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系統

三星系統

三星系統是指有三顆恆星組成的恆星系統,一般是由一對雙星和另一顆距離較遠的星組成的一個雙星系統,也就是兩層雙星系統的疊套。這三顆恆星的距離相對於其他恆星很遠,因此三星系統受其他星體引力影響通常忽略不計。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星系統
  • 外文名:Trinary star system
  • 組成:三顆恆星
  • 實質:兩層雙星系統疊套
基本介紹,例子,南門二,北極星,格利澤667,HD 188753,

基本介紹

三星系統類似於雙星系統做著相對運動。穩定的三星系統構成,是由一個雙星系統和一顆單恆星組成一對雙星。其他的情況難以穩定存在。(見:三體問題)中學習題中出現的三顆恆星在一條直線上,兩顆恆星圍繞中間的恆星運動;抑或是三顆恆星組成一個三角形,以等邊三角形的幾何中心以相同的角速度轉動,屬於理想情況,現實中由於很難找到質量相等的星,加之存在擾動,這種系統也是難以穩定存在的。
被我們所熟知的北極星(是現指勾陳一)就是一個三星系統。
三星系統在宇宙中有很多,形成的年代也不同,因此對於三星系統的研究,和對雙星系統的研究一樣對銀河系及宇宙的演化有著重要的意義。

例子

南門二

距離太陽系最近的恆星系統,半人馬座α星(南門二)就是一個三星系統,主星黃矮星半人馬座α星A和橙矮星半人馬座α星B組成的雙星,伴星為較遠的紅矮星:半人馬座α星C,又名比鄰星。A和B是物理上的雙星,軌道離心率極高,使它們接近時有11 AU而遙遠時可達36 AU。比鄰星離它們很遠(大約15,000 AU),相比於A和B之間的距離。雖然這種距離相對於其他星際距離仍然較小,但是比鄰星是否真的以引力吸住A和B則頗具爭議。
太陽和南門二比大小太陽和南門二比大小

北極星

著名的北極星也是一個三星系統。主星是一個巨星,它有兩顆較小的伴星。距離主星較近的伴星由於太接近了,而在2006年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後,我們才只能從它對北極星A的引力影響中知道它的存在。
此圖為我們展示了北極星是一個三星系統此圖為我們展示了北極星是一個三星系統

格利澤667

格利澤667(Gliese 667)是天蠍座的一個三恆星系統,離地球大約6.97秒差距(22.7光年)。A和B是一對橙矮星組成的雙星,C是一顆紅矮星。C星的行星格利澤667Cc質量是地球的4.5倍,和恆星的距離正好使得它能夠接受到適合人類居住的光熱,是可能的宜居星球。如果人類可以在它上面居住,將會看到天空中有三個太陽。
Gliese667C行星上可能的樣子Gliese667C行星上可能的樣子

HD 188753

HD 188753是一個物理三星系統,離地球約149光年,位於天鵝座中。此系統由黃矮星HD 188753A、橙矮星HD 188753B和紅矮星HD 188753C組成。B和C以156天的周期互相圍繞著公轉,並且一起每25.7年圍繞A公轉一圈。一顆太陽系外類熱木星行星以極接近A的軌道公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