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一點紅這種植物在以前的農村非常多見,農民伯伯常常把它當作野草或者雜草。農村裡的小孩子看到了一點紅,總忍不住要摘下來甩著玩。

從植物學的角度來說,一點紅是一種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考慮到很多城市裡的孩子沒有見過一點紅,或者見到了也只把當不知名的野花之一,根本沒有仔細觀察,我們來詳細地看一看一點紅的植物結構。

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一點紅的結構

一點紅的根往往都是垂直生長的。它的莖直立,呈現出灰綠色。與很多植被不同的是,莖上一般沒有絨毛,即使是有絨毛,也只是稀稀疏疏的小短毛,灰綠色。一點紅植被的厚度比較大,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不規則的齒狀。

一點紅可不是普通的野草,它是一種珍貴的中藥藥材。被用來當作不懂事的小孩子的玩具實在是太屈才了。還有些農民直接把它們拿去餵豬……這種浪費行為也實在太便宜了豬!

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涼血解毒,你值得擁有

從中國傳統醫學的角度,一點紅性平,味苦,微辛,涼血解毒。它的嫩梢嫩葉可以作為一種餐桌上的食材下鍋油炒,或者用來煲湯。一些火鍋愛好者還會把一點紅當作一種火鍋料。

如果上述的吃法你一個都沒嘗試過,可以想像一下茼蒿的口感。一點紅的口感也和它很類似,都是清爽脆口的。而且,食用一點紅可以清熱解毒、活血散淤。在治治療泌尿系統感染、咽喉炎、毒瘡這些疾病時,一點紅也發揮著不錯的藥用效果。

雖然能解毒,但是真的有毒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食用一點紅雖然優點諸多,但是物極必反,過量地食用一點紅,肯定會產生一定的副作用。而且,一點紅也不是什麼人都適合吃的。

之前提到一點紅的優點的時候,我們說它能涼血解毒。尤其是在炎熱的酷暑,一點紅可以作為一種涼茶,多喝涼茶瀉火養胃。

不過,雖然說一點紅能解毒。但是它也真的有毒!一點紅屬植物的主要化學成分為生物鹼、黃酮、揮髮油等化合物,其中包括吡咯里西啶類有毒生物鹼。

罪魁禍首:吡咯里西啶類有毒生物鹼

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之所以有毒,是由於其具有含有不飽和吡咯環的中間產物。這種中間產物是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分子在人體內部的某些酶的作用下失去兩個氫原子形成的。 

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吡咯里西啶類有毒生物鹼

這種含有不飽和吡咯環的中間產物是一種強烈的親電烷基化試劑,當它和細胞代謝產物,甚至和DNA與蛋白質發生反應時,具有很強的細胞毒性,甚至還會帶來致癌的風險。

一點紅所含有的這種物質對人體帶來的傷害,最明顯表現在肝臟的損害上。肝小靜脈閉塞症是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導致的常見急性中毒症狀之一。情況嚴重的患者甚至會肝硬化、出現腹水的症狀。最壞的結果,可能直接導致死亡。

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慢性中毒症狀也很可怕。主要表現為肝硬化,發展成原發性肝癌也是很有可能的。

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這種可怕的物質並不是只在一點紅種存在。紫草科、菊科的千里光族和澤蘭族以及豆科的豬屎豆屬都是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的常見分布植被。所以,除了一點紅,上面提到的這些分類群的植物就不要過量食用了。

光看概念可能有點抽象。簡單舉幾個例子,琉璃草、田紫草、紫草、附地菜、玻璃苣這些都是紫草科的野菜;紫背菜、白子菜、白鳳菜、還有和一點紅口感很相似的野茼蒿、一點紅、款冬,這些都是千里光族的野菜。

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孕婦小心

介紹了這么多一點紅含有的一種化學物質——吡咯里西啶類生物鹼可能帶來的副作用,你也千萬別對一點紅避之不及。不談劑量談毒性都是耍流氓。尤其是對於健康人來說,適當地食用一點紅為身體帶來的一定是正面的效用。外敷就更可以放心地用了。

雖然說一點紅作為一種古老的中藥食材,具有很好的抗腫瘤、抗炎鎮痛、抗氧化、抗糖尿病、抗菌等藥理作用。

按道理來說,野菜綠色無污染,營養價值又高,而且吃起來清新爽口,正好能滿足孕婦們挑剔低迷的胃口,對於孕婦來說再合適不過了。可是為什麼一點紅這種野菜,孕婦卻不能多吃呢?

一點紅清熱解毒,是一種涼性的野菜。其實,不只是一點紅,所有涼性的食物,孕婦都還是少吃為妙。食用寒性野菜後,不僅可能會影響到腸胃的吸收消化,還可能引起子宮收縮,嚴重的甚至會造成流產。即使沒有這么嚴重的後果,也會對胎兒和孕婦都造成不利的影響。

除了一點紅,還有很多寒性野菜,都是孕婦慎食的。就比如滑腸涼血的木耳菜,雖然也是藥食兩用,但是正是因為它滑腸涼血的功效,孕婦還是遠離為佳;再比如和青菜口味類似的馬蹄菜;還有活血化痰、興奮括約肌的刺兒菜……除了過寒的食材,過熱或者是會給身體帶來刺激的食物,孕婦也都要謹慎食用。

尤其是在準媽媽們懷孕的初期,胎兒還不是很穩定,這種階段的飲食一定要小心。野菜很多都是清熱解毒的,難免會寒性過重,再加上本身許多野菜作為一種中藥材就自帶毒性。各位準媽媽們, 為了肚子的孩子和自己的健康,保險起見,面對一點紅這樣的寒性野菜,還是避免過量食用吧!

不過,各位醫生也建議孕婦們在懷孕後多吃蔬菜水果。在確保胎兒一切正常的情況下,偶爾吃一點也是沒關係的。要是本身就已經出現胎像不穩等等狀況,還是得多吃芹菜這樣的中性蔬菜來補充維生素。

總被摘著玩的一點紅,究竟有沒有毒?

總而言之,雖然說一點紅全草可以藥用,作為一種藥材,既可以內服,又可以外敷。既能消炎止痢,治療腮腺炎、皮膚濕疹;又可以清熱解毒,散瘀消腫,緩解咽喉腫痛,口腔破潰。而且,作為一種營養價值豐富野菜,端上飯桌,作為日常的一道美味佳肴,既滿足了味蕾,又能對諸多疾病起到預防的作用。

但是,過量食用一點紅會造成攝入過量的毒性雙稠咯啶類生物鹼,緊接著肝靜脈栓塞也有可能會接踵而來,還增加了布加綜合症的患病幾率。曾經有位香港男童就因為母親聽信偏方,長期飲用媽媽自製的“一品紅“的草藥偏方,因而患上罕見於兒童的布加綜合症。

一品紅雖好,孕婦需謹慎。即使是健健康康的正常人,也要小心一品紅中雙稠咯啶類生物鹼的毒性。其實,世間的任何事物也是如此。即使本身的效果或者特性再好,超過了本身最合適的量,帶給我們的恐怕也不是正面的作用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