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甜蜜美味果子背後不為人知的冷門小秘密

無花果,蕁麻目桑科榕屬下的一種落葉小喬木,主要生長於溫帶或是熱帶地區。

無花果的用途非常之廣泛,有八百多個品種的它無論是鮮品鮮食,抑或是經由現代食品工藝加工成果脯果乾、果汁果酒、打成果醬搭配麵包或是冰品,都能依靠著無需任何添加劑就極為甜蜜的味道為人們帶來一次味蕾上的狂歡,只不過無花果存放的時間非常短,幾乎可以稱得上是“稍縱即逝”的生命體,故而更為鮮甜的無花果加持了幾分“難得的珍貴”滋味。

無花果:甜蜜美味果子背後不為人知的冷門小秘密

在人們的常識中,植物的果實通常都誕生於盛放的花朵之後,然而在自然界裡,就是有著各種各樣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況,才使得自然之物豐富多彩。無花果,便是這樣一種顛覆了常識的存在,從它的名字就很容易理解,這種果子似乎是不需要有花便可以結出果實的

然而,生活中同樣充滿了“假象”蒙蔽雙眼的錯覺,無花果仿佛調皮的孩童,有著令人難以琢磨的“真實面目”。那么,無花果是否真的如同它的名字一般,不需要開花就能結出果實?它是如何“跨越”開花這個必備階段的?這種看似和人類關係密切的美味小果子背後還有著哪些不為人知的冷知識呢?

無花果的植物學冷知識

無花果稀鬆平常到現在再提起它,人們已經無意識要探究一下它究竟是不是不開花就會結果了,“無花”似乎成為了它的根深蒂固的標誌,畢竟它的名字就理所當然地表達著這個意思。但是對於專業人士來說,一場揭開無花果“無花騙局”的闢謠之旅,正在展開

1、有花的無花果這個冷知識的普及程度遠遠不如人們對無花果名字的熟知度。無花果堪稱植物中的“偽裝者”,它不僅有花,花還不只一朵。

這個結論是不容反駁的,植物學家研究後發現,我們日常採集到的無花果食用部分其實並非這種植物真正的果實,而是它的花托膨大變態而形成的肉球,無花果的花和果實都藏在這個肉球里,食用過無花果的人都知道,對半撕開成熟的無花果,其內部充滿了鮮紅泛白的絲狀“果肉”。

事實就是:這些“絲”是它的花蕊,而中部聚集的籽,才是它真正的果實。所以從表面上看,無花果的生長曆程里沒有開花的階段就迎來了果實的豐收。

這種情況在植物學中並非個例,除了無花果,薜荔等桑科植物也按照這種方式完成生命中的開花歷程。它還有個專有名詞——隱頭花序,而結出的果實相應地被稱為隱頭果,也叫聚合果。有部分學者甚至認為這是一種比較高級的開花形式。

無花果:甜蜜美味果子背後不為人知的冷門小秘密

所以,現在不必再為了“無花果究竟有沒有花”而爭論不休了——它有花,我們吃的“無花果”就是它的花。其實這也非常好理解,畢竟沒有花這個器官進行授粉,它又是如何得來的果實呢?

2、“殺手”無花果。無花果是一種植物,又不像豬籠草或食人花一樣會活動,那么它究竟是如何“大開殺戒”的?又“殺”掉了誰呢?在無花果的世界裡有一句話:每一顆好吃的無花果里,都藏著一隻死黃蜂。在人們都認為這是一句誤傳時,無花果再次顛覆了人們的想像。

這個冷知識,的的確確是真實發生著的。無花果的生長與成熟過程對於好心好意為它授粉的蜜蜂來說相當殘忍。由於它的花蕊被包裹隱藏在朝上膨脹的燈泡囊狀花托里,因此“風媒授粉”方式是根本行不通。它的花托底部便留了一個小孔散發著香甜氣息吸引並供蜜蜂進入無花果來完成授粉。

雌雄異株的無花果花分為三種:雄花、癭花和雌花。雌蜂爬進的無花果內產卵後,花序就變成了癭花。雄性黃蜂首先孵化,然後找到雌蜂的子房,咬破子房與雌蜂進行交配。交配過後的雌蜂會本能的離開花序,這個時候會帶走雄株無花果的花粉;雄峰會幫助雌蜂擴大無花果的小孔,當雌蜂離開後,雄峰就死在了無花果裡面

雌蜂離開後的四十八個小時內,會找到下一個初開的雄株無花果產卵,開始新的一輪循環。如果進入的是雌株無花果,那么雌蜂將無法產卵,並且最終被餓死。但是它攜帶了花粉進去,完成了授粉,隨後無花果就迅速成熟了。

而隨著無花果的成熟,死亡的蜜蜂們也會被“消化”成胺基酸或其他小分子物質,作為營養留在無花果內。這么看來無花果的確有些“冷酷無情”,然而這恰恰也是自然的魅力。

無花果的人文學冷知識

無花果的歷史極為悠長且有著深厚的人文積澱,但礙於無花果是一種喜歡溫暖的植物,再加上並不好保存,不少人認識無花果都是近幾年的事情,就連關於無花果的相關研究也是近半個世紀才火速展開的,比起它同人類共存的時間自然是不值一提。人們對無花果長久以來的忽視也就使得人們對它們的很多小知識都變得知之甚少

1、最古老的馴化植物。無花果頻繁地出現在人們生活中,同眾多“網紅”食品有著聯繫,仿佛是新晉“超級水果”一樣有著蓬勃的新生力量,然而一個冷知識是它被人們食用的年份算起來已經可以說得上是某些“網紅”水果的“祖宗”了

無花果:甜蜜美味果子背後不為人知的冷門小秘密

國外的學者在權威雜誌上發表的論文證明他們考古到的碳化無花果已經是不同於野生無花果基因的品種,這意味著無花果很可能是新石器時代就為人類引種的第一批植物之一,距今已經有了至少五千年的栽培歷史。同葡萄、海棗以及油橄欖並稱為世界上最早馴化栽培的“四大古果”。

2、“聖果”的真身是無花果。在西方基督教徒中,很多人都認為《聖經》里提到的聖果是伊甸園裡的禁果——蘋果。這同樣也是一個冷知識,“天堂聖果”的真實身份其實是無花果,《聖經》和《古蘭經》中對無花果的特徵有著大量的描寫,並且明白地陳述了當初亞當偷吃禁果後有了羞恥意識,便找了樹葉開始遮擋身體,而這片樹葉就是無花果葉。

無花果:甜蜜美味果子背後不為人知的冷門小秘密

無花果以真實存在的身份和“善惡樹”、“生命樹”一起成為了伊甸園中亘古既有的樹木,成為了天堂第一水果,其神化背景之雄厚也是眾多果實無法比擬的。

無花果作為天堂聖果的另一個冷知識是,雖然《聖經》“捧紅”了蘋果,但是書中提到最多的卻是無花果,達五十七次,並有“凝結生命的果實”之美譽。在古羅馬也有一株神聖的無花果樹,因為它曾庇護過羅馬創立者羅募路斯王子躲過兇殘的妖婆和啄木鳥的追趕,這株無花果後來被命名為“守護之神”。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古老傳說中,無花果也被稱為“聖果”,作祭祀用果品。

了解了無花果的這些冷知識再品嘗時,就能感受到它清甜美味外不一樣的濃厚滋味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