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池門

三星電池門

三星電池門是指三星Galaxy Note7手機發布一個多月,已在全球範圍內發生三十多起因電池缺陷造成的爆炸和起火事故。因官方聲稱自燃原因為電池,因而得名,實際自燃原因不明。

2016年10月5日上午,美國“臨界點”科技新聞網站(TheVerge)援引美國西南航空公司發言人的話報導,該航空公司旗下一架航班號為994的客機發生火災,起因是一部三星Note7手機冒煙起火,所幸全部乘客和機組人員及時疏散,沒有造成傷亡。

2016年10月10日,韓國三星電子決定暫停note7手機的生產。10月11日起三星正式召回國行Note7,總計190984台。11月4日,上海市金山人民法院已立案受理因使用三星Note7手機爆炸而訴至法院的案件。12月9日,三星準備在美國升級軟體,永久禁用Galaxy Note7手機。

2018年11月23日,三星note7炸機機主回先生訴三星案在廣州越秀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院僅支原價賠償燒壞的筆記本電腦,認定被告三星中國公司不存在欺詐。 2019年4月1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維持原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星電池門
  • 關聯事件:三星Galaxy Note 7 電池爆炸
  • 發生時間:2016年10月5日
  • 相關結果:三星暫停note7手機的生產
事件經過,事件原因,事件質疑,社會影響,各方反應,著火事件,終止生產,爭議事件,下跪事件,結果公布,相關事件,

事件經過

2016年8月24日,韓國知名手機論壇發布疑似note7爆炸圖片
三星電池門
2016年9月初,全球爆出至少有三十五起三星note7爆炸
2016年9月18日,中國國行三星note7首次爆炸
2016年9月18~10月3日,國行版三星note7共發生七起爆炸
2016年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已召回銷售的250萬台(不包括中國)
三星移動業務總裁高東真鞠躬道歉
2016年9月14日,三星在被中國質監總局約談後宣布在中國召回1858台note7
2016年9月15日,三星公布了首批受電池缺陷影響的note7名單
三星電子美國分公司總裁兼首席運營商Tim Baxter對此公開致歉
2016年9月29日,三星官網發表聲明,對沒有完全考慮消費者感受向中國消費者道歉
2016年10月10日,據外媒報導,韓國三星電子決定暫停note7手機的生產。
2016年10月11日,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召回SM-N9300 Galaxy Note 7數字行動電話機。
2016年10月11日,三星電子宣布,在經歷了電池爆炸起火事件後,現決定永久停止生產和銷售Galaxy Note7智慧型手機,希望儘早結束公司歷史上這一最恥辱的事件之一。
2016年10月11日,召回在中國大陸地區銷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數字行動電話機,總計190984台。
2016年10月21日,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一名外國人攜帶的韓國三星手機Galaxy Note7,在該國關西國際機場發生冒煙事件。
2016年11月18日,一名叫Amarjit Mann的加拿大男子表示,11月13日他在開車回家途中忽然覺得裝著三星Galaxy S7的口袋發熱,便將手機取出,取出瞬間,手機就在他手中爆炸了。Mann表示,爆炸導致了他的手部(hand)二級燒傷,手腕(wrist)三級燒傷。
2016年12月9日,三星準備在美國升級軟體,永久禁用Galaxy Note7手機。一名Note 7用戶收到了美國移動運營商US Cellular的通知,運營商表示:“12月15日之前三星將會修改軟體,阻止Note7充電。用戶無法繼續使用該手機。”
2017年1月2日,有韓國媒體報導稱,三星已查明Note7手機爆炸原因,此次爆炸原因將超越“單純的電池缺陷”,三星將於1月中旬將爆炸原因公之於眾。
女孩手上的傷疤女孩手上的傷疤
2017年1月23日,三星電子在首爾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Note7事件調查結果,並現場向全球消費者、運營商、經銷商以及商業夥伴道歉。
2017年3月9日凌晨4點,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城關鎮朝陽村村民馮玲玲在床頭柜上充電的三星Note4手機爆炸,一團火焰落在5歲女兒的胸前。經安順市人民醫院診斷:此次事故造成馮玲玲女兒淺二度燒傷。
2017年7月26日,天津市西青區人民法院在大寺法庭開庭審理了此案。根據天津當地的索賠標準,2017年與2018年相比,呈現出了變化,此前,他的索賠金額為165萬元,但因標準變化後,索賠金額變成了175萬元。針對索賠金額變化,被告方提出了延期審理要求。2018年8月21日,其訴訟三星手機電池炸傷案開庭審理。
2018年11月23日,三星note7炸機機主回先生訴三星案在廣州越秀區人民法院一審宣判,法院僅支持原告回先生訴求中,原價賠償燒壞的筆記本電腦一項,駁回了回先生其他訴訟請求,認定被告三星中國公司不存在欺詐。
2019年4月1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維持原判。

事件原因

那造成 Note 7 一系列爆炸的原因是什麼呢?官方給出的答案是:電池,或者更確切地說是,SDI電池供應商的設計。
爆炸的手機爆炸的手機
韓國《經濟日報》稱,三星 Note 7 的電池供應商主要有兩家,一個是三星子公司 SDI,由 ITM 半導體公司封裝;另一個是中國的 ATL(新能源)。其中三星 SDI 占比 70%,韓國或者越南產的 Note 7 就採用了這一供應商的電池,而中國製造的 Note 7 則選擇的是 ATL。
但沒想到正是這家占大頭的三星自家供應商在關鍵時刻掉了鏈子。三星 SDI 為了安全在電池設計上做了不少改動,但 Note 7 電池 R 角仍然會發生短路問題,從而引發自燃,甚至爆炸。
不久前,三星曾表示“生產過程中一個罕見的錯誤導致電池正負極相觸,造成電池過熱”,這似乎是在描述內部短路,但目前三星沒有對此給出更多細節。
有外媒依據網傳的爆炸圖片及當事人描述猜測,Note 7爆炸正是由機械損壞導致的短路引起。因為在多起爆炸事件中,當事人並沒有在給手機充電,沒有提到手機在爆炸前出現膨脹的情況,並且從爆炸後的圖片來看,如果是過熱導致的爆炸,手機燒毀面積應該更大。
三星電池門
事件後續發展表明,原因或非電池。
歷時多個月的調查,三星聯合第三方機構,通過對20萬部手機、3萬塊電池進行大規模充放電測試,結果在Note7搭載的A電池和B電池中均發現了不同原因導致的燃損現象。參與調查的三家獨立機構分析結果也顯示,電池缺陷導致了Note7事件的發生。

事件質疑

中國不在召回名單內
韓國三星Note7手機於8月19日開始在美國、韓國等10餘個國家發售,中國市場也於9月1日正式銷售該款手機。然而,Note7手機在全球銷售不到10天的時間內,卻接連收到35位用戶反映有關新手機充電發熱、起火甚至爆炸等問題。迫於市場壓力,三星電子無線事業部負責人9月2日召開記者會並正式道歉,宣布召回在全球售出的全部Galaxy Note7手機。
但令人遺憾的是,三星電子在全球啟動召回計畫後,三星電子中國公司卻表示中國市場正式發售的國行版本不在此次更換之列,其給出的理由則是在中國銷售的Note7手機採用了和國際版及韓版不同的電池供應商,並不存在爆炸風險,不用召回,並將在中國繼續銷售。
該聲明一經公布,立即引起中國消費者的不滿,有些消費者質疑三星電子存在“地區差別對待”。三星電子針對中國消費者的“堅決”態度,也引起了國家相關部門的重視。中國國家質檢總局14日正式約談三星,在交涉下,三星最終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
對於三星區別對待中國市場的質疑聲音,在1月23日調查結果公布會上,三星電子作出了詳細解答,表示中國市場未參與第一次召回,是因為在第一次召回的時候,其他國家產品用的A電池,中國用的B電池,而且B電池沒有發生A電池發生的問題,最後結果驗證顯示,在B電池發現了A沒有發現的問題。並沒有對中國市場採取任何雙重標準。
三星電池門
韓國已於19日開始啟動針對本土售出的約40萬部Note7手機的換機計畫,以安撫韓國本土消費者近日因持續發酵的Note7爆燃事件而產生的不滿情緒。
另外,韓國媒體紛紛引用美國媒體的訊息稱,美國消防當局已作出“很難判定三星Note7手機是造成輛起火的直接原因”的調查結論,以此抓緊為三星電子洗白,但定於21日開始的召回美國境內近100萬部Galaxy Note7手機的計畫正如約執行。

社會影響

2016年9月14日,春秋航空發布安全預警,再次重申旅客應嚴格遵守中國民航局安全規定,飛行全程中,嚴禁使用包括三星Galaxy Note 7在內的任何手機和充電,或作為託運行李運輸。
2016年9月13日,海航集團安全管理委員會下發的通知顯示,海航禁止集團所有幹部員工攜帶Galaxy Note 7設備登機,且禁止將其隨行李託運;海航集團旗下航空運輸企業不接受旅客在飛機上使用Galaxy Note 7、充電或隨行李託運;加強中國民航局關於嚴謹在飛行中使用手機等相關電子產品規定的宣傳。
相較於春秋航空的規定,海航的規定更具有“殺傷力”。除了海南航空,海航集團運營管理的天津航空、金鹿公務、祥鵬航空、首都航空、西部航空、福州航空、烏魯木齊航空、北部灣航空、揚子江航空、桂林航空、長安航空、myCARGO、加納AWA航空、法國藍鷹航空等航空公司,也得統一執行海航集團的三星Galaxy Note7手機“封殺令”。
2016年9月9日,日本國土交通省發布類似警告,要求國內各航空公司不要讓乘客在飛機上使用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
截止2016年9月底,三星Note 7已經發生了90多起有關電池的事故,其中最糟糕的一起事故是手機爆炸炸毀了一輛SUV車。隨後三星在全球範圍進行緊急召回,英國等國家已經開始啟動換機計畫。

各方反應

三星公司一位發言人駁斥了關於改良版手機電池仍存在缺陷的指責,稱這些問題“完全跟電池無關”,並強調這只是大基數中的個案。2016年9月2日,三星宣布在全球召回250萬台Note7手機,自9月19日起該召回計畫開始實施,正在如期進行中,不過在主要國家的召回速度不及三星的預期,以致於影響了其改良版再次上市的日期。
成都市政務服務中心運營部門禁止員工在辦公區域使用Note7,並禁止員工將該機攜帶至辦公區域。
外界指責三星在事故處理中未配合政府部門並給出消費者正確的指導信息。已經有全球多個國家的航空公司和民航局禁止了乘客在飛機上使用Note 7手機,其中就包括中國民航局以及海航等航空公司。

著火事件

2016年10月6日,一部換新後標誌“安全”的Note 7手機在美國西南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機上冒煙燒穿了飛機上的地毯,燙壞了機艙地板,三星此前曾保證這批機器不會再出現電池問題。三星電子發言人拒絕對該照片發表評論
2016年10月7日(當地時間),美國明尼蘇達法明頓又一部換新Note 7著火。當時拿著手機的是一名13歲的女孩Abby Zuis,她表示,手機突然冒煙並發出難聞的氣味。Zuis稱,手機還輕微灼傷了自己的拇指。
三星(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向國家質檢總局備案了召回計畫,決定自 2016年10月11日起,召回在中國大陸地區銷售的全部SM-N9300 Galaxy Note 7數字行動電話機,總計190984台。
2018年6月8日,一名密西根州的女子於向美國廣播公司附屬的《WXYZ電視台》爆料,指稱當她在開車時,她的一部三星手機忽然起火,她只好匆忙將車停到路旁逃生。她的日產(Nissan)Maxima車經焚燒後已全毀,她正考慮向手機公司提出訴訟。以匿名接受訪談的女子表示,她在5月21日駕駛著她的日產車,正開在底特律市中心的長青街(Evergreen Avenue),她的兩部三星Galaxy S4和Galaxy S8手機是被放在車子置杯盒內。她看到其中一台手機忽然開始冒出火花並開始起火燃燒。

終止生產

2016年10月11日,三星電子周二宣布,在經歷了電池爆炸起火事件後,現決定永久停止生產和銷售Galaxy Note7智慧型手機,希望儘早結束公司歷史上這一最恥辱的事件之一。三星在公告中稱,為了對近期Note7出現燒毀現象進行認真調查,並強化品質管理,以用戶安全為上,現決定中斷Note7的生產和銷售。
三星電池門

爭議事件

2016年10月,三星以違反《數字千年著作權法案》(DMCA)為由,要求YouTube刪除一段與Note7有關的視頻。
這段視頻的製作者將《俠盜獵車手5》裡面的粘性炸彈換成了三星Galaxy Note7手機。三星認為該視頻侵犯其著作權,因此要求YouTube刪除。YouTube在對視頻內容進行評估後,認為三星無權要求其刪除該視頻。而這段視頻的製作者也表示,他並沒有與三星就此事進行過任何聯繫。

下跪事件

2016年10月29日,網友網路發帖稱,“為了讓經銷商多訂貨,三星員工集體下跪?從圖片看上,舞台背景上有三星LOGO,以及石家莊金秋訂貨會等字樣,左邊有三星新款Galaxy C9 Pro手機圖案。一眾疑似三星高管在舞台上跪著,方向是底下的座位區。
三星中國一名負責對接媒體的人士解釋稱:“這次是區域性的經銷商訂貨會,PR部門之前並不知道,後經了解,儘管受Note 7爆炸事件影響,經銷商對三星還是很支持,現場還是下了很多訂單,這讓三星韓國高管非常感動,按照他們的禮儀下跪是對經銷商表示感謝,三星中國高管同樣很感動,也下跪行禮了。”

結果公布

2017年1月23日,三星電子在首爾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Note7事件調查結果。三星委託美國保險商實驗室、Exponent實驗室以及德國萊茵TUV集團等第三方機構對Galaxy Note7事件可能的原因展開調查。最終調查結果顯示,Note7燃損的原因在於電池。
三星方稱,為了追求創新與卓越的設計,就Galaxy Note7電池設定了規格和標準,而這種電池在設計與製造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未能在Note7發布之前發現和證實。
三星展開了一系列強化防範措施,包含燃損原因的改善、“8項電池安全性檢查措施”、“多重安全措施協定”等,避免類似重演。

相關事件

2017年2月,三星Note7國行爆炸首案在上海開庭。最終以製造商當庭道歉雙方和解,原告撤訴結束。由於在國內出現起火的Note7不止這一台,對於一直關注此事進展的另外一名Note7回姓機主表示,他並不會撤訴。
2017年6月28日,三星電子正在悄悄翻新使該公司聲譽受損的蓋樂世(Galaxy) Note 7智慧型手機,這款高端智慧型手機的翻新版將於7月7日在零售店上架,名稱改為蓋樂世Note 7 FE,並配有不同的組件。2016年蓋樂世Note 7因部分手機起火而被全球召回的事件為三星電子引來了不必要的關注。一名知情人士稱,“FE”是Fandom Edition的簡寫,即“冬粉版”的意思。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這款新版手機將首先在韓國發售,在其他國家會有相對較少的庫存會發售,但海外發售計畫尚未宣布。知情人士還稱,三星料將給韓國三大電信公司供應總共40萬部蓋樂世Note 7 FE。表示翻新版Note 7的售價將低於70萬韓元(合616美元),不過由於市場情況的波動,智慧型手機的價格通常會在發布前進行調整。
三星發言人不予置評。三星曾於3月底表示,計畫出售蓋樂世Note 7的翻新版或租賃版,但未說明發布日期和目標市場。韓國媒體稍早報導有關蓋樂世Note FE的發布日期和定價情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