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揭皇榜

三揭皇榜

《三揭皇榜》是由南京廣播電視台、上海求新影視廣告有限公司以及廣東華夏電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於2004年製作的古裝輕喜劇,由范秀明導演,趙化南編劇,徐崢王剛曾寶儀祁艷等主演。

該劇圍繞明朝萬曆年間大奸臣魏忠賢及其做太監前所生的兒子傅應星之間產生的一系列曲折離奇的故事。於2006年6月8日在東南衛視播出。

基本介紹

  • 集數:35集
  •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 類型:古裝、喜劇、情感
  • 首播時間:2006年6月8日
  • 導演范秀明、陳家霏
  • 編劇趙化南、徐耿聲、沈貽煒
  • 主演徐崢王剛曾寶儀祁艷
  • 中文名:三揭皇榜
  • 出品時間:2004年
  • 出品公司:南京電視台、上海求新廣告有限公司、廣東華夏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 製片人:胡祖康、王莉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明朝萬曆年間,魏忠賢王剛飾)雖出身貧寒,但又嗜賭成性,為了賭博典妻棄子,在賭場殺人逃亡,後淨身投靠皇宮,巧遇舊時情人,已貴為皇太子奶媽的客印月,倆人狼狽為奸,一路發跡。但魏忠賢絕對想不到自己遺棄在糕團店內的兒子居然是顆福星,出生時被當作麵粉娃娃上籠蒸煮竟大難不死,其後果然後福無邊。傅應星徐崢飾)生來人如“糕團”,面善心軟,嫉惡如仇,但偏偏是個多事之人,誤打誤撞中竟三揭黃榜:一揭求雨、二揭為國家重臣治病、三揭去邊關和滿洲人談判。
應星實在是個多福之人,無論在哪兒都有紅顏知己一路相隨。杭州知府周大人的千金周雲裳(曾寶儀)對應星可謂用情至深,可惜妾有情、郎無意,一段苦戀只得無疾而終。但查姜女對胥麗娘祁艷飾)的表哥酸秀才傾情已久,而酸秀才又對麗娘痴心一片,絞盡腦汁要贏得美人心,可麗娘冰冷外表下那顆火熱的心已託付給了有“傻福”的應星,原本就緊張刺激的日子中加入了這剪不斷、理還亂的四角戀顯得愈發妙趣橫生。
又說那熹宗皇帝雖貴為皇帝,形同虛設,大權實為魏忠賢及其東長黨羽所握。熹宗與應星十分投緣,倍加賞識,為其加封進爵,寵愛有加。也正因如此,魏忠賢視這個幾番與自己做對,不識抬舉的糕團點小老闆為眼中釘,欲除之而後快。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得知這個“肉中刺”竟是他的親生骨肉。對於已經成為宦官的他來說簡直是天大的喜事,自己也終於有了子嗣傳人。但無論魏忠賢多么用心良苦,在毫不知情的應星眼裡,這就是個殺人不眨眼、心狠手辣的東廠大魔頭,故而對他充滿了敵意。這一對父子就在機緣巧合下成了一對說不清、道不明的宿敵。這一路,更是兇險莫測,應星和他的三位摯友和陰險狡詐的魏忠賢鬥智鬥勇,前途難料,劇情更為撲溯迷離。

角色演員介紹

  • 三揭皇榜
    傅應星
    演員:徐崢
    生來人如“糕團”,面善心軟,嫉惡如仇,但偏偏是個多事之人,誤打誤撞中竟三揭黃榜:一揭求雨;二揭為國家重臣治病;三揭去邊關和滿洲人談判。幾回磨難幸得胥麗娘搭救才脫離險境。同時,應星苦苦追求熊麗娘,又屢屢碰壁。無望之時,巧遇胥麗娘的丫環查姜女,倆人似一對冤家,吵吵鬧鬧中應星漸漸對其產生好感,隨後便展開猛烈攻勢,鬧出不少笑話。但查姜女對麗娘的表哥酸秀才傾情已久,而酸秀才又對表妹麗娘痴心一片,絞盡腦汁要贏得美人心,可麗娘冰冷外表下那顆火熱的心已託付給了有“傻福”的應星,真叫個啼笑因緣,原本就緊張刺激的日子中加入了這剪不斷、理還亂的四角戀顯得愈發妙趣橫生。
  • 三揭皇榜
    魏忠賢
    演員:王剛
    雖出身貧寒,但又嗜賭成性,為了賭博典妻棄子,在賭場殺人逃亡,後淨身投靠皇宮,巧遇舊時情人,已貴為皇太子奶媽的客印月,倆人狼狽為奸,一路發跡。但魏忠賢絕對想不到自己遺棄在糕團店內的兒子居然是顆福星傅應星,出生時被當作麵粉娃娃上籠蒸煮竟大難不死,其後果然後福無邊。
  • 三揭皇榜
    查姜女
    演員:曾寶儀
    胥麗娘的丫環。和傅應星倆人似一對冤家,吵吵鬧鬧中應星漸漸對其產生好感,隨後便展開猛烈攻勢,鬧出不少笑話。但查姜女卻對麗娘的表哥酸秀才賈夢梅傾情已久。
  • 三揭皇榜
    周雲裳
    演員:曾寶儀
    杭州知府周大人之女。對應星可謂用情至深,立誓“非君不嫁”。可惜妾有情、郎無意,一段苦戀只得無疾而終。
  • 三揭皇榜
    胥麗娘
    演員:祁燕
    當朝重臣熊將軍之女。只嘆因魏忠賢迫害遭滿門抄斬。麗娘從法場逃脫時受了重創,為好心的付氏母子收留療傷。麗娘心已託付給了應星,兩人有一段啼笑因緣。
  • 三揭皇榜
    賈夢梅
    演員:婁宇健
    胥麗娘的表哥,對表妹有意思,是個窮秀才,為人正值。賈夢梅被惱羞成怒的李是抓進了大牢,並被派去修建魏忠賢生祠。賈夢梅不肯為奸臣魏忠賢建生祠,被打得半死,是四角兒當中的一角。
  • 三揭皇榜
    傅如玉
    演員:宋茹惠
    杭州和芳齋糕團店女工,付應星之母。而她的丈夫則是魏進忠即後來淨身的魏忠賢。
  • 三揭皇榜
    朱由校
    演員:王征宇
    天啟皇帝雖貴為皇帝,形同虛設,大權實為魏忠賢及其東長黨羽所握。熹宗與應星十分投緣,倍加賞識,為其加封進爵,寵愛有加。宮圍傾軋,權利之爭加之宦官當道,佞臣做亂,使得朝廷動盪不安,皇宮也成了陰謀家的戰場。時日無多的他對應星寄以重望,命其找到信王朱由儉繼位。
  • 三揭皇榜
    演員:李芳
    張皇后,名嫣,字祖娥,小名寶珠,河南祥符縣(今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人,父親張國紀,明熹宗朱由校原配皇后。天啟元年,時年十五歲(虛歲)的張嫣,從全國初選的五千名美女中,連過“八關”選出的第一美女,同年四月被冊立為皇后。史載張嫣“頎秀豐整,面如觀音,眼似秋波,口若朱櫻,鼻如懸膽,皓牙細潔”。為中國古代五大豔后之一。崇禎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八日,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軍攻陷北京。《明史》中記載,張嫣在寢宮中上吊自殺身亡,殉國明節。清世祖順治元年,順治帝命將張氏和明熹宗合葬於德陵。 南明弘光元年(1645年)三月十六日,明安宗上懿安皇后謚曰“孝哀慈靖恭惠溫貞偕天協聖悊皇后”。
(以上資料來源

音樂原聲

歌曲演唱歌手作詞作曲備註
三揭皇榜
木紫
吳節
片頭曲
片尾曲

幕後花絮

  • 《三揭黃榜》劇組於2004年8月25日在浙江橫店影視基地開機。10月18日在浙江橫店影視城舉行媒體探班和記者見面會。
  • 曾寶儀在《三揭皇榜》中一人飾兩角,一位是文靜的千金小姐周雲裳,另一位是活潑的丫環查姜女。
  • 《三揭皇榜》曾邀請曾寶儀的父親曾志偉一同加盟,但因為曾志偉檔期問題,最終由話劇演員章蘇國代替他演出這個角色。

播出信息

播出時間播出平台播出時段
2006-06-08
東南衛視
每晚19:35兩集聯播

劇集評價

《三揭皇榜》的定位是古裝言情輕喜劇。乍看之下似乎平常無奇,但細細推敲便能知道各中奧秘。它不是正劇,也不是戲說。雖是喜劇,但絕不是鬧劇。本劇中言情二字包含甚廣,顛覆了以往電視劇對情的狹義理解,除男女之情外,更有父子之情和父女之情,讓人看來溫馨無限。(新浪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