模企業30餘家,產品覆蓋風機、軸承、燈具、塑膠等諸多行業,浙江上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專業生產各類專用特種風機的國家大型企業,浙江明星軸承有限公司是國家機電產品出口基地。在注重基礎設施硬環境的同時,不忘軟環境的提升。對入園企業的立項審批、工商註冊、納稅管理等報批手續由鎮全程負責辦理。始終以“親商、安商、富商”為己任,依法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全力維護上浦良好的投資發展環境。

文化教育

經濟發展推動了上浦社會各項事業的蓬勃發展。通過教育資源的合理配置,全鎮現有初級中學1所,國小6所,中心幼稚園1所,辦學條件和教學質量顯著提高。城鎮基礎設施日臻完善,近幾年來,先後投入幾千萬元實施標準埂堤建設、新農村建設,高起點的做好集鎮及村的整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104國道上浦境內的亮化、綠化工程,集鎮品位不斷提升。全鎮已基本實現村村通公路,集鎮內設有中心衛生院,交通、郵電、文化娛樂等設施一應俱全,農村“三無”人員集中供養率達到85%以上。居民民風樸實,社會秩安良好,民眾安居樂業。
上浦鎮街道上浦鎮街道
多少事,從來急,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上浦處處充滿勃勃生機,更蘊藏無窮活力,她在崛起,在騰飛。騰飛中也創造了無限的機遇、無窮的商機。機遇就是希望,商機就是財富,來上浦投資興業、觀光旅遊,就能夠與她一起騰飛,共享社會文明之果!

人文旅遊

人文遺址

上浦人傑地靈,人才輩出,是一個旅遊文化勝地。進一步挖掘曹娥江沿線旅遊資源,積極實施旅遊活鎮戰略,加快構建城市後花園的觀念已深入人心。
東山是東晉名相、著名軍事家謝安東山再起”前的隱居地,來自五湖四海的謝氏傳人每年都要來此祭祖。具有300多年歷史的東山國慶寺大殿建造完成,江浙滬一帶的香客慕名而來。東山佛事區現已被列為上虞四大景區之一。東山十景之一的“指石彈琵琶”,更是鑲嵌在唐詩之路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謝安墓謝安墓
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小仙壇”是世界上迄今為止考古發現的世界最早青瓷發源地,現正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有望成為上浦的一張金名片。
此外還有明代榜眼牌坊,省文物保護單位“三國”龍窯遺址等歷史遺蹟。流傳在曹娥江兩岸美麗的神話傳說更增添了上浦無窮的魅力。

旅遊景區

謝安墓
東山湖景區
東山,又名謝安山。原不怎么出名。自從東晉名士謝安隱居此山後,引出了許多令人神往的故事,便漸漸成了我國東南的一座名山。李白、賀知章、劉長卿、方平、蘇東坡、陸游等,都曾盤桓其間,留下了不少著名的詩篇。
東山“指石彈琵琶”東山“指石彈琵琶”
景區地址: 上虞市上浦鎮橫汀村
董家山老屋
東山湖拓展訓練基地

人口數據

(第五次人口普查數據)
總人口
23406
11815
11591
家庭戶戶數
7554
家庭戶總人口(總)
22899
家庭戶男
11429
家庭戶女
11470
0-14歲(總)
4625
0-14歲男
2342
0-14歲女
2283
15-64歲(總)
16255
15-64歲男
8323
15-64歲女
7932
65歲及以上(總)
2526
65歲及以上男
1150
65歲及以上女
1376
戶口本地住在本地
21991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