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經常喝酒的人往往長了圓滾滾的“啤酒肚”。我們很自然就想到長胖是喝酒造成的,但新的研究卻跳出來告訴人類:這鍋,咱們酒可不背喔。相信看完本文,你又少了個長胖的藉口了。

看完《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後,女朋友跟我說,你可別喝酒了,再喝就變雷神這樣了。

作為一名嗜酒如命的漢子,我立馬從腦海里搜尋了儲藏多年的生物學知識,反駁女票的觀點。

先放兩張圖來感受下雷神前後的變化: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電影裡,頹廢后的雷神每次出門唯一的目的就是囤酒,鋼鐵俠進屋的時候,他還是捧著啤酒在喝。就算穿越到過去,還想著老爹地窖里藏的好酒。

難道真的就是因為酒精,讓他胖成這樣嗎?

其實,酒精熱量並不高,每克酒精產生約29千焦熱量。我們以啤酒為例,啤酒酒精含量為4%,我們常喝的600毫升瓶裝啤酒會產生約703千焦的熱量,相當於50克米飯的熱量。

正常規格的碗,一碗米飯是100克。也就是說,你喝兩瓶啤酒,才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並且酒精中的能量是“無用熱量”。我們的身體可以儲存很多營養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等,但是不能儲存酒精。下面用圖來感受下酒精在體內的作用過程。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從上圖可看出,酒精在人體內基本都代謝出去了。

那為什麼還有人抱怨一多喝啤酒就有了啤酒肚呢?因為酒精是一種能激發大腦飢餓信號的特殊物質。

可以粗淺地理解為,喝酒 = 覺得餓 = 吃太多 = 長胖。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2017年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給出了一個有力的解釋:酒精會讓你的大腦感覺飢餓。

這其中主要涉及的是AGRP神經元,一種位於下丘腦的能提供進食刺激信號的細胞。

當利用化學遺傳或光遺傳技術刺激AGRP神經元就會導致暴飲暴食,即使是在能量充足的時候。

而這項研究證明了:酒精恰恰選擇性地激活了這條飢餓途徑,干擾了大腦対飢餓的信號的調節。也就是說,喝酒導致發胖,本質的原因是酒精“欺騙”了你的大腦,令你產生了“餓”的錯覺。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另一方面:由於酒精的作用,人們的自我約束力也會下降,更加傾向於選擇高油脂食物去填飽“其實已經飽了”的肚子。

在該項實驗中,科學家採用小鼠做實驗,先連續三天給小鼠喝生理鹽水,再讓它們攝取食物,後三天連續給小鼠喝酒,再給他們餵食,發現小鼠在喝酒後也會暴飲暴食。

看右下角這個圖示c,加入從time 0開始,加入酒精後,食物攝入增加。並且從b中可以看出,雌性老鼠因為酒精產生的攝食幅度增加更大。如果換成人類,也就是說,女生跟男生喝同樣的酒,可能會需要吃更多的食物才能緩解飢餓感。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圖片來自《Agrp neuron activity is required for alcohol-induced overeating.》

飲酒之後,很多人會選擇在睡前吃宵夜,想不胖都難了。

就算是曾經身材線條優美的雷神也不例外,喝酒≠胖,但喝酒+吃肉==胖胖胖!

電影中,雷神最後走的時候,他母親說“多吃點素”,而不是說少喝點酒,這也是相當科學的。

總之,喝酒和大吃往往是結合在一起的。酒精也是食慾的促進劑,往往會令人食慾大開。這也是喝酒長胖的原因之一。

最後,我一本正經跟女朋友說,只要我單純喝酒吃菜,不吃肉,其實我是不會胖的(切忌空腹喝酒,對身體損害極大)。倒是女生可能更需要注意,畢竟酒精的飢餓刺激效果對母老鼠作用更大。

喝酒會發胖?科學家說:這鍋還真不能讓酒背

說完之後,我用自信的笑容看著女朋友,以為用科學消除了她的擔憂,然後我就成了上圖這樣了。

參考資料

Cains, S., Blomeley, C., Kollo, M., Rácz, R., & Burdakov, D. (2017). Agrp neuron activity is required for alcohol-induced overeat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4014

Martin R.Yeomans (2010). Alcohol, appetite and energy balance: Is alcohol intake a risk factor for obesity? Physiology & Behavior, 100 (1) , 82-89

Why You Feel Hungry When You Are Drunk? – Healthline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