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貓

三色貓

三色貓也叫三花貓。這是一種對顏色的統稱,貓咪毛色是由父母的基因決定的,三花的顏色不局限出現在某一個品種上。

控制三花毛色的基因是和控制性別的基因聯繫在一起的,稱為“性聯基因”。絕大多數三花貓都是母貓。公貓不能遺傳父親的顏色。母貓一定從父母身上各遺傳一個顏色。忽略白色,公貓一定是單色的。母貓一定是單色或雙色的。所以說,當一隻貓咪的母親為雙色,再加上白色的基因,就有可能成為三花貓。三色貓是身上有三種顏色的貓,黑色、橘色與白色,三種色參雜在身上。在日本因為雄性三色貓的稀少的緣故,而被視為一種幸運的象徵。

基本介紹

簡介,毛色成因,生活習性,形態特徵,飼養條件,

簡介

三色貓原屬於混種貓,
混種貓咪在台灣漢密哈頓稱為米克斯貓咪,取自英文的MIX音譯。米克斯貓咪也有花色和品種的分別,但不一定具有遺傳上的關係。
三色貓三色貓
然後可透過選擇性培育來強化這些自然特徵,於是便出現了新品種,新加坡貓咪便是這樣演化而來的。在曼島也發生了類似的情形,在這裡出現了無尾基因,於是培養者繼續培育這一自然形成的特徵。現在的許多品種都是從這些自然突變演化而來的。三色貓,也很快成為了貓的種類之一。

毛色成因

三色貓
白底色上夾雜著黑色與茶色條紋的貓叫做三色貓,大部分的三色貓都是雌性的。因為從遺傳學上來說,是生不出三色的雄性貓的。因決定黑色和橘色的基因是性連鎖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白色基因在常染色體上), 若是貓的基因在分化的時候隨機去活性化, 可能毛色細胞內黑色基因被去活性而表現出橘色, 反之則呈現黑色, 因此絕大部分三毛貓都是雌性。在少數的例子裡, 因多出一個以上X染色體(Klinefelter's syndrome)或嵌合體的情況會出現三色公貓,一般沒有生育的能力。 染色體以兩條一對的狀態存在。貓有19對38條染色體,每條上都有很多個基因,帶了大量的遺傳信息。這19對染色體中,有1對性染色體,也就是決定雌雄的染色體。性染色體是XX的組合的話,就是雌性,如果是XY的話就是雄性。
能夠形成茶色毛色的基因位於性染色體的x上。不過,對於基因來說,它分“顯性”與“隱性”兩種遺傳信息。前者叫做優勢基因,後者叫做劣勢基因。形成茶色毛色的基因也分“形成茶色”的優勢基因與“不能形成茶色”的劣勢基因。而在貓身上,如果兩個都是顯性的話,就呈現茶色,如果兩個都是隱性的話就呈現茶色以外的顏色,同時攜帶顯性基因與隱性基因的情況下才會呈現三色。

生活習性

貓咪進入老年之後,其睡眠質量較差,容易突然驚醒。所以,宜將它們的睡墊安排在安靜舒適的地方,並儘可能地讓其與家中的其他寵物保持距離。

形態特徵

就品種而言,混種貓咪一般不易得到認可,外貌也可能十分繁複。因繁殖不受任何限制,背毛圖案變化多端。根據臉型特徵不可能做出有意義的分類。當然在某個特定地區,已出現有親緣關係的非純種貓咪近親交配的現象,因此彼此間有很多相似之處。

飼養條件

貓的餵食位置和食具要固定,就餐環境要安靜。食具要確保清潔衛生。食物不要太冷或太熱。儘量與室溫保持一致。貓可能隨時需要喝水,所以還要;準備充足的飲水。隨時注意觀察貓的食慾及狀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