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為了適應千差萬別的自然環境,鳥類進化出了以假亂真的偽裝。它們有些羽色酷似樹幹,有些攀著樹皮裝樹枝,有些長得像劇毒毛毛蟲,有些一年四季羽色換個不停……讓我們一起去認識這些鳥類王國的“偽裝者”吧!

蟻鴷:搖曳的小樹枝

當遇到威脅,或要震懾對手,蟻鴷(liè)會左右大幅度地搖擺脖頸。它“歪脖兒鳥”的俗名正是由此而來。不過大多數時間裡,蟻鴷會攀在樹幹上休息,或者在地面蹦跳著覓食。

攀在樹幹上的蟻鴷,不僅羽色、斑紋與樹木激似,連頭部、軀幹也以奇怪的姿勢挺立著,形狀酷似樹枝。它一會兒頭朝上,爪子緊扣住樹皮,用尾巴當小凳子“坐”在樹幹上,一會兒又頭朝下,閉著眼睛,耷拉著腦袋裝死。蟻鴷在歐亞大陸分布廣泛,但很多人不熟悉它,這和它過於出色的偽裝不無關係。

蟻鴷是啄木鳥科的鳥類,但它幾乎不會啄木。蟻鴷住在樹洞裡,也有類似其他啄木鳥那樣黏黏的細長舌頭,但它的主食是螞蟻,而不是樹皮里的蛀蟲。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蟻鴷育雛 來源:arkive

蟻鴷是如此喜愛螞蟻,它們選擇領地也以此為標準。除了山林之外,人類的果園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甘甜的水果會吸引蚜蟲,而蚜蟲又是螞蟻的食物。如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蟻鴷發現蟻穴,便將細長的舌頭伸進去,尋覓成蟲、蟲卵和蛹。令人發愁的是,近些年農藥使用增多,環境污染加劇,處於生態鏈之中的蟻鴷也受到了波及,其種群數量有所減少。

菸灰悲雀:雛鳥酷似毒毛蟲

菸灰悲雀生活在南美洲的森林之中,體型比麻雀大一圈。它叫聲響亮,加之成鳥的羽色酷似菸灰,因此得名菸灰悲雀。早在1817年,博物學家已經發現並記錄了這種鳥。但在2012年前後,菸灰悲雀的生存智慧才經由科學研究,廣為世人所知。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菸灰悲雀的成鳥 來源:Wikipedia

菸灰悲雀的成鳥和雛鳥羽色迥異。成鳥通體灰褐色,而雛鳥長有橙黃色的絨羽,其醒目程度堪比警示燈。細細觀察之下,雛鳥的絨羽纖細而濃密,末梢有白尖,其中夾雜著小黑點。若是它蜷縮身體,厚實的絨羽便遮蔽住它的全身,看起來像個小毛球。這個小毛球時而原地休息,時而緩緩地從樹枝的一側蠕動到另一側。那活靈活現的蠕動方式,與其說像鳥,不如說像毛毛蟲。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菸灰悲雀的雛鳥 來源:百度

有科學家認為,菸灰悲雀的雛鳥之所具有如此奇特的外觀和行為,是在通過模仿“絨蛾”的幼蟲尋求自保。“絨蛾”是指一大類分布在美洲的飛蛾,絨蠹(Megalopyge opercularis)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絨蠹幼蟲長著濃密的橙色絨毛,鮮艷的顏色是一種無聲警告,昭示著幼蟲帶有劇毒。而無毒的菸灰悲雀雛鳥,在進化中形成了類似絨蠹幼蟲的體態,這種體態也能狐假虎威,威懾捕食者。

大麻鳽:挺立的蘆葦桿

在中國東部,河湖周邊的蘆葦盪里,穿梭著涉禽家族的偽裝大師——大麻鳽(jiān)。這種鳥的身高可達70厘米,翼展可超過1米,按理來說很容易被人們觀察到,但茂密的水生植物遮蔽了它的行跡,使它的生活具有幾分神秘色彩。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蘆葦叢中的大麻鳽 來源:Wikipedia

大麻鳽一生中的大部分時光是在蘆葦盪里度過的。它從蘆葦叢里出生,在蘆葦邊沿的水面佇立等待,捕食魚類、昆蟲和其他小型動物。當隱隱感到危險,大麻鳽展示出驚人的“形體藝術”。只見它高揚頭部,抻長脖頸,以喙指天,憑兩條細腿支撐,保持身體完全靜止。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防禦姿態的大麻鳽 來源:Wikipedia

此時,大麻鳽脖頸、腹部的斑紋顯露無疑。這些色彩分明、棕黃相間的縱向紋理,與豎直的喙部、腿部相呼應,似乎改變了鳥類原有的外觀輪廓,倒像是挺立的蘆葦桿插在水中。憑藉這種惟妙惟肖的保護色和擬態,大麻鳽一次次逃過了險境。相比麻雀、喜鵲等鳥類喜歡以飛翔的方式逃離威脅,大麻鳽受到突然驚嚇時,偏愛鑽進自己的“大本營”蘆葦盪中。

柳雷鳥:一年四季穿新衣

鳥類普遍有換羽的習性,有冬羽、夏羽(繁殖羽、非繁殖羽)之分,而柳雷鳥獨樹一幟,四季羽色換個不停,可謂走在流行時尚的最前沿。換羽能保持羽毛完好,卻也會消耗大量能量。柳雷鳥如此頻繁地換羽,原因何在呢?

看看柳雷鳥的雉雞親戚們,比如紅腹錦雞、綠孔雀,它們以花哨的羽毛炫耀求偶,唯恐別人注意不到自己。而柳雷鳥的羽色變化雖多,但基調幾乎都是白色、棕色、黑色,這是它們適應環境的法寶。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柳雷鳥(夏羽) 來源:Wikipedia

在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在氣候嚴寒,食物匱乏的凍原、草甸和森林裡,柳雷鳥隨著季節變化更換保護色,近乎亂真地融入周圍的景觀。不論是覓食還是躲避天敵,這至臻的偽裝都使它獲得了更多生存機會。

冬季白雪皚皚,柳雷鳥身穿潔白的雪地服。春季冰雪消融,它的頭頸、胸腹呈現出棕色的斑紋。夏季草木蔥鬱,是柳雷鳥的繁殖期,它們身穿黑褐斑駁的婚裝,下腹和腿部點綴著白羽。秋季草木枯黃,它由改換上栗色的衣裳,白色的下裝。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柳雷鳥(冬羽) 來源:Wikipedia

柳雷鳥偏愛吃柳樹、樺樹、楊樹的嫩芽、花絮和果實,因此而得名。世界範圍內看,這種鳥分布在亞歐大陸和北美洲的北部,在中國它主要分布在黑龍江、新疆等地區。

茶色蟆口鴟:紋絲不動地大樹瘤

如果說蟻鴷扮演的是小樹枝,那么體長近50厘米的茶色蟆口鴟(chī)扮演的就是大樹瘤。當察覺到周圍的風吹草動,茶色蟆口鴟立刻眯起雙眼,抬高喙部,保持身體靜止。它憑藉超凡的保護色和擬態,騙過了大多數捕食者的眼睛。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防禦狀態的茶色磨口鴟 來源:Wikipedia

茶色蟆口鴟並不是貓頭鷹,但它的習性與貓頭鷹相仿。白天的大部分時間裡,這種鳥紋絲不動地站在樹枝上,有時它邊休息邊慵懶地張開大嘴,等待蟲子飛進嘴裡。這張蛤蟆般寬闊的嘴巴,是它得名的原因之一。臨近黃昏,茶色蟆口鴟終於來了精神。它在樹枝之間短暫飛行,整個夜晚都在精神百倍地捕捉蟲子、小型爬行動物和哺乳動物。它能消滅大量的農業害蟲,被譽為澳大利亞代表性的食蟲益鳥。

盤點鳥類王國的“偽裝者”

正在休息的茶色磨口鴟 來源:Wikipedia

盛夏的澳大利亞中部,正午的氣溫可超過40℃。這對於長時間佇立不動的蟆口鴟來說,是個很大的生存挑戰。夏季,這種鳥會刻意避開陽光直射的樹枝,通過提升呼吸速率,加快身體散熱。它的口腔寬大,增加了口中血管網的表面積,可以通過張嘴呼吸降低血液溫度,使身體涼爽。

作者:張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