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墨的測試

一滴墨的測試

作者以社會生活中的人物為原型,發揮精短文學的優勢,進行了豐富而深刻的表現。秦德龍編著的《一滴墨的測試》收入的小小說作品,語言幽默,構思奇特,引人思考,可讀性強。作者運用亦真亦幻、亦莊亦諧的創作手法,在思想和藝術上大膽探索,顯得老辣機智和別具一格。本書高揚人生的“奮鬥”主題,呈現出時代的亮色與溫暖。《一滴墨的測試》旨在滿足青少年讀者的勵志和審美需求,豐富青少年讀者的人文精神和閱讀趣味,在思考中產生啟迪,在夢幻中揚起理想的風帆。本書對提升青少年讀者的文學素養和寫作能力,培育和繁榮文化市場,傳遞人類文明的聖火,具有不可估量的積極意義。

基本介紹

  • 書名:一滴墨的測試
  • 出版社:文心出版社
  • 頁數:178頁
  • 開本:16
  • 作者:秦德龍 齊浩然
  • 出版日期:2012年2月1日
  • 語種:簡體中文
  • ISBN:9787551000536
內容簡介,圖書目錄,文摘,序言,

內容簡介

小小說是生活的濃縮,如雨後新荷凝聚的水滴,晶瑩剔透,折射著世界的每一縷陽光。秦德龍編著的《一滴墨的測試》提供一個精美的選本,讓你充分享受閱讀的樂趣,進而提升個人的文學素養、寫作水平、審美水準和人生品位,為自己的人生開闢一片廣闊的天地。

圖書目錄

第一輯 鄉下女孩
孩子的身後站著誰
預演監考
鄉下女孩
山裡的學生
美國孩兒
別拿我當老外
生活在童話里的人
教授買瓜
教授洗腦
第二輯 起跑線
一滴墨的測試
起跑線
寫日記的孩子
鉛筆傷人之後
幼稚園的遊戲
都市的烏鴉
森林幼稚園
爺爺的生日
不該出生的人
第三輯 陽光一隅
六指
鐵局長
王得光曬太陽
死亡遊戲
黑色教育
誰是真典型
聰明的懶漢
流淚的乞丐
陽光一隅
第四輯 看自己
代寫悼詞
川廚子
輪椅之路
三根冰棍
回家看娘
老李剃頭
看自己
任矮子
戲迷
虛構自己的人
第五輯 藏紅花
大包
老北
二老黑
杜大頭
馬大嘴
四禿子
老魯雞
段一斤
藏紅花
第六輯 盲人摸雞
大師有道
大師的秘訣
職業目擊人
美女與和尚
流浪的狗
盲人摸雞
瞎子照相
啞巴同我說話
在那遙遠的地方

文摘

也不知從哪一天起,兒子和我格格不入了。也就是通常說的“代溝”,在我和兒子之間挖出來了。我說上東,他偏說上西;我說吃瓜,他偏說吃梨。在兒子面前,我基本上喪失了話語權。
話語權的喪失,突出表現在我對新物器的使用上。家裡那台電腦,是兒子親手組裝的,兒子不斷地對電腦軟體升級,每升級一次,我都要向他請教好多天。我笨拙地用紙片記錄著操作順序,就像初學英語的人,因不得要領,為英語單詞的發音註上“同音”漢字。可當我剛剛掌握了一些皮毛,兒子突然告訴我,軟體又該升級了。他的意思無非就是讓我出錢,以便他給電腦換血。這令我大為光火,不得不惱怒地向他宣講一番“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的道理。
兒子爭辯道:“電腦就是這樣,需要不斷地升級。你不升級,你就落後,就要被淘汰出局!”
兒子敢說我落後,敢說要將我淘汰出局,氣得我真想捶他。說實在的,電腦是我的滑鐵盧。每當兒子說要“升級”時,我就忍不住發火。每升級一次,我就要憤怒一次。我容易嗎我?好不容易學會了,一升級,我又不會了!
我發火的時候,兒子就賭氣不理我了。當然,最後投降的總是我。乖乖地出錢,讓兒子給電腦升級。不然的話,他就要去找他爺爺了,讓他爺爺修理我。
爺爺和孫子,那是隔輩親。爺爺最聽孫子的話。爺爺聽了孫子的話,就來修理我這個當爹的了。沒辦法,當爹的,只能幹瞪眼了。
說到他爺爺,也就是我的老爹,我是沒脾氣的。記得二十多年前,我搞對象的時候,老爹給了我200塊錢,讓我買身新衣服穿。他明確要求我,不準買西裝。道理很簡單,西裝是資產階級生活方式的象徵。其實,我很想穿西裝、打領帶去會女朋友。但我必須尊重投資人的意願,我只好買了一身中山裝。女朋友見我穿著中山裝,皺著眉頭說:“太嚴肅了,太不瀟灑了!”
我能說什麼呢?我只能傻笑著說,是老爹讓我買的,我不能對抗家長啊。
但僅僅過了5年,老爹卻變了。有一天,老爹拿出一套西裝和一根領帶,很羞澀地問我:“領帶怎么打呀?”
呵呵。往事如煙。如今,我的老爹更老了。每次,我回去看爹娘,都要一遍遍囑咐他們,如何使用家電,怎樣注意安全。每當我離開的時候,老爹都會喊住我:“你動電視頻道了沒有?調好了再走啊。”
說實在的,我玩不轉電視頻道,需要調頻道的時候,我只好讓兒子過來。
我連電視頻道都玩不轉,在兒子面前就更沒有話語權了。我常常思考這樣的問題:兒子的本事從哪兒學來的呢?他敢向我指手畫腳,是誰在背後指點他呢?
於是,我決定對兒子展開調查。當然,我不能告訴他,我要調查他。調查兒子,是一件神秘而有趣的事。若讓他知道,這事就不好玩了。雖然,他還不是成年人,可畢竟是有隱私權的。
P3-4

序言


小小說如雀鬧枝頭,有麻雀的地方,就有小小說。它構成了四季的風景,無所不在。從某種意義上說,它不是龐然大物。但它的“破壞力”是驚人的。也許,最好的小小說,魅力正在於此,因為,它可以顛覆一個人的精神世界。其實,人生的瞬間,只需要一個視窗,便可以洞若觀火了。

靈感在神思之外。構思的反常規,會讓我們捕捉到意外的靈感。謬誤正在變成真理,人的貪婪與獸的兇殘,常常合二為一。這便要把自己當做“神”了,以“神”姿俯瞰大地,透視心靈。作家要勇於將自己塑造為“神”,以半神半人之心,超越在常態的上空。

堅持民間話語寫作,是小小說的方向。這個方向是文學的。小小說是貼近平民的民間話語寫作,而不是那種高高在上的廟堂話語。廟堂話語適用於公文,而與文學大相逕庭。民間話語的寫作,應堅持平民視角,即與讀者平等,應讓讀者看得懂,且喜聞樂見。而不是故作深奧、艱澀難懂的虛幻詞句。

有人評述小小說,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這話說到點子上了。小小說是什麼?是人生的一個剖面。人生常因這個剖面而輝煌或毀滅。攻其一點,不及其餘,更能使我們在有限的篇幅里集中智慧或火力。不需要面面俱到,不需要移山填海。乾脆利索,不拖泥帶水,在方寸之內盡顯鋒芒。

王爾德說:“藝術的使命在於把生活變成童話。”童話,不僅僅是寫給兒童看的,成年人也需要童話。對真善美的追求,是人類的天性。沒有童話的世界會怎么樣呢?即使童話是一種“欺騙”,也是善意的“欺騙”。如果,你讀了童話,能讓自己輕鬆起來,你就會心甘情願地接受這種“欺騙”,並希望她再來。

讀小小說,需要細嚼慢咽;讀大小說,則往往狼吞虎咽。寫作也是如此。寫精短的作品,須狀態從容,一筆一畫,尋找內心的感覺。而寫大小說,則如同推土機作業,轟轟隆隆,排山倒海。因此。好的小小說,是作者精雕出來的,也是讀者細品出來的。這就需要小蜜蜂式的歷練,“一有蜜,二有刺,三有小身體。”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