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論第二格

三段論第二格

三段論第二格亦稱“區別格”、“否定格”。即中項在兩個前提中都必須是謂項。如“金屬是能導電的;某物體不能導電;所以,某物體不是金屬。”就是第 二格的形式。第二格的規則是:前提中要有一個是否定判斷;大前提是全稱判斷。第二格可以起到對事物進行區別的作用。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段論第二格
  • 外文名:second figure of syllogism
  • 別稱:區別格,否定格
  • 所屬學科:數學(形式邏輯)
  • 簡介:三段論的一種格式
基本介紹,三段論第二格的規則,三段論第二格的證明,

基本介紹

三段論第二格亦稱否定格,是三段論的一種格式。指中項是大、小前提的謂項的一種三段論形式。它的形式結構為
三段論第二格
【例1】例如:
三段論第二格
【例2】例如:
所有的苔蘚植物都不是藻類植物,
海帶是藻類植物,
所以,海帶不是苔蘚植物。
【例3】例:一切真正的共產黨員都把人民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
張某不是把人民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
所以,張某不是真正的共產黨員。

三段論第二格的規則

第二格的特殊規則如下:
1.兩個前提必有一個是否定的;
2.大前提必須全稱。
第二格的結論是否定的,常被用來指出事物之間的區別,說明一事物不屬於某一類,因此,第二格又稱為區別格,第二格可化歸為第一格的形式。

三段論第二格的證明

三段論的格所必需遵循的規則實際上就是三段論的規則在具體情況中的運用。所以,它們的這些規則都可以用三段論的規則來論證。以第二格的兩條規則為例:
(1)大前提必須是全稱的;
(2)前提中必須有一個是否定的。
假設大、小前提都是肯定的,根據“肯定判斷的謂項不周延”可知。大小前提的謂項都是不周延的,那么中項就是不周延的;而三段論規則二要求“中項在前提中至少要周延一次”,那么大、小前提都是肯定的就違背了三段論規則,所以前提中必須有一個是否定的。
根據三段論規則五,即“若前提中有一個否定的,結論也必為否定”,那么第二格中的結論必為否定,而否定判斷的謂項(即大項)是周延的。如果大前提是特稱的,因為特稱判斷主項不周延,那么大項就是不周延的。而這與三段論規則三要求的“在前提中不周延的項在結論中亦不得周延”是相矛盾的,所以大前提不能是特稱,只能為全稱。
對於第一、三、四格也可以用三段論的七條規則來證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