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珍寶——硨磲

海洋是一個巨大的寶藏,其中藏有許多珍寶,今天我們給大家介紹的就是其中的硨磲。

有著“南海之濱”之稱的海南有著豐富的硨磲文化,當地近海的硨磲種類比較豐富,有著庫氏硨磲、鱗硨磲、無磷硨磲等,其中的庫氏硨磲是我國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硨磲的魅力體現在何處呢,我們一起去挖掘吧!

你知道“海底靈玉”硨磲嗎?

硨磲,別名又叫“車渠”、“紫色寶”、“紺色寶”,是海洋無脊椎動物。硨磲的名字又是如何得來的呢?因為硨磲的外表有一道道溝,呈放射狀排列,形似古代車轍,非常像車輪碾出的轍印,所以在古代又被稱為“車渠”。硨磲還享有“壽星”和“巨人”之稱,有的硨磲(已經玉化)距今達萬年之久。

硨磲,海洋貝殼中的最大者,直徑可達近2米,重量可達200公斤以上,被稱為極富自然靈性的“海底靈玉”。因為硨磲有著觀賞、醫用和其他實用價值,而且在宗教中有著傳奇色彩,因而人們也將硨磲稱為“龍宮瑞寶貝王”。

硨磲殼重且厚,二殼同形,殼面十分粗糙,有著強大的放射肋和肋間溝。硨磲的殼緣呈形屈曲,二殼閉合時互相鑲嵌,殼頂前方有一個寬大的足絲孔。殼外面通常呈白色或淡黃色,內面白色,外套膜大而發達,色彩瑰麗。外套膜邊緣有一種特殊的玻璃體結構,它能聚合光線,促使蟲黃藻大量繁殖,而蟲黃藻又成為硨磲食料來源的一部分。

海洋珍寶——硨磲

你知道硨磲有多少品種嗎?

我們可以分別從幾個方面來對硨磲分類。

海洋珍寶——硨磲

從品級來看,硨磲分為:A貨,無蟲眼、無裂痕;B貨,B+有蟲眼無裂痕,B-有裂痕無蟲眼;C貨,少量蟲眼,少量裂紋不易碎;D貨,大量蟲眼、大量裂紋及易碎。

從工藝品角度看,硨磲種類極其多,有白硨磲、純黃硨磲、玉化硨磲、金絲硨磲、血硨磲、紫硨磲。白硨磲也叫白車渠,是最常見的一種硨磲,表面純白無暇,產量巨大,價格低廉。純黃硨磲也叫黃金硨磲,不過這種硨磲大多有瑕疵,有很多蟲眼或者裂紋。玉化硨磲質地和玉似的,像羊脂玉一樣油潤,有的像翡翠一樣剔透。

海洋珍寶——硨磲

玉化程度越高,也越通透,價格也越貴。金絲硨磲是白珠中帶著金絲狀的或者斑狀的硨磲,品相比白硨磲要好看,其中正好在腰間纏繞一圈金絲的稱為太極金絲硨磲,是金絲硨磲中的極品、珍藏品。

而其中血硨磲是硨磲種類中較稀少的一種,所以這種硨磲假的也非常多,有商家把萬寶螺當作血硨磲來賣。紫硨磲是硨磲中極其稀少的品種,市場上也極為少見,價格也是所有硨磲種類中最高的。

硨磲真的能養生?

海洋珍寶——硨磲

從養生功能看,硨磲更多是心理上的養心功能。珍珠般的光澤,質地光潔細膩,硨磲的美能讓人凝神靜氣。事實上,硨磲的成分大致也與天然珍珠相同。

硨磲光明理智的象徵,大日如來所持硨磲能夠令佩戴者通天地之靈氣,取萬物之精華,勇往直前,光明快樂。在佛門“七寶”中,硨磲是白色之尊,代表了心地無染,提醒眾生不被外境所轉。佩戴於身可消災解厄、降惡聚靈、庇佑子孫、避邪保平安。

硨磲有安神鎮心的作用,這其中還有對其功效的記載呢。《本草綱目》中曾記載,硨磲有鎮心、安神、涼血、降壓之功效,還可穩定心律血壓、改善失眠、防止老化、增強免疫力,有養生的功效。

硨磲中含有碳酸鈣、殼角蛋白、胺基酸與許多微量要素等成份,人體在佩戴過程中能穩定情緒、調養身心平衡。特別針對體質較弱、血液循環不佳、工作壓力過大、頭痛、失眠的人來說,應隨時隨地佩戴硨磲。

如此珍寶硨磲是怎么獲取?

這樣珍寶獲取是不是很困難呢?我們來看看專業團隊是如何捕撈硨磲。

海南漁民到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采撈硨磲,使用硨磲鏟、硨磲鉤等漁具。硨磲鏟、硨磲鉤是專門捕硨磲或反硨磲肉的工具,分別在島礁的淺水和深水區作業,在水深10米以內使用硨磲鏟,在水深20米以下使用硨磲鉤。

海洋珍寶——硨磲

漁法分淺水及深水作業兩種:淺水作業人員不定,每人持一把硨磲鏟,潛水到海底,發現硨磲時,將硨磲的眼睛旁刺斷閉殼肌,然後用鏟取岀閉殼肌和肉,用鐵線穿住,穿滿後游出海面,將肉投放小艇上。

深水作業人數4 人,每人持一把硨磲鉤,澘到海底深處,發現硨磲夾鉤時,用鉤從硨磲眼睛旁刺下,接著迅速轉向把閉殼肌鉤住,硨磲殼會很快閉合併夾住鉤,然後將硨磲提起游上海面,由小艇人員配合取上船,再切斷閉殼肌,取出肌肉,把殼拋入海中。

小夥伴是不是發現捕撈硨磲也是要有科學方法,既要完美的取出肌肉,又不能損害硨磲殼,這還是很困難的!

保護硨磲 人人有責

硨磲的價值一直在飆升,非法的捕撈導致硨磲的數量逐年減少,保護硨磲,我們都應該做到。

海洋珍寶——硨磲

硨磲是珊瑚礁生態系統中重要的組成部分。硨磲干貝曾經是海南漁民的重要海產,而硨磲貝也是燒制石灰的傳統原料。20世紀60年代西沙群島的硨磲資源是很豐富的,之後便開始下降,但是仍有一定的保有量。隨著潛水設備的發展,硨磲資源進一步減少,在許多海域有些品種已經絕跡。

海洋珍寶——硨磲

據考察,西沙海域大型活體硨磲貝已不見蹤影,連拳頭大小的硨磲都采撈殆盡。漁民轉向丟棄幾十年的空殼撈出賣錢。到20世紀90年代後,南海海域基本已經很難看到大硨磲了。

北礁礁盤內掩埋了大量的硨磲貝,自2012年後大量硨磲採挖船匯聚於此,開挖礁盤,開採硨磲貝,破壞珊瑚礁生態系統。破壞性的作業方式直接破壞了礁坪上的珊瑚礁生態系統,破壞了大量的鹿角珊瑚,改變了珊瑚群落結構。

漁民們如果沒有正確去開挖硨磲貝,會在礁坪上造成許多沒有珊瑚的空地,那些占據新生境能力較強的指狀薔薇珊瑚會迅速搶占這些空地,變成優勢種,改變了原本以鹿角珊瑚為優勢種的珊瑚群落,降低了生物多樣性。在逐漸認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後,海南省政府也多次執法制止這種行為,阻止這種無度開發利用。

海洋珍寶——硨磲

沒有什麼東西能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何況是硨磲呢。硨磲的生態環境岌岌可危,我們倘若不去保護它們,恐怕硨磲就要消失在海洋中。我們在發展經濟的同時,要建立在不去破壞環境的基礎上。同時,希望小夥伴們能夠一起保護硨磲。

參考文獻:

[1]潘鐸印. 別把捕捉硨磲當兒戲[N]. 中國旅遊報,2020-07-07(003).

[2]劉少才.千姿百態話貝殼[J].中國水產,2019(02):101-102.

[3]歐曉婭,李立平,閆冰,張倩.硨磲及其相似貝殼的結構特徵[J].寶石和寶石學雜誌,2018,20(05):15-26.

[4]梅衍俊. 南海硨磲記錄:海表溫度及氣候環境變化[D].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18.

[5]侯小健. 讓保護野生動物成為自覺行動[N]. 海南日報,2017-09-20(A0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