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到底是傷人還是養人的水果?

一提起杏,我們第一時間就會浮現出那句老話“桃養人,杏傷人”,但其實這是杏被誤解得最深的一次。杏不僅不傷人,而且還有它美妙的傳說和獨特的功效。

杏:我長這么可愛,可不是為了傷人來的

一、從杏花仙子到“杏滿春林”

關於杏子,有這樣兩個比較有名的傳說。

第一個是和著名的李廣將軍有關。

相傳,西漢年間,李廣將軍率士兵西征。當時正值炎夏,連日趕路征戰的將士們饑渴難忍。突然間空中飄來一陣杏子的香味,順著香氣李廣將軍抬頭,看見兩匹彩綢在空中飄然而下,便策馬疾馳飛奔而去。可那彩綢卻好像知道將軍在追趕它,忽近忽遠像在故意戲弄他。李廣一怒之下拔出弓箭,其中一條彩綢應聲而落。


杏到底是傷人還是養人的水果?

接下來的景象驚呆了大部隊,只見那片被射落的彩綢,變成一片整茂盛的杏樹林,每棵樹上都結滿了杏。眾將士們見狀摘下杏子想要解渴,可那些杏子的味道卻又苦又澀,李廣一氣之下將杏樹林砍為平地,並下令將 士們在這片平地上就地宿營。

第二天一早,醒來的將士們又一次被震驚。只見昨天被砍得精光的杏樹,枝繁葉茂黃燦燦的杏子又掛滿枝頭。李廣見狀忍不住摘下咬了一口,沒想到這次的杏子竟然又甜又香。眾將士看到李廣吃杏時的表情,也都忍不住爭先恐後地摘食起杏子。

吃過杏子的將士們,一掃前日的疲憊感覺精神倍增。原來,前一日天上的那兩條彩綢,本是甜杏仙子和苦杏仙子,她們奉王母之命來解救李廣。只因一時調皮兩人互相嬉鬧,卻不想因此惹怒了李廣,而射落了苦杏仙子。姐妹倆十分後悔,為了完成王母娘娘的囑託,她倆趁眾將士睡去之時施展仙術,將甜杏枝接在苦杏樹上,最後終於結出了清香甘甜的杏子。

後來,李廣將軍把這香甜異常的杏樹樹種帶到敦煌,人們為了紀念李廣帶來如此好吃的杏子,就把這種甜杏命名為“李廣杏”。而且這種杏真的只有在敦煌本地嫁接培育,才能結出甘甜可口的杏子。 

李廣杏:怎么樣,是不是看著就好想嘗一口呀

上面就是杏子和名人李廣的故事,而下面這個呢,則和東吳名醫以及成語有關。

相傳三國時東吳有一位名醫名,醫術高超,治病救人卻向來都是免費的。為了報答名醫的善舉,很多患者病癒以後,就會來到名醫家,在他家的周圍悄悄栽上幾株杏樹。如此這般,幾年之後,名醫家周圍的杏樹竟然達到了十多萬株,成了一片面積廣大鬱鬱蔥蔥的杏林。“譽滿杏林”、“杏林春滿”這樣稱頌醫生醫術高超的成語就典出於此。時至今日,“杏林”在中醫藥界已經成為成為那些醫術高超醫者仁心的醫生的雅稱。

二、營養豐富,水果小天后

杏,是落葉喬木杏樹的果實,又被稱為甜梅、叭達杏、杏果、杏實、杏子。杏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也是常見水果之一。杏子本身營養極為豐富,含有豐富的糖類、蛋白質以及鈣、磷等礦物質、無機鹽和微量元素。杏內含有的鈣、磷、鐵蛋白質等元素是所有水果中最多,胡蘿蔔素比蘋果中的含量還要高,維生素的含量是除了棗和桔子之外最高的水果,可以堪稱是水果中的小天后了。

其中所含的維生素A原、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都對人體有著很好的補充保養作用。杏本性溫熱,並沒有太強的攻擊性,因此“杏傷人”一說確實有些委屈杏子了。因為其較溫和的特性,杏子特別適合代謝速度慢、貧血、四肢冰涼的虛寒體質之人食用。而患有傷風、肺結核、痰咳、浮腫等病症者,經常食用杏也是大有裨益的。

杏子:我們的好處太多啦!

杏果、杏仁,經過消化分解,所產生的氫氰酸和苯甲醛等物質,還能起到防癌、抗癌、治癌的作用,長吃可起到延年益壽的功效;杏子中的鉀和鐵等微量元素,是十分重要的營養物質,能夠維持人體神經和肌肉功能的強健和穩定性,從而達到保持血壓平穩,維持體液平衡的功能。而新鮮杏子中的高含量維生素C,恰恰可以幫助人體吸收鐵等重要微量元素。

杏到底是傷人還是養人的水果?

除了杏肉,杏仁也用處多多。苦杏仁可以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有防止便秘,治療咳嗽、滋潤肺部的功效。杏仁中含有的維生素E可以幫助血液循環,紅潤皮膚常吃有美容養顏的作用。而且杏子還可製成杏脯、杏醬等,是網紅食品中的常客;杏仁也可以用來榨油,製成一些小食品。、降低膽固醇,杏中含有的維生素C可以幫助人體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和很多慢性病的產生。

可以說杏樹的全身也都是寶,皆可入藥。杏花可補氣養血,彌補自身不足;杏葉可治療眼部疾病、消除水腫;杏枝可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引起的淤血,而杏果則具有清熱去毒、生津止渴的作用,中醫認為,杏仁苦、溫,有毒,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杏仁隨配伍不同,可用於多種咳喘;與麻黃、甘草同用,能治療風寒咳嗽、喘滿痰多;與桑葉、菊花配伍,如桑菊飲,能治療風熱咳嗽。但食杏仁不宜過多,避免產生不良的後果。

三、杏子雖好,也不是人人適用喔

當然杏子雖好也應多多注意,結合自身情況以及杏子的特性科學食用。

杏最好不要與黃瓜、蘿蔔一起食用,因為黃瓜和蘿蔔會使杏中的維生素分解,從而不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杏中所含的果酸會讓蛋白質結成不易被吸收的塊狀物。所以在食用杏之後,應避免立即食用蛋白質含量過高的食物,如海鮮、奶製品等。同時由於杏是一種鉀元素含量很高的水果,當人體在服用安體舒通、氨苯蝶啶之後應避免再進食杏。否則會導致鉀的含量過高,而出現胃痙攣、心律不齊等身體不適的症狀。

我知道我很好,但我不一定適合你喔。

此外,因為杏本身含有果酸類物質。因此對水楊酸過敏的人也不宜食用杏。很多小夥伴不知道如何判斷自己是否對水楊酸過敏,其實水楊酸是阿司匹林的重要組成成分之一,所以對阿司匹林過敏的小夥伴,也有可能會產生對杏過敏的現象,因此吃杏之前要特別注意。最後由於孩子的抵抗力較差,消化吸收功能也不如大人健全。因此小孩子也不宜食用過多的杏不能,否則有可能會造成孩子上火、流鼻血等症狀。鑒於其性溫味甘,所以大人中的實熱體質人群,特別是患有口腔炎、舌炎、口舌潰瘍等內熱上火者,也應應少吃或不吃。否則會因為食用太多的杏而引起發熱、加重潰瘍及口乾舌燥等症狀。

杏到底是傷人還是養人的水果?

最後還有一點一定要注意,因為杏仁有甜杏仁與苦杏仁之分,而其中苦杏仁有毒,相信《甄嬛傳》中安陵容吃苦杏仁自殺的戲碼大家還歷歷在目。因此吃苦杏仁時要十分注意,成人吃40-60粒,小孩吃10-20粒,就有中毒的危險,需要用涼水浸泡後才能食用,如果能夠用其他製品代替也最好不要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