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屆兵團紀委二次全會公報

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第七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8年2月3日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七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18年2月2日至3日在烏魯木齊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兵團紀委委員34人,列席71人。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出席全會並講話。彭家瑞、孔星隆、李新明、邵峰、張文全、劉見明、穆坦里甫·買提托合提、姚新民、張勇、李萍、魯旭平、李冀東、鐘波等兵團領導出席會議。
全會由兵團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總結兵團第七次黨代會以來的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18年任務,審議通過了邵峰同志代表兵團紀委常委會所作的《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兵團政治生態》的工作報告。
全會聆聽、學習並討論了自治區黨委書記、兵團黨委第一書記、第一政委陳全國在自治區紀委九屆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一致認為,陳全國同志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通篇貫穿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站位高遠、總攬全局,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論性和針對性,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在七屆兵團紀委二次全會第一次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會議認為,孫金龍同志的講話,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兵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了明確要求,對兵團紀檢監察機關和紀檢監察幹部寄予了殷切期望。兵團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要緊密聯繫思想和工作實際,全面、系統、準確地學習領會,不折不扣地抓好貫徹落實。
全會認為,兵團第七次黨代會以來,兵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紀委、自治區黨委和兵團黨委決策部署,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聚焦兵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紀檢監察工作取得新成效、邁出新步伐。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從嚴治黨逐步走向嚴緊硬;加大執紀審查力度,兵團反腐敗高壓態勢和強大震懾初步形成;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風建設深入推進;不斷深化政治巡視,巡視利劍作用有效發揮;紮實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兵團監督體系不斷完善;堅持刀刃向內,幹部隊伍不斷淨化。
全會指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在於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努力掌握精髓要義和創新觀點,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工作的理論思維和戰略謀划水平,始終堅持紀檢監察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兵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攻堅克難,切實擔負起各級黨委“助手”職責,當好黨章黨規“守護者”、政治生態“護林員”,不鬆勁、不停步、再出發,一刻不停歇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會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兵團深化改革的關鍵一年,做好紀檢監察工作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兵團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戰略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緊緊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全面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自治區黨委九屆四次全會和兵團黨委七屆二次全會工作部署,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馳而不息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兵團政治生態,為新時代兵團發揮特殊作用、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第一,堅定堅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政治建設的新作為保障新疆工作總目標和兵團維穩戍邊職責使命落地生根。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黨的十九大精神貫徹落實和黨章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緊緊圍繞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深挖嚴查反分裂鬥爭中的兩面人,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對“七個有之”問題高度警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建立幹部黨風廉政情況活頁檔案,嚴把選人用人的政治關、廉潔關,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第二,堅定堅決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新部署,實現對兵團轄區內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落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和黨委書記“施工隊長”職責,建立監察機關和司法、執法機關的工作銜接機制。最佳化幹部隊伍結構,促進人員全面融合,強化紀法銜接、法法銜接,實現對團場一級監察無盲區全覆蓋,持續推動改革深化。嚴把事實關、程式關和法律適用關,提高反腐敗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構建黨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兵團監督體系。
第三,堅定堅決落實正風肅紀新舉措,持之以恆鞏固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發揚釘釘子精神,持續開展“四風”“四氣”問題專項治理,堅持越往後執紀越嚴,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嚴肅問責。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嚴肅查處截留款物、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優親厚友,“雁過拔毛”、強占掠奪等突出問題。堅決糾正向職工民眾攤派費用、剋扣職工民眾財物、拖欠職工民眾錢款,甚至故意刁難、吃拿卡要、欺壓職工民眾的違紀行為。加大對各項惠民政策落實中的“小官大貪”“蠅貪”“微腐敗”的懲治力度,嚴肅查處“連霸”“山大王”等橫行鄉里的黑惡勢力及其背後的“保護傘”。
第四,堅定堅決深化政治巡視新任務,更加彰顯巡視巡察利劍作用。堅持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深化政治巡視,研究修訂兵團黨委巡視工作規劃,統籌安排常規巡視,深化專項巡視,強化機動式巡視,綜合運用巡視成果,狠抓整改落實,提升全覆蓋質量。強化對師市黨委巡察工作的領導,探索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形成“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連結”的兵團巡視巡察監督體系。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加強對團場綜合配套改革工作的巡視巡察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見到實效。
第五,堅定堅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新目標,重塑風清氣正的兵團政治生態。聚焦黨的十八大後、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後、兵團第七次黨代會後不收斂、不收手的黨員領導幹部,重點查處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形成利益集團的案件,嚴肅查處選人用人、審批監管、利益輸送、脫貧攻堅等方面腐敗問題,堅決查處違規盲目決策導致國有資產流失、破壞制度、失職瀆職等案件,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堅持依規治黨,深化標本兼治,督促相關單位部門圍繞重點領域、重點崗位、重點環節改革體制機制、完善規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弘揚黨的優良作風,辦好廉政文化專題專欄,深入剖析嚴重違紀違法幹部的典型案例,用身邊事警示身邊人,增強不想腐的自覺。
第六,堅定堅決踐行把紀律挺在前面新理念,時刻繃緊從嚴從緊這根弦。結合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歷史教育、黨的宗旨教育,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釋放“回頭有路”“回頭有岸”的信號,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通過懲處極少數、教育大多數,體現黨組織對黨員幹部的關心愛護。
第七,堅定堅決壓緊壓實“兩個責任”新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落到實處。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把落實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在行動上,加強對轄區內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克服壓力傳導層層遞減的現象。督促落實監督責任,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領導班子建設的領導,抓好對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加強對同級黨委特別是常委會委員、黨的工作部門和直接領導的黨組織、黨的領導幹部履行職責、行使權力情況的監督,解決監督責任缺位、不力的問題。用好問責利器,做到失責必問、問責必嚴,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第八,堅定堅決落實打鐵必須自身硬新標準,錘鍊堅如磐石的執紀鐵軍。強化隊伍建設,踐行忠誠乾淨擔當,把“獅子型”幹部選出來、把“老黃牛”型幹部用好,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堅強戰鬥堡壘。強化能力建設,著力在增強學習能力、專業能力、改革創新能力、執行力上下功夫,既要政治過硬,又要本領高強。強化作風建設,敢於動真碰硬,堅決同違紀違法行為作鬥爭,發揚認真精神,大興調研之風,增強民眾觀念,強化公僕意識。強化責任追究,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堅決嚴防“燈下黑”。
全會號召,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愚公移山之志修復兵團政治生態,一以貫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取得兵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新成效,為新時代履行好兵團職責使命、服務好新疆工作總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