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暑期可謂是古裝劇盛行之時,不過當看到劇中人物穿著鮮艷靚麗的衣服,難道就沒有好奇過在沒有洗滌劑的過去,他們是如何把衣服洗得那么好看的呢?

雖說大部分劇里都會展現一些,比如棍棒敲打之類的。但是實話說,這種完全靠蠻力的物理去污方法,能力實在有限,怕是洗不出來電視裡那么好看的樣子,而且,這真真是個超級大的體力活(沒法理解的同志可以回想一下冬天手動洗衣的感jio,尤其到擰乾的步驟時)。

首先用外力擊打一番,之後再借流動的河水沖刷衣物上的污垢。

這種方法既費時又費力,去污效果不盡如人意以外,衣服還常常被打爛。

但又因為沒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擊打洗衣就成了古代的主流洗衣方法。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晚清民國老照片:婦女在河邊洗衣服(南京附近)

可咱們古代人民民眾的智慧還是很厲害。

也不知道是誰先發現了皂莢、草木灰之類的東西,讓“化學洗滌劑”開始出現,改變了主流的洗衣方式。從過去的純物理去污到現如今的物理+化學,雙管齊下。

當然,他們那時候可不懂什麼化學的,純靠經驗。

草木灰,有著不錯的清潔能力。

它是植物燃燒後的灰燼,其主要成分碳酸鉀溶於水後呈鹼性。

在鹼性條件下,油脂會水解為可溶性鹽和甘油兩種可溶於水的物質。

因此達到去除衣物上油污的效果。

直到近代,中國一些偏遠的農村仍保有使用草木灰來洗滌衣物的古老方法。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公元前1500年,埃及人首次發明了皂。直至公元70年,這個偉大的發明物才被羅馬人正式命名為“皂”。

1840年,肥皂傳入中國,“皂”的普及使用加快了我國洗衣史進程的車輪。這種油膏狀的肥皂,比單獨使用草木灰的洗滌效果更好。

此後人們也嘗試過使用其他動物油、植物油、鹼鹽與草木灰混搭等方式製作洗滌用品。

當然,發明了皂的埃及人也不知道背後的去污原理,只憑經驗行事。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直到19世紀,化學家才探明肥皂去污的真正原理。

這得歸功於它的主要成分脂肪酸鈉及它獨特的分子結構

脂肪酸鈉屬於一種表面活性劑。

它的分子結構類似一根火柴桿,一端是親水基團,另一端是親油基團。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表面活性劑示意圖,就像一根火柴

這種“小火柴”的親油基團會找準油跡顆粒目標,與它們牢牢結合。

而親水基團則死死抓住外圍的水分子,助力把敵人從衣物上拉扯到水中。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表面活性劑的親水基使水中的胡椒粉散開

當敵人束手就擒後,其實戰鬥還沒有結束。這時“火柴”把方向調轉,形成親水基團在外圍、親油基團在內層的水包油結構,讓污垢分散在水中無法重回衣物。

最後經過漂洗除去英勇奮戰的“火柴勇士”以及它的俘虜,衣物也變得潔淨。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上圖實驗原理示意(綠色-親水基,藍色-親油基)

正所謂科技改變生活,在這之後人類就告別了暴力洗衣,擁抱各種洗滌劑。

但無論哪種洗滌劑,洗衣服、洗衣液、洗衣珠等的清潔原理都和肥皂類似。

名叫表面活性劑的“火柴勇士”,總是能與頑固污垢作戰。

不過,即便有了各種現代洗滌劑,人們還是對洗衣服存在著各種誤解。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例如在民間又或是網際網路,總是有人不願意好好洗衣服,鐘情於各種偏方和小竅門。

洗米水、橘子皮、風油精、食鹽、酒精、白醋、檸檬片、牙膏、菠菜水...

殊不知,這些方法不但會損傷衣物,而且去污能力還非常有限。答應我,不要相信這些奇怪的洗衣方式好嗎?

當然,除了這些偏方以外,人們對洗衣服和挑選洗滌劑還存在著各種誤區。

浸泡後再洗乾淨?

很多人在洗衣服前,都有這么一個習慣。那就是先讓衣服在水裡泡個幾小時甚至是一夜才進入正式的洗滌過程。

除了拖延症作祟之外,很多人還認為洗前浸泡可以讓衣服更好洗乾淨。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然而事實剛好相反。表面活性劑具有一定的抑菌能力,但浸泡時的濃度低,且污垢、潮濕的環境都是細菌滋生的溫床。長期浸泡衣物,可能會導致細菌滋生,嚴重的甚至發臭。

此外,將衣物與洗滌劑長時間浸泡在一起,還可能會損壞衣物,引起褪色和老化等問題。

泡沫越多就越好?

無論洗澡、洗臉還是洗衣服,大家都會喜歡更豐富的泡沫。而擁有更綿密濃稠的泡沫,一般也會更受大眾歡迎。

畢竟,更多的泡沫總是在無形中給人以一種能洗得更乾淨的心理暗示。但泡沫更豐富除了能使人心情更好以外,真的就無其他用處了。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試問誰不喜歡泡泡浴呢?

去污能力,向來與洗滌劑含有的去污活性物質有關。泡沫再多,也不代表能洗得更乾淨。

只是為了迎合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和心理,一些洗滌劑(特別是手洗洗滌劑)才選擇了發泡性更好的表面活性劑。

相反,過多的泡沫還更容易附著於衣物表面,形成殘留。如果漂洗不充分,衣物反而更髒了。若是用滾筒洗衣機,高泡洗滌劑還可能會導致泡沫溢出。

所以在國際上向來都是更提倡低泡洗滌劑的。這不但可以減少漂洗次數,省水省電還省事。

用量越多、越稠就越好?

與泡沫給人的心理暗示類似,很多人也會覺得洗滌劑倒得越多洗得越乾淨。

但這也是不科學的,洗衣液並不是加得越多越好。過量的洗衣液會大量殘留在衣物和洗衣機內,同樣費水費電費衣服。

要知道液體洗滌劑的粘稠度還會隨氣溫波動。即便是同一款洗衣液,在夏天和冬天都有可能呈現不同的流動狀態。所以用濃稠度來定義洗滌劑效果,同樣是不靠譜。

科學洗衣,不要迷信大力出奇蹟了

其實洗滌劑能否洗乾淨衣服,主要和其濃度有關。而總活性物含量的高低,才是衡量液體洗滌劑質量優劣的一個品質指標。一般說來,總活性物含量高的洗滌劑質量相對較好。所以說,日常洗衣我們更應該看重的是洗衣液的濃度。

按照國家行業標準規定,洗衣液總活性物質含量不得低於15%。如果低於該標準,則為不及格的產品。

洗衣服需要大力出奇蹟嗎?!

而現在很多產品也已經向“濃縮即是精華”看齊,紛紛推出濃縮洗衣液。其洗滌效果也比傳統洗衣液要好。而濃縮型洗衣液的活性物含量,則要求達到25%以上。

除了上面說到的省水、省電洗得更乾淨以外,濃縮洗衣液還有另外一個好處,就是環保。2015年,我國液體洗滌劑年產量就達819.8萬噸。以每公斤為一瓶折算下來,中國人均就持有液體洗滌劑包裝瓶數達6個。

而選擇濃縮洗衣液,則能很好地緩解包裝浪費的問題。出於環保考慮,我國也正在大力推進濃縮洗滌劑的進程。

參考資料:

杜志平, 王萬緒. 淺議液體洗滌劑[J]. 中國洗滌用品工業, 2005(5):40-43+78.

王鈞, 施善友. 洗滌劑助劑的發展[J]. 現代化工,2001, 21(3):59-61.

實驗:洗衣液倒得越多洗得越乾淨?非也!.荔枝網.2018.01.12

李蘭盈,魏斌.洗衣液對表面活性劑的要求.中國洗滌用品工業,2009(5):75-7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