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桅帆船

三桅帆船

三桅帆船指的是一種船。它的船體結構更加合理,有三根桅,能利用65度角以內的風行駛,能裝載大量生活必需品,可以在海上連續待上數月,甚至可以環繞地球航行。15世紀中葉,土耳其人攻陷君士坦丁堡歐洲人前往東方的通道被封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桅帆船
  • 泛指時全帆裝船
  • 分類:帆船
  • 詞性:名詞詞性
簡介,特徵,泛指,發展史,歷史由來,現狀,歷史意義,

簡介

為了製造更大和更好的船隻漂洋過海去尋找新的財富,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造船家把酒船和快帆船合併,建成三桅帆船。法國文豪維克多·雨果稱讚這是“人類的一種偉大傑作”。
三桅帆船的出現,改變西方在造船技術上落後於東方的歷史,也使改變西方在世界貿易中的地位,隨後進行的“地理大發現”都和這種帆船及航海新技術密不可分。在航海家和造船家的心目中,三桅帆船的構造幾近完美。

特徵

英文中barque有時也泛指多於三根桅桿的帆船,但從18世紀末期開始特指三根或更多桅桿、最後一根桅桿上掛縱帆,其他所有桅桿均為橫帆的帆船。與之相比,全帆裝船(full-rigged ship)所有桅桿均掛橫帆,前桅橫帆三桅船(barquentine)則是除了前桅橫帆其他桅桿都掛縱帆。
三桅帆船在風帆時代十分盛行,因其容量與全帆裝船相近而所需人手較少,作為商用船非常合適。相比適合搶風航行的縱帆船,和適合利用季節風長距離航行的全帆裝橫帆船,三桅帆船barque結合了兩者的優點。後期很多大型鐵身帆船也採用了類似的帆裝。
普通三桅帆船和前桅橫帆三桅船外另外還有一種變種稱為jackass-barque,前桅橫帆,後桅縱帆,主桅下部縱帆、上部橫帆。

泛指

泛指的其他三桅帆船
用作泛指時,三桅帆船可以指:
全帆裝船:三桅全部掛橫帆
前桅橫帆三桅船:前桅橫帆,主桅後桅縱帆
三桅縱帆船:三桅全部掛縱帆
中式三桅帆船:三桅全部掛中式帆裝,是中式帆船的一種,如沉沒的遠洋貨輪的星號
Bragana或felucca:三桅全部掛斜掛大三角帆,在地中海或印度洋中常見。
Polacre或xebec:前桅橫帆,主桅後桅為斜掛大三角帆。

發展史

歷史由來

史上著名的三桅帆船,奮進號,排水量為368噸,可乘載94人。詹姆斯·庫克船長發現澳洲時所乘坐的船隻。努力號事實上是全橫帆帆裝,原本是運煤船。當時皇家海軍購買下來用於科學考察,為了跟海軍中另一艘同名的努力號區別開來,就登記為三桅帆船。

現狀

目前存世的三桅帆船
波美拉尼亞號(Pommern),是目前唯一以原始狀態保存的鐵身三桅帆船。現在是海事博物館,停泊在芬蘭奧蘭群島
Sigyn號,建於1887年的商用三桅帆船。現在是海事博物館,停泊在瑞典圖爾庫
查爾斯·W·摩根號(Charles W. Morgan),建於1841年的捕鯨船,於1921年退役。現在是海事博物館,停泊在美國康乃狄克州
老鷹號(USCGC Eagle WIX-327),目前仍在美國海岸警衛隊服役。1936年建於德國,被俘獲後成為戰利品用作海岸警衛隊的訓練船。
詹姆斯·克萊格號(James Craig),原建於1874年的鐵身三桅帆船。現為悉尼海事博物館重製。
印度之星號(Star of India),是目前仍可航行的最老的船舶之一,始建於1863年,當時為全帆裝船,後於1901年改制為三桅帆船。現在是海事博物館,停泊在美國聖地亞哥
海王丸號,日本於1930年建造的四桅訓練用帆船,目前停泊在富山縣射水市

歷史意義

它的出現使得1492年哥倫布發現美洲成為可能。三桅帆船的出現,徹底改變了西方在造船技術上落後於東方的歷史,也使西方漸漸的在世界貿易中占到主要的地位,隨後進行的“地理大發現”都和這種帆船的出現及航海新技術的使用密不可分,它的出現使航海家和造船家簡直想不出她還有什麼值得改良的地方。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