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沒想到,水果皮還能有這樣的厲害之處

吳一波:北京大學藥學院藥事管理與臨床藥學系碩士,中國科普作家協會醫學科普創作專委會青年學組組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達醫曉護”醫學傳播智庫學術部副主任,新華網/人民網/科普中國等十餘家媒體科普簽約作者/專欄主編,2018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18ZDA088)子課題執行負責人

簡單來說,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水果都是家中的必備良品。春天有黃澄澄的枇杷,粒粒分明的石榴等;夏季有消暑解渴,綠皮紅壤的大西瓜之列;秋季有紅皮小顆的棗子和山楂,冬季有節節粗壯的甘蔗此類。我們都知道,這些水果不僅滿足了我們的口腹之慾,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身體需要的物質,為我們的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好處。但是平日裡我們吃水果的時候,不少人直接把剩下的皮丟進垃圾桶,最後被勤勞的環衛工人們收走。但你知道嗎?你認為沒多大作用的、小小的果皮里可有大營養哩!

萬萬沒想到,水果皮還能有這樣的厲害之處

首先我們來看看被稱為“快樂水果”的香蕉,話說香蕉還是一些想減肥的女孩子的掌中寶呢!而黃色的香蕉皮中含有多糖、蛋白質和維生素C等成分,都是我們經常聽說的。另外,香蕉皮中還含有一種叫蕉皮素的物質,它可以用來防止細菌和真菌的滋生。那么,怎樣把它利用起來呢?這裡有三個小妙招。有口腔炎症的人可以將香蕉皮加適量紅糖水煮調味,對病情有一定的緩解作用;或者可以將香蕉連著香蕉皮一塊燉熟,然後趁熱吃下,可以改善痔瘡以及便血的症狀;牙齦紅腫、疼痛這個小煩惱很多人都有,這個時候可以用香蕉皮兩隻,加上30可冰糖,隔水燉服,會起到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萬萬沒想到,水果皮還能有這樣的厲害之處

接下來我們看看柚子。

柚子也是許多人的心頭好,吃完柚子後,還會有人將皮保留下來,放在房間裡去除異味,但它可不僅僅有這個效果。不知道有沒有人聽說過“柚皮鯰魚盅,不咳管一冬”的說法,這句話表明了柚子皮有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應該會有老一輩的人聽過這個說法。而且,柚子皮的吃法也體現了我們中國人民的智慧和對美食和舒適的追求。柚子皮味道比較苦澀,難以入口,所以吃柚子時便會把柚子外層青黃色的皮先削去,然後將裡面白色的部分切成薄片,有點像家中切土豆片,然後加水煮沸,放入冷水中擠壓清洗幾次,這個時候可以用紗布包住柚子皮,方便操作。經過這道工序的柚子皮可以和肉類一塊做菜,化解肉類的油膩,菜中既有肉類的美味,又有柚子皮的清香,令人食慾大動。

最後一定要提提蘋果,畢竟小的時候就聽老師說:“一天一個大蘋果,醫生不會來找我。”

萬萬沒想到,水果皮還能有這樣的厲害之處

我們常常為了展現自己高超的“技藝”,將蘋果皮削成長長的一條,但最後它避免不了被丟進垃圾箱的命運,可心疼自己的勞動成果了。現在不用丟它了,因為蘋果皮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如果我們一不小心吃多導致消化不良的話,就可以將蘋果皮煮水喝下,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我們的腸胃動起來。

是不是沒想到原來水果皮還有那么大的作用,我們買水果的時候,皮可也是算錢的,勤儉節約可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所以我們也要把果皮給利用起來呀!

作者 哈爾濱醫科大學  袁紅梅     審核  吳一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