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如何健康吃棗呢,專家告訴你。

這是【蝌諺More】欄目的第2

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進入十月,秋風吹黃了稻穀,吹紅了楓葉,也吹熟了一樹的秋棗。又到了棗上市的季節,市場上那圓潤清甜、營養豐富的鮮棗格外惹人喜愛。我國有俗語“日食三棗,長生不老”,冬棗到底有什麼營養?如何健康吃棗呢? 

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圖片來源於:pixabay

冬棗有什麼營養?

冬棗甜蜜,因為它含有大量的糖分。鮮棗裡面有70%以上都是水分,碳水化合物能占到 20% 左右,也就是說,100克新鮮棗中的糖含量可以高達20克左右。

這也提示我們,吃棗還是得悠著點,特別是血糖高、得了糖尿病的朋友們,吃一兩顆嘗嘗就夠了,別吃太多。

棗所含的營養中,最被人們所稱道的是維生素C。常見的鮮棗品種,每100克中的維生素C含量可以高達243毫克,而酸棗中維生素C的含量更高,達900毫克。所以,吃鮮棗有助於人們獲得維生素C。

另外,棗中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對於改善腸道活動、防止便秘也有很大幫助。

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乾棗好,還是鮮棗好?

鮮棗更好,乾棗也可以吃。

鮮棗中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待到鮮棗加工晾乾成為紅棗,維生素C的含量已大大降低。而且,冬棗晾乾後水分有所損失,相當於就是濃縮了,糖分含量也會增加。乾棗的含糖量更高,可以達到70%~80%。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優先吃鮮棗。

不過乾棗易於保存,吃起來也方便,如果沒有鮮棗吃,乾棗也是不錯的替代,總比沒得吃要好。

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圖片來源於:pixabay

紅棗能補血?

在這個全民養生的時代,棗也被人們當作滋補佳品。紅棗最出名的作用還是「補血」。這是真的嗎?

一聽到補血,人們自然就想到鐵元素的含量。確實,鐵的補充對於製造更多的紅細胞至關重要。只是每100克乾紅棗的含鐵量平均只有2毫克,而同樣重量的豬肝,含鐵量可以達到25毫克以上。另外,紅棗中的鐵吸收率很差。所以,紅棗「補血」的效果並沒有大家想像得那么好。

要提醒大家,如果感覺頭暈、失眠、身體沒有力氣,觀察到嘴唇、指甲泛白,女性月經量減少,懷疑自己貧血,要儘快去醫院檢查。如果的確是貧血,需要弄清貧血原因,同時全面調整飲食,千萬不要以為吃幾粒大棗就能輕鬆解決。

不過,雖然靠棗補鐵、補血不靠譜,但是也不妨礙我們享受棗的美味。鮮棗的維生素C豐富,而且味道甜美適口,對於血糖不高的朋友,可以作為餐間零食。另外,乾棗還是製作傳統羹湯、甜點的重要材料,比如銀耳大棗湯、大棗桂圓八寶粥、棗糕、八寶飯等,味道也很不錯。

日食三棗真的能長生不老?

圖片來源於:pixabay

如何吃棗更健康?

紅棗可以蒸熟了吃,也可以燉湯吃,還有些人喜歡用熱水泡著吃……到底怎么吃更健康呢?

紅棗加熱後,不論是蒸煮,還是熱水泡,都會損失維生素C,所以,如果可以,最好還是直接吃新鮮的棗。

不過,冬天天氣冷,有些人直接吃生的棗會覺得腸胃刺激不舒服,那蒸煮泡後再吃也無妨。畢竟,關鍵還是先讓自己能舒服地吃下去才是。加熱損失的那點,跟完全不吃的損失還是無法比擬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