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石(古戰場)

一片石(古戰場)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一片石關城位於撫寧縣東北九門口村,地處河北、遼寧兩省分界處。因城東南外有泄水門9座,故又名九門水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片石
  • 釋義:古戰場
  • 一名:九門水口
  • 地名:位於撫寧縣東北九門口
簡介,地名,

簡介

關口地面用石條鋪就後,又在兩塊石條之間鑿燕尾榫,灌以鐵水,使整場地面連成一片巨石。因此名為一片石。
一片石
一名九門水口。即今河北撫寧縣東北110里九門口。《方輿紀要》卷17撫寧縣:一片石關“董家口東第十二關口也。一名九門水口。有關城。……嘉靖三十九年,朵顏衛影克勾致把都兒犯一片石,戍將郭琥敗卻之。近時一片石、紅草溝一帶屢被衝突,防守最切”。
一片石
《明史·李自成傳》:崇禎十七年(1644), 自成率軍十餘萬,“東攻山海關,以別將從一片石趨關外。三桂懼,乞降於大清”。即此。
電視劇《長河東流》片段電視劇《長河東流》片段

地名

據載,關城建於明洪武年間(1368-1398年),為長城東端重要關隘之一。包括東城西城北城3部分。建有10餘座敵台。
歷史上戰跡頗多。嘉靖年間(1552-1566年)曾抵禦蒙古進擾。清順治元年(1644年),清軍敗李自成起義軍於此。軍閥混戰時,直奉兩軍曾戰於此。
今關城大部已毀,南面城牆和部分失敵台尚存舊址。關城西有一座圓形敵台,全部用條石青磚合築,通高9.75米,直徑9.5米。台頂正中有一株近200餘年的老松,遠觀松枝翠蔚。相傳為明代邊將點閱兵馬之處,故又名點將台
曾經發生在這的故事還有好多的,比如說明末清初的時候,在這有一場戰爭就是吳三桂還有就是李自成還有多爾袞當時中國最能打的三支隊伍都來這了,還有好多呢..............
吳清聯軍吳清聯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