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橋瓮

七橋瓮

七橋瓮位於南京市秦淮區紅花街道光華門外,修建於1440年(明正統五年),是南京地區現存規模最大的磚石構築拱橋,也是中國唯一一個用“瓮”而不是“橋”來命名的古橋,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七橋瓮是一座不等跨半圓石拱橋,共有7個橋孔,全長達99.84米,寬13米,橋身酷似彎弓,全部青石花崗岩疊砌,橋身質地堅固。中間橋瓮為最大,其餘兩兩相對,依次縮小。

現存的七橋瓮依舊保持著明代的原貌,橋墩、橋瓮和獸頭等均是原物。橋瓮上方橋耳兩側還有16隻精雕的螭首獸頭,堪稱中國古代拱橋中的傑作。附近現已開闢為七橋瓮生態濕地公園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建築結構,

歷史沿革

七橋瓮修建於1440年(明正統五年),明代稱上坊橋,清代改稱七橋瓮,沿用至今。
七橋瓮濕地公園七橋瓮濕地公園
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今南京)的期間,為擊退清兵,這裡發生多次激戰,辛亥革命光復南京之役中,江浙聯軍也曾在此大敗清軍。
1956年曾對橋身兩側和瓮壁進行維修,同時修補殘損分水獸頭。
1964年增建水泥橋欄,1974年鋪設瀝青橋面,1982年七橋瓮為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
2008年對整座橋樑進行了綜合修繕,2013年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結構

七橋瓮地處南京城東南,溝通秦淮河兩岸,又為軍事要衝,是明朝拱衛都城南面的門戶。
七橋瓮七橋瓮
現存七橋瓮基本保持原貌,橋墩、橋瓮、獸頭等均為明代原物。七橋瓮橫跨秦淮河上,地處交通要道,且深沉寬闊,十分壯觀,是南京地區著名的石拱橋。
該橋全長89.60米,寬13米,高25米,橋身酷似彎弓,用花崗岩摻合灰漿、秫米、桐油砌成,岩石長、寬各0.65米,厚0.18米。中間橋瓮為最大,其餘兩兩相對,依次縮小,橋兩頭的瓮寬9米,拱園部分由長1.15米、寬0.45米、厚0.25米的略帶弧形的240塊條石砌成,相鄰橋瓮相差48塊條石。
橋拱上方兩翼各雕塑15隻面目猙獰的螭獸頭,0.44米見方。有橋墩7個,寬2.5米,因減少水流阻力而呈梭船形,由高0.30米,寬0.45米的長短不一的塊石砌成。橋墩兩頭巨石上各雕塑分水獸頭6隻,呈人面獸頭像,前凸約3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