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轉法輪

【三轉法輪】 [出法華文句] 三轉法輪者。以苦集滅道四諦之法三番而說。名為三轉。世間車輪。則有摧碾之用。佛之說法。則能摧碾眾生一切惑業。故名轉法輪也。一示轉示即指示。如雲此是苦。此是集。此是滅。此是道。是名示轉。(苦者。生死逼迫之苦也。集者。積集煩惱惑業也。道者。戒定慧之道也。滅者。涅盤寂滅之樂也。)二勸轉勸即勸勉也。如雲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是名勸轉。三證轉證。驗也。謂引己所證以驗之也。如雲此是苦。我已知。不復更知。此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此是滅。我已證。不復更證。此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是名證轉。
【三轉法輪】
(一)指佛陀在鹿野苑對聲聞乘人(五比丘)三轉四諦法輪︰
(1)示轉,開示四諦法理,系對上根者所說;
(2)勸轉,勸勉世人修行四諦,系對中根者所說;
(3)證轉,證示佛陀己身已證四諦之理,系對下根者所說。
以四諦各具三轉,故稱三轉十二行相。《法華文句》卷七(下)雲(大正34·99a)︰‘三轉者,謂示勸證云云。亦將三轉對示教利喜。示即示轉,教即勸轉,利喜即證轉也。’
或謂此三轉可配屬見道、修道及無學道。
(二)三論宗嘉祥吉藏所立的判教名目︰略稱三法輪或三輪。即將佛陀一代教說三分為根本法輪、枝末法輪及攝末歸本法輪。系根據《法華經》〈信解品〉的長者窮子喻,以及〈譬喻品〉火宅三車喻所立。出自《中論疏》卷一、《法華游意》等。
‘根本法輪’,指佛陀最初在華嚴會座,為大菩薩開顯大悟界的真相,說一因一果的法門。‘枝末法輪’,指佛陀為不堪聞一因一果法門的薄福鈍根之人,在四十餘年之間,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乘。‘攝末歸本法輪’,到法華會座,則會枝末之三乘教法而歸於根本之一乘教。
關於《般若》、《淨名》等大乘經典與此三法輪的關係,《法華游意》雲(大正34·635b)︰‘華嚴之後、法華之前為枝末之教。’《法華統略》雲(卍續43·121下)︰‘三亦根本亦枝末,即法華前諸大乘經未廢三乘者是也。有大乘故,即是根本未廢於小,故有枝末也。’這是說《般若》、《淨名》等大乘經,就其不廢三乘之意義而言,屬於枝末法輪。若更細論之,對回入之機而言,是枝末法輪;對直入之機而言,則是根本法輪。
對於三轉法輪之外的三論宗其他教判,即聲聞、菩薩二藏,古來有傍正之論。《三論判談集》及《三論玄疏文義要》卷一都判定二藏為判教正意,三轉法輪為判教的傍意。明道的《三論玄義玄談》立總別二門,即︰若約總相門,則佛陀一代教說一相一味,畢竟不出說空之理;若約別相門,則為直往之機說般若,為回入之機說法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