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皮鸚鵡會說話?想不到這樣才能讓它開口!

很多人在生活中需要陪伴,有的人喜歡安靜地侍弄花草,讓馨香的氣息圍繞在周身;有的人雖然喜歡有生命氣息的存在,卻仍怕聒噪,便選了兩尾金魚;而有的人則更喜歡熱鬧一些的生活,卻嫌貓貓狗狗太難照顧,這時候,虎皮鸚鵡就是這些人最穩妥的選擇。

虎皮鸚鵡會飛,但是關在籠子裡或是在它的腳上栓一根細鏈停在開放的架子上時,虎皮鸚鵡便不會像歡脫的貓狗一樣滿屋奔跑;虎皮鸚鵡也會鳴叫,聲音嘹亮但只要罩上暗色的布,營造一種深夜的氣氛,它便能如同睡著了一般停止“歌唱”。

虎皮鸚鵡會說話?想不到這樣才能讓它開口!

虎皮鸚鵡在生物學上的分類為鳥綱鸚形目下鸚鵡科的虎皮鸚鵡種屬,野生種在最初一直生活在澳大利亞內陸地區的森林邊緣和草地中,虎皮鸚鵡現存的化石較為稀少,但是它的祖先鸚形目到目前為止最古老的記錄已經可以追溯到七千萬年前的白堊紀了。虎皮鸚鵡大多是以群居形式出現,少則幾十隻,多則上萬隻也有可能。現在的虎皮鸚鵡的分布已經遍布全球,已經是由野生種馴化成家養的虎皮鸚鵡了。

種類繁多的虎皮鸚鵡的羽毛色彩繽紛且變化無窮,具有極高的觀賞性,說是造物主的藝術天賦的完美體現也不為過,原始種的虎皮鸚鵡就具有綠色、藍色和灰色三大色系,而這其中每個色系裡又包括了五六種不同濃度的色彩。比較有意思的一個細節就是:由於虎皮鸚鵡的基因中沒有製造紅色色素的啟動子DNA,所以看起來鮮艷亮麗的虎皮鸚鵡們是沒有紅色羽毛存在的。而在它們頭部和背部的羽毛上呈現出黃色底色、黑色條狀的花紋,像是老虎皮毛,分外可愛,故而因此得名。

虎皮鸚鵡最令人稱道的一點在於它們經過一定的訓練,可以模仿出人類說話的語音甚至是聲調和語氣也能學得惟妙惟肖!這種行為是否得益於它們的智商?它們的口腔構造是如何完成“說話”任務的?虎皮鸚鵡需要經過怎樣的訓練才能學會人說話?不同種類的其他鳥類是否都能學人說話呢?

一、虎皮鸚鵡為什麼能夠學人說話?

虎皮鸚鵡能夠學人說話,這和它本身的能力及智商是分不開的,或許它學會的那些聲音自己尚且無法理解含義,但是單就“模仿”這種行為,就已經是鳥類進化匯總十分了不起的進步了,它可以學人講話的另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它的喙及內部的舌的構造,這也是令它可以發出不同聲音的基礎。

虎皮鸚鵡會說話?想不到這樣才能讓它開口!

一般的鳥兒能夠發出音調高低不同,長短不一的聲音,那是因為當氣流進入鳴管後隨著鳴管壁的振顫而發出不同的聲音。鳴管在構造上類似於人的聲帶,它位於鳥類氣管與支氣管的交界處,由最下部的 3-6個氣管膨大變形後與其左右相鄰的三對變形支氣管共同構成;人的聲帶從喉嚨到舌端有20厘米,呈直角,而鸚鵡的鳴管到舌段略短一些,呈近似直角的鈍角。而這個角度就是決定發音的關鍵,越接近直角,發聲的音節感和腔調感越強。所以,鸚鵡才能發出類似人類講話的聲音。

而虎皮鸚鵡鳴管的構造較其他鳥來說更加發達且完善。鸚鵡的鳴管中有4-5對用於調節鳴管管徑、聲率、張力的特殊肌肉——鳴肌。在神經系統的控制下,鳴肌接收到大腦神經系統發出的收縮或鬆弛的信號,就可以發出鳴叫聲了。

另外一個控制說話的方面就是舌頭了。鸚鵡舌頭上的肌肉也非常發達,和人類舌頭類似的點在於它們的舌體也肥厚柔軟,形狀與人了舌頭相似且容易被口腔肌肉控制,這樣能方便地了解到空氣流動的位置並學習。正是因為具備了這樣標準的發聲條件,鸚鵡便可以發出一些簡單但準確清晰的音節了。

二、怎樣訓練虎皮鸚鵡才能說話?

人類的幼兒學會說話尚且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對於跟人類相比智力差距較大的鳥類,想要模仿出人的聲音,更時不可能僅靠一朝一夕就達到目的,因此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與其說是讓虎皮鸚鵡得到充足的訓練,不如說是在考驗鸚鵡主人的耐心。

首先,一隻虎皮鸚鵡來到了一個新環境,它的警惕心是擺在最前方的。它時刻在小心翼翼地觀望著周遭的動靜,讓虎皮鸚鵡儘快適應新家,是加速它張嘴講話的重要前提:這時候應該靜養,不要總是開關籠子,要把它喝的水和吃的穀子顆粒準備好,滿足它最低的生存保障,這樣虎皮鸚鵡就會更加熟悉規律的生活,逐步放下害怕、敏感的情緒。這個過程中人也不要總在籠子四周走動,造出巨大的聲響,可以讓虎皮鸚鵡自己安靜地獨處一段時間,藉此來掌握周遭的動態。最為忌諱的一點就是為了表現友好而去觸摸它,這樣不光會使虎皮鸚鵡困擾,還有可能產生反感、抗拒的情緒,不利於後期的培訓,虎皮鸚鵡自然也就不能“乖乖地聽話說話”了。


虎皮鸚鵡會說話?想不到這樣才能讓它開口!

並不是所有的虎皮鸚鵡都能說話,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養很久、很耐心地每天跟鸚鵡說話卻得不到虎皮鸚鵡“回應”的一個隱藏問題:只有公的虎皮鸚鵡才有說話的潛能!並且在訓練虎皮鸚鵡講話的時候,最好是單獨放在一個籠子裡,不要混養。

虎皮鸚鵡學習說話的最佳時機在於幼年,剛剛出生一個月左右的公虎皮鸚鵡是最有訓練前景的,這時候要單獨地放到一個籠子裡,然後每天清晨和晚上都教它固定的詞語發音,普通的虎皮鸚鵡會說“你好”就已經很了不起了,後期可以慢慢地加入其它的話;教學的人儘量不要更換,因為虎皮鸚鵡是不了解它“說”出來的“話”究竟是什麼意思的,它只不過在模仿語音語調,換了“老師”,音色、音調和一些發音習慣必然會有微妙的不同,我們人類耳朵區分不太出來,但是對於虎皮鸚鵡來講就是天壤之別的差異,很容易造成它們的混淆,如果一個人從頭教到尾覺得很費事枯燥的話,可以先把聲音錄好,然後播放給虎皮鸚鵡聽,循環播放,直到它們學會跟著發聲為止,半途而廢是沒有結果的。

在虎皮鸚鵡的一生中,大概可以掌握十幾個單詞,如果想讓自己的虎皮鸚鵡不斷學習,那么獎勵機制也很必要。當它們學會了一句話之後,可以送比之前更優質一些的食物,讓它們腦海中形成一個意識,在新的學習中也十分有益

當然,根據鳥類專家們的研究統計可得,虎皮鸚鵡學會說話的成功率只有不到四分之一,而就算可以說話,學會一個詞的平均時長也大概在一年左右,所以過程是十分艱辛且具有考驗的。

三、不同種類的其他鳥類是否能學人說話?

除了虎皮鸚鵡,還有不少鳥兒可以掌握“說話”的技巧,它們發音條件大體和虎皮鸚鵡類似,如鷯哥、八哥以及我們最常提起的會“唱歌”的百靈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