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庫爾勒香梨是新疆主產水果之一,皮薄汁豐,品質優良[1]也叫大頭梨,成熟之後其梨香特別濃郁,最重要的是庫爾勒香梨不僅口感好,而且它的營養價值也十分豐富。

香梨也別稱作為“聖果”,梨子的種類很多,不過在所有的梨中,只有庫爾勒的香梨是分公梨和母梨的,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據專家介紹說公梨的下部突出,梨肉較少;而母梨的下部旋圓,梨肉較多。相對於母梨來說,公梨的果肉要粗糙一些,口感也稍顯遜色。

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目前採摘後的香梨面向市場主要的需求方向為直接鮮食、加工以及貯運後鮮食加工等,市場目標的差異需要香梨採摘時的成熟度與其適應[2]。這主要就是關於香梨在市場上食用的方式,同時根據這些食用方法,及時把握住香梨的成熟度,以免影響口感。

香梨在生活中還是經常能夠吃到的,即便是遠在新疆也能夠通過運輸的方式到達世界各地,隨著國際化的開放程度越來越大,香梨早就走進了國際市場,這也充分說明香梨是口感與營養並存的一種水果。

下面我們來看一看香梨果實以及其葉片的功效作用以及營養成分。

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香梨的藥理功效

香梨是一種水果,雖然它不是藥物,但是其作用可以與藥物媲美,而且它不像藥物有可能會帶來副作用,還要考慮用法用量以及禁忌等問題,所以對於一些簡單的病症,例如咳嗽、上火等就不必食用藥物,用冰糖燉香梨或者直接生食就能夠有效的緩解甚至治癒病症。

首先,香梨具有保護肝臟的功效。香梨具有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這就說明它能夠有效的減少有害物質對肝臟的傷害,保護肝臟的同時就意味著會減少肝病的發生。在這一點上愛抽菸喝酒的男性就應該多食用香梨,因為菸酒會加重肝臟的負擔。

其次,香梨具有抗氧化的功效。梨果實具有重要的醫療保健價值,梨果實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中,許多都有較強的抗氧化性[2]。例如金珠果梨中總酚、類黃酮、綠原酸等生理活性物質含量較高,具有較強的清除自由基能力和抗脂質過氧化活性。

這就說明,梨果實的確具備防衰老的功效,但是在眾多的梨品種中,安梨、南果梨以及巴梨具有較強的抗氧化能力,而香梨和黃金梨的抗氧化能力相對較弱一點。

再次,香梨具有預防高血壓的功效。香梨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這些物質可以對人類的心臟產生積極的保護作用,它能營養心肌,提高心臟的收縮能力,從而就減少高血壓的發生。因此,對於有高血壓疾病的人來說可以多食用一些香梨。

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香梨的果實有如此多的功效,其實香梨樹的葉片中也含有很多微量元素,例如氮、磷、鉀、鈣、鎂以及鐵等微量元素[4],這些元素的含量是隨著樹齡的變化而發生變化的,但是香梨葉的提取物含有的這些微量元素無論是在保健品領域還是在藥用領域都具有廣泛的套用前景。

香梨的保健功效

香梨的保健功效樹妖體現在對那些慢性疾病的治療上,例如有的人體質就是容易上火的體質,不可能食用某一種藥物或者做一個手術就能夠改變這樣的體質,因此長期食用香梨就能夠有效的緩解容易上火的症狀。下面我們來看一下香梨的保健功效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第一,香梨能夠有效的滋陰潤燥。香梨是一種性質寒涼的水果,而且其中含有的水分特別多,因此在人們日常食用的過程中,能夠清除內火,也能夠預防多種上火的病症,因此香梨可以起到有效的中和作用,十分適合於那些內火旺盛,容易生氣的人群。

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第二,香梨能夠有效的潤肺止咳。香梨是一種能夠入肺經的水果,止痰止咳是其重要的功效之一。因為它含有的天然配糖體和鞣酸等營養成分,能夠有效的稀釋痰液、擴張氣管,同時也能夠滋潤咽喉。

往往那些說話多的人就會得職業病,例如教師這個行業的職業病就是慢性咽炎,因此這類咽喉、氣管不好的群體就應該多食用香梨,能夠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

第三,香梨能夠緩解便秘。香梨屬於一種性質寒涼的水果,而且其中含有豐富的天然果膠,天然果膠是一種安全無毒的食品添加劑,同時果膠也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所以它具有增強胃腸道蠕動以及促進營養吸收的功能。因此可以有效的緩解便秘情況。

其實關於治療便秘的方法有很多,例如沖泡蜂蜜水,吃紅薯等,但是普遍意義上來說,吃香梨具有很明顯的作用。不過食用的時候也要主要,以防發生腹瀉,這主要是針對吃香梨的同時又吃熱的或者喝熱飲的人。

香梨之功效大解剖

總之,作為一種水果,香梨尤其典型的一面,即清熱解毒以及止咳。香梨除了這些較為務實的功效之外,還可以泡酒,這種果酒可是受到不少人的青睞,尤其是庫爾勒香梨泡出來的酒,其梨香十分更為濃郁,繼而酒香也十分濃郁。

另外在香梨中還能夠提取出天然的果膠,其果膠的套用範圍十分廣泛,既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主要能夠起到膠凝、增稠、乳化以及穩定的作用。可以將其用於優酪乳、果醬、麵包以及飲料的製作中。

它還可以用於保健品以及藥品中,近年來也有相關研究表明,果膠能夠起到預防癌症的功效。

參考文獻:

[1] 蘭海鵬,賈富國,唐玉榮,等.庫爾勒香梨成熟度量化評價方法[J].農業工程學報,2015

[2]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統計局.新疆統計年鑑[M].北京:中國統計出版社,2010-2012

[3] 李政紅,張玉星,葛慧波.梨果實提取物的體外抗氧化活性[J].食品科技,2018

[4] 徐超,王雪梅,陳波浪,等.不同樹齡庫爾勒香梨葉片養分特徵分析[J].經濟林研究,2016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